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谈审计数据采集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是传统审计与现代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现代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正如李金华审计长所说:“审计人员不掌握计算机技术,将失去审计资格;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不了解信息技术,也将失去指挥资格”。但审计信息化技术,特别是计算机辅助审计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新兴学科,不仅要有较强的会计审计业务能力,还要有熟练地计算机操作技术,尤其是数据库、网络方面的知识。审计人员要想搞好计算机辅助审计,首先要通过数据采集这一难关,否则,隐藏在被审计单位财务或业务系统中的后台数据库,就如摆在审计人员面前的一个个迷团,看不见,摸不着,造成审计人员进不了门、打不开账的尴尬局面。所以,如何尽快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数据采集方法,是搞好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当务之急。 根据目前财务或业务软件系统的特点,数据采集大致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利用被审计单位应用系统的数据转出功能。利用此功能的前提是转出数据格式符合审计人员的需求,或者转出数据经过处理后能够符合审计人员的需求。例如: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系统使用的是浪潮国强财务软件,利用其自身的凭证和余额的查询功能将数据查询出,然后利用其“文件”菜单下的“数据转出”功能可将查询出的数据转存为.xls、.dbf、.txt文件,然后在笔记本电脑上就可以直接进行分析处理或者导入“AO”软件中进行分析处理。此方法简单易用,适用于一般的审计人员,特别是不熟悉后台数据库技术的同志。     (二)利用被审计单位业务系统所使用的数据库系统的转出功能。例如:利用sql数据库自身的“导入和导出数据”功能可以将sql数据库中的数据表全部或有选择转存为AO等审计软件所需要的格式。     (三)根据了解的系统的情况,直接将可利用的数据文件复制到审计人员的计算机中。例如:用友7.0至用友u8.12财务软件的数据库为access,则可以找到其文件存放位置,直接将ufdata.mdb文件拷贝出,再运用“AO”等专用审计软件导入进行数据分析处理。
  (四)运用“ODBC”技术实现跨系统、跨平台的数据采集。ODBC(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直译为开放式数据库互连接,是一个数据库访问库,它包含访问不同数据库所要求的ODBC驱动程序,如要访问Sybase,就用Sybase的ODBC驱动程序,要访问DB2数据库,就用DB2的ODBC驱动程序。总之,应用程序要访问不同类型的数据库,只要调用ODBC所支持的函数,动态链接到相应的驱动程序上即可。
 在对被审单位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可以采用ODBC技术使被审单位信息系统中的后台数据库和审计组自带的服务器或笔记本电脑中的数据库之间通过计算机网络直接相连(可直接接入其内部局域网,成为当中的一员;或者用交叉网线直接与服务器相连,最好采用前一种方法)。根据审计要求,就可以通过这一直接连接的数据接口,在被审单位信息系统的数据库中读取规定时间段、规定范围内的审计数据。
  下面,以我局在近期的“五保专项资金审计”中使用SQL Server 2000数据库管理系统访问被审单位小型机UNIX系统中Sybase数据库的实际工作经历为例,介绍一下运用ODBC技术实现跨系统、跨平台访问大型网络数据库的操作步骤及方法。     第一步,安装Sybase客户端及SQL Server 2000软件。 在审计人员的电脑中安装Sybase客户端及SQL Server 2000数据库管理系统,并能够访问被审计单位UNIX服务器上的Sybase数据库。
  第二步,新建数据库。开启SQL Server 2000服务管理器,打开“企业管理器”,新建一个数据库,命名为“Sybase数据转换库”。
  第三步,配置数据源。运行SQL Server 2000的“DTS 导入/导出向导”,选择数据源为“Sybase ASE OLE DB Provider”,在“数据链接属性”选项卡中,输入各项连接信息:填入数据源名称(由被审计单位提供,它包含的就是Sybase客户端与后台数据库连接的配置信息),输入用户名称和密码,并在“输入要使用的初始目录”中,选择需要访问的数据库。
  第四步,进行数据导入/导出操作。选择目标数据库为“Sybase数据转换库”,在“指定表复制或查询”中选择“从源数据库中复制表和视图”,然后选择审计分析相关的数据表进行导入/导出操作。这样就把Sybase服务器中的数据导入到SQL SERVER 2000的“Sybase数据转换”数据库中。
  至此,就利用数据库客户端连接服务器的配置信息,直接从数据库中抓取数据,完成了从UNIX 服务器的Sybase数据库中采集数据至Windows操作系统下的SQL Server数据库的操作。 然后,审计人员就可以利用熟悉的SQL语句在SQL Server数据库进行数据查询及分析。运用此方法,举一反三,还可以访问其他如Oracle、DB2等数据库系统。


查看更多关于浅谈审计数据采集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