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析金融机构内部审计各职能的关系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开篇即明确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的职能,“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监督、评价和咨询活动,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监督、评价和咨询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呢?
  一、监督是“体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内部审计已从当初的审查财务会计和其它经营活动,发展到现在的审查组织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和公司治理过程的有效性。《指引》把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审计的内容进一步明确,“审查评价并改善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风险状况、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效果,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就审计的发展历史来看,不论是当初还是现在,不论是内部审计还是外部审计;不论是金融机构内部审计还是其他行业的内部审计,审查监督都是审计的法定职能,是审计的基础工作。首先,对任何事物的认识都来自于社会实践,一个组织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没有审查监督前是不会被发现的。虽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的审计手段不断被创新,从传统的通过查账来验证经济业务的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的事后现场审计方式,发展到通过计算机系统扫描疑点辅助审计,直至将来利用计算机网络实现在线实时审计。但是不论采取哪种审计手段,都是对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其次,即使是借鉴他人的经验,通过比较分析,找出被审计单位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和公司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亦是对被审计单位的监督。
      因此,审计监督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机体的“体检”,通过监督发现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下一步进行评价和咨询的基础工作。
  二、评价是“诊断”,是对 “病症”的辨别
      发现问题不是内部审计的目标,《指引》明确了内部审计的目标,“保证国家有关经济金融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监管部门规章的贯彻执行;在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框架内,促使风险控制在可接受水平;改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运营,增加价值。”为了实现审计目标,首先,要对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进行分析。虽然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可能是多种多样的,按其存在的范围不同可分为个别问题和普遍问题;按其产生的因素不同可分为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按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可分为监管不到位和内部制度不适当。但是所有的问题都有其产生的原因和存在环境。一个金融机构无论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过程中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其最终目标的实现产生不良影响,要解决问题必须弄清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存在环境,对症下药,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要对监督过程中发现好的经验总结。“固本清源”是我国中医历来采用的治病救人方法。增加金融机构价值和改善其经营管理,帮助实现其目标,在查错防弊帮助“清源”的同时,帮助总结经验,以利“固本”也应是金融机构内部审计的一项重要工作。虽然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化时代,但是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仍然存在,无论是实行总分行制的金融机构内部,还是其他形式的金融机构,因不同地域的经济水平及管理经验存在一定的差异,由于受管辖范围的局限,本级的管理当局,往往很难及时发现这种差距。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管理经验,将有利于帮助金融机构整体实现其目标。
      因此,在审计监督的基础上,通过对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原因的分析和经验总结,进而对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过程进行评价,是对金融机构机体健康与否的“诊断”,是咨询的前提。
  三、咨询是“处方”,是对“病症”的“治疗”方法
       审计的最终目标是解决问题,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提出整改措施或建议,即是对金融机构“体检”、“诊断”后,为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开出的“处方”。世界上根本没有“一药治百病”的万能方,对个别问题、主观因素和监管不到位而产生的问题,应主要从加强规章制度的学习和提高员工素质修养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或建议;对普遍问题、客观因素和内部制度不适当而产生的问题,应主要从完善内部控制和根据业务的发展需要,修订相关制度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或建议;对金融机构内辖属分支机构好的经验做法,应分析在不同经济基础和不同条件下其适应性,某个经验或做法如能适应不同经济基础和不同条件,则建议管理当局推广。当然,审计人员也有可能受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制约,提出的措施或建议不适当。但审计措施或建议仍然是为金融机构机体治病的“处方”。
虽然咨询,可能是在事前、事中或事后,金融机构审计部门提出某项措施或建议,有可能没有就本次提出的措施或建议安排专门的审计监督和分析总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审计人员,所提出的措施或建议,一定是在综合、充分地利用了以前的或他人的审计监督和分析总结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
      因此,根据金融机构的要求,通过审计监督,分析评价,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存在环境,并提出整改措施或建议,帮助金融机构改善经营管理,防范和消除舞弊现象,增加价值,实现经营和发展目标,是被审计单位对内部的咨询,也是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最主要的认同之处。
      综上所述:审计监督是法定职能,是对金融机构机体的“体检”,通过对金融机构机体的“体检”,发现机体存在的“病症”;评价是“诊断”,是分析“病症”辨别机体发病的“病因”;咨询是“处方”,是在辩明“病因”的条件下建议“治疗”的方法,是对管理当局的智力支持。监督、评价和咨询是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之间是层层递进的关系,监督是评价和咨询的基础,评价是咨询的充要条件,咨询是为实现审计目标而搭建的桥梁。


查看更多关于浅析金融机构内部审计各职能的关系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