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刍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2007年全国企业审计工作会议适应形势发展新要求,明确提出全国企业审计工作要在原有“摸家底、揭隐患、促发展”的基础上,提升企业审计的层次和水平,适时开展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此时,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全国企业审计工作会议的要求,开展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将对国有企业审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具有重要意义。
  一、什么是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是指在国有企业某一行业范围内针对某一特殊问题开展的全行业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如2006年审计署统一组织12家省(市)厅(局)和特派办开展的盐行业食盐专营管理体制审计调查。此类工作符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解决的唯物辨证主义观点,符合“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方针;它将查明情况,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高度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国家实施行业性宏观调控、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发展和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服务。
  二、国有企业行业行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的必要性
  近几年,随着审计工作的全面发展,全国的企业审计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不仅查出了一大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还在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困难、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党中央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目标的提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对企业审计工作的要求和期望越来越高,国有企业审计工作面临的一些新问题和新困难也逐步显现。此时,国有企业审计工作迫切需要站在更高的高度、以更新的视野来改革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在对国有企业集团开展正常的财务收支审计或经济责任审计之外,充分利用企业行业这个连接微观与宏观的平台,组织开展一些具有特殊意义的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尤其是开展垄断性行业的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以此提升国有企业审计的层次和水平,真正实现审计为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服务的目标。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一是有利于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行业性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面广,涉及到行业中的许多企业,甚至是全部企业;专项性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内容突出,主要针对行业内某一具体问题。因此,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有利于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工作方针,把行业的“全面”和专项的“重点”结合起来,在全面把握全行业资产、负债和损益的基础上,对行业内存在的突出的、共性的问题开展重点审计和审计调查。
  二是有利于把国有企业存在的重点问题查深查透。由于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是针对某一专项问题展开的,一般从微观企业入手,再解剖麻雀,最后上升到宏观分析。这样一来,有政策做总体衡量,有行业内各企业做对比,比一般性单个企业审计查出的问题多,也容易看出行业的普遍性和倾向行的问题。尤其是对一些违纪现象在各个企业、而责任源头在行业政策或体制方面的问题,更能查透情况,查明原因,并从“源头”上加以纠正。
  三是有利于提升审计为宏观经济决策服务的能力。企业行业属于中观层次,是联系单个企业这个微观层次和整个国有企业这个宏观层次的有效桥梁。开展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有利于增强企业审计的微观立场和宏观意识,有效打开微观与宏观的沟通桥梁。只有借助了行业这个桥梁,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单个企业的微观问题上升到体制制度的宏观层次才会比较顺畅,论据才充分;发现的问题才更有说服力度,查找的原因才更加深刻,提出的建议也更科学合理,真正具备为宏观经济决策服务的意义。
  四是有利于实现企业审计为国有企业发展服务的最终目标。当前,我国的国有企业正在逐步将自身的改革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国有企业迫切需要各方面的知识和力量共同参与,研究解决自身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整个国有企业、行业领域内存在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为国有企业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此时,开展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将有利于发现并解决企业行业甚至整个国有企业内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为帮助推进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调整布局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最终促进国有企业全面可持续性发展服务。
  从上述可见,现阶段适时开展行业性专项审计与审计调查符合我国经济形势发展的新要求,是审计机关贯彻党中央的指示,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精神,深化国有企业审计,为国有企业可持续发展服务的现实需要。
  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一是要用系统论的观点去认识问题。行业处于中观层次,是将微观问题上升到宏观层次的有效桥梁。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是一个从微观到宏观、从具体到全局的过程。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的行业性特点,决定了要用系统论的观点来认识问题:要站在整个行业的高度去把握行业的整体情况,发现全行业存在的普遍的、共性的问题和情况,用全行业的数据和论据来支撑,切不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以一家企业的问题和情况代替一个行业的问题和情况。
  二是要用客观的态度去评价和处理问题。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是针对行业内某一具有问题有针对性的展开。这里的问题通常涉及改革的历史或进程,具有一定的历史背景和客观原因。国有企业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专项性的特点,决定了要用客观的态度去评价和处理问题: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评价和处理,必须考虑客观历史原因和体制机制原因,对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具体处理,做到既严肃财经法纪,又保护企业行业的切实利益。
  三是要用发展的眼光解决问题。审计的最终目标不在于揭露问题,而是在解决问题,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发展服务。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为宏观经济决策服务的目标,决定了要用发展的眼光解决问题:一切工作要从促进宏观经济调控、服务企业发展的目标出发,认真分析问题发生的情况,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再从体制机制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为国家对行业实施宏观经济调控,促进国有企业的全面可持续性发展服务。
  四、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要科学开展选题工作。科学开展选题工作,是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成败的关键。科学选题要做好充分选题调研,要使选题符合国家一段时间内的产业政策、经济动态以及宏观经济调控重点;要经过审慎的可行性论证,使所选题目具备科学性、创新性和实效性,代表企业审计服务大局的发展方向;要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现阶段要在全面选题的基础上,突出垄断行业这个重点,重点反映石油、通讯、电力、铁路等垄断行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选题是否是党和政府最为关心的问题、是否是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问题、是否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将直接决定审计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二要结合行业特点突出审计重点。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审计中,既要做到审计对象、范围、内容等的全面,又要突出审计重点。突出审计重点,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紧密结合行业特点确定审计重点。因此,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的审前调查应充分了解行业的经营背景、主营业务、经营方式、核算方式以及执行政策等,要对不同行业的不同经营特点和生存规律心中有数,以便更加合理地确定审计重点,使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更具有行业的特殊性。
  三要把审计和审计调查相结合。将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可以在审计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深入调查与分析,寻根究底,从发现事物的现象,到揭示事物的本质,发现问题的规律。因此,要注意将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通过审计发现某些普遍性和苗头性的问题,通过审计调查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和后果,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建议。以调查带动审计的广度,以审计促进调查的深度,既可以提高审计的效率,又能够充分地深入地将微观审计发现的问题做深入的分析,从而增强审计成果的反馈层次,促进宏观政策的全面落实。
  四要与经济效益审计相结合。积极探索经济效益审计,是提升企业审计质量和水平的有效途径。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的效益审计要与企业实际相结合,重点关注影响企业效益的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为提高企业效益服务。审计关注的重点不仅局限于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要关注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不仅要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影响行业效益的问题和原因,还要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企业共同制定整改措施,帮助提高效益水平,促进企业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当前的企业效益审计,要注意符合我国“十一五”规划的要求,更多地关注国有企业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在加强企业科学化管理、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要强化项目的组织管理。国有企业行业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一般是在统一的组织和领导下,多个单位对某一行业的某项问题共同实施的一项统一活动,必须统一组织和实施、统一时间和范围、统一内容和重点、统一问题处理口径,统一上报审计和审计调查报告,最后统一进行汇总。由此可见,要出一份高质量的汇总报告,审计和审计调查期间的组织管理工作就非常重要,它将直接决定着审计项目的成效。因此,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在组织管理方面,要特别强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上下配合、协调作战。
  六要注重审计信息的层次和水平。审计信息是审计和审计调查成果的最终体现。因此,要注意把审计和审计调查成果通过审计报告等各种信息渠道及时纳入领导决策的视野,服务宏观经济调控。写好审计信息和报告,不仅要注意反映被审计行业的整体面貌,更要重点抓住行业的共性现象,以此反映宏观问题。反映的宏观问题要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当前急需完善的国家政策法规做文章,做到反映的问题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能从单个企业的微观层面上升到体制制度的宏观层面,最终促进此类问题在企业行业乃至整个国有企业范围内尽快得到有效规范和妥善解决。


查看更多关于国有企业行业性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刍议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