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小议注册会计师审计失真的成因与对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从1980年恢复以来,经过两会(注协和审协)合并、清理整顿、脱钩改制、联合兼并等重大举措,人员、机构、规模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执业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维护财经法纪、规范市场行为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离国家、社会公众以及市场经济规范发展对他们的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虚假鉴证层出不穷。政府和社会公众对造假的注册会计师及其会计师事务所非常愤慨,要求严加惩处。笔者认为,注册会计师造假,依法进行处罚是无可非议的。但平心而论,注册会计师造假不是我国独有,连市场经济比较发达和注册会计师事业比较规范的国家也有。我国注册会计师事业起步较晚,不能把造假惩罚的板子全打在注册会计师及事务所的身上。但是,我们也不能迁就纵容注册会计师造假,而应分析造假的原因,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纠正。
  
   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失真的成因剖析
  
  1.一些委托单位不需要审计鉴证机构出具客观公正的审计鉴证报告。当前,不少委托单位甚至地方政府出于小集团、地方利益或不可告人的目的,不要求审计中介机构提供客观公正的审计鉴证报告,只需要提供虚假的审计鉴证报告,这是导致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出具虚假鉴证报告的社会基础和主要原因。有的企业领导为了企业的生存发展和职工的利益向银行争取贷款,为了少交税多留一点,为了“争取”上市融资,为了得到上级提拔重用,为了混水摸鱼、损公肥私等各种原因,都不需要本单位的会计报表客观真实,不是虚赢实亏,就是虚亏实赢,或者是转移资产,或者虚增资产,总之是为我所用,报表极不真实。地方政府也是一样,他们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为了保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明里暗里地要求受托的注册会计师为企业“美容”,“包装”上市。我省有个县的会计师事务所在执业时,没有按县里领导的意图出具企业审计报告,有位县领导竟称“你们今后不要在我们县里执业”。
  2.注册会计师既要向受托单位的会计信息进行客观公正的鉴证,又要向它收取审计鉴证费用,使得注册会计师难以违背其“衣食父母”的意愿。如果委托单位提供的会计信息本身就是虚假的,同时不愿意注册会计师出具审计鉴证报告时说“不”,如果注册会计师既要揭短说“不”,又要收钱,这往往是委托单位极不愿意的事。这样,受托的注册会计师要么是为了保持执业道德和声誉,放弃这笔业务,要么是为了自身暂时的利益,违心地出具虚假审计鉴证报告。当前,许多注册会计师在两难之时,往往冒险选择了后者。
  3.单位提供的虚假会计信息和过低的收费使注册会计师提供客观公正的审计鉴证报告十分困难。目前,我国需要注册会计师审计鉴证的会计信息,虚假的太多。据财政部1999年对全国酒业行业100多户企业信息的检查,虚假会计报表达92%以上。企业会计信息严重失实,注册会计师对他们进行审计鉴证的难度很大,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失误。
  4.少数注册会计师业务素质不高,职业道德低下是导致社会审计报告失真的主观原因。我国恢复注册会计师制度只有20来年,注册会计师多数从业时间不长,经验不足,加之近几年我国会计准则、制度改革变化很大,部分注册会计师在执业时往往不能准确把握,也有少数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为了自身的利益,顶不住各种压力和诱惑,不讲职业道德,违背执业准则和操守,为客户出具虚假鉴证报告。
  5.鉴证造假成本小于鉴证造假收益助长了虚假鉴证报告的产生。目前,虽然虚假报告比较多,但由于各种原因,中介机构和相关人员真正受到惩处的只是极少数,多数的虚假鉴证报告收了费,而造假的中介机构和相关人员基本上蒙混过关,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这使得一些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存在敢于做假的侥幸心理。
  6.社会中介机构的鉴证报告还没有引起社会各界和利益相关者的高度重视,鉴证报告流于形式,在客观上造成有些中介机构对某些单位的鉴证业务存在无所谓的态度。
  
   防止审计鉴证失真的对策探讨
  
  1.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提高企业和单位会计信息的质量,给审计鉴证机构提供较为客观真实的审计鉴证资料。要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和继续教育等途径,加强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和专业技术的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同时,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企业工委要加强对企业法人代表的培训,在提高他们经营管理水平的同时,也要提高他们对单位会计信息真实可靠的责任感,使企业和单位提供的会计信息资料尽可能客观真实。对那些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单位负责人和会计人员要进行严肃处理。这是防止审计鉴证失真的基础。
  2.对执行审计鉴证的执业人员及事务所的主要负责人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国家和行业协会要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各种会议、培训进行职业道德教育,要求他们认真学习领会朱总理关于“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守准则、不做假账”的精神实质,认识到客观公正执业对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认识到审计鉴证造假的社会危害。使每个执业人员从心灵深处认识到客观公正执业光荣,违纪做假可耻,努力做到不为利益所诱惑,不为“权威”所屈服,崇尚职业道德,坚持原则,真正从思想上自觉抵制做虚假审计鉴证。
  3.加强对从事审计鉴证工作执业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从专业技术上使他们能与时俱进地胜任审计鉴证工作,减少或杜绝审计鉴证的失误和虚假。1992年以来,新的会计制度和准则不断出台,财政税收金融制度的改革以及企业体制的改革也不断进行,特别是信息化、网络化等高科技在企业和会计领域的应用,许多新知识都需要从事审计鉴证的执业人员掌握和熟悉,否则在专业上难以做到客观公正的鉴证。因此,国家和行业协会要加强对执业人员,特别是项目经理、业务把关人及中介机构的法人代表进行继续教育或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     4.要改革我国审计鉴证机构的管理体制,加大审计鉴证的风险成本,从体制上约束和减少虚假审计鉴证。2001年底,我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事务所6千多家,其中有限责任事务所占80%以上。有限责任事务所承担的责任赔偿只是以事务所的净资产为限,这种利益和责任不对称的低风险体制不利于制约事务所出具虚假审计鉴证。为了与国际接轨,从体制上制约和减少事务所出具虚假审计鉴证,希望中注协大力推动合伙制。
  5.要努力为审计鉴证机构营造一个客观公正的执业环境。一是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克服地方主义和小集团利益,不要干预社会审计鉴证机构依法执业,不得授意或强迫社会审计鉴证机构为企业或单位出具虚假的审计鉴证,不得阻碍他们依规合理收费。二是社会公众和各新闻媒体都要关心和支持维护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社会审计鉴证工作,要声张正义、抑制邪恶,对那些敢于坚持原则、客观公正执业的机构和人员要予以宣扬,对那些造假的机构和有关人员要公开曝光,在社会上造成一个没有人敢造假,也没有人敢要假的良好氛围。
  6.行业协会要加强服务意识和行业自律。行业协会既要搞好本行业的服务、协调工作,也要加强对本行业的自律。一是要严格准入制度,二是要严格退出机制,三是要在本辖区范围内牵头组织制定并实施行业公约,提倡公平竞争,防止违规违约的无序竞争。
  7.尽快修改有关法律法规,禁止同一审计鉴证中介机构既做单位的财务会计咨询顾问,又做审计鉴证业务。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8.要探索解决审计鉴证机构向审计鉴证对象直接收费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我认为总的原则是审计鉴证机构应该向最需要审计鉴证资料的组织和机构收费,贯彻谁委托谁付费。对于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审计鉴证,应由代表国有资产所有权的财政部门委托审计鉴证机构进行审计鉴证,财政部门向委托的审计鉴证机构付费,其资金来源可从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占有费或分红中支付;对于上市公司可由证监会代表股东向上市公司收取。对中外合资企业、外资独资企业和大的民营企业,由于其会计信息真实与否涉及到纳税的多少,因此,对这些企业会计信息的审计鉴证建议由对其直接征税机构委托审计鉴证机构,费用据实由征税机构向审计鉴证对象收取。对基建决算的审计鉴证则应由建设方委托审计鉴证机构对施工方上报工程决算进行审计鉴证,其费用由建设方按规定付费。


查看更多关于小议注册会计师审计失真的成因与对策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