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的几点思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是审计部门根据《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对国有企业领导人任职期间所在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有关经济活动应当负有的经济责任进行的审计监督、鉴证和评价的活动,是在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把审计结果人格化,将审计结果落实到人的经济责任上。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是宝贵的审计资源,充分运用好审计成果是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最终目的。本文拟从一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查出的经济案件着手,就加强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运用谈几点思考。
  审计“利剑”使“蛀虫”原形毕露
  2001年10月,江苏省灌云县政府决定对某县某厂进行改制,指令县审计局对某厂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进点后,审计组首先进行了内部控制测试。为了了解该厂业务操作是否符合控制要求,审计人员首先询问该厂原料采购、生产、销售环节业务控制的程序,发现存在不相容职务没有分离的问题;通过观察材料仓库进出货,发现存在登记不及时、手续不完备、职责分工不明的问题;进一步抽取一定数量的应收账、现金账、银行账等账表进行检查,发现内部会计业务管理上存在重大漏洞。审计组决定从关联客户入手,逐笔核对发货、销售收入、资金回笼、资金入账情况,逐笔核对大额资金支出去向、用途及原材料购进、入库情况,对往来账目进行清理,对重大疑点进行外调。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审计组掌握了某厂长涉嫌重大经济犯罪的线索,并及时移交给了纪检监察机关,使侵吞国有资产的大“蛀虫”原形毕露。该案件涉案金额达235.5万元,某厂长因犯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与其一起身陷囹圄的,还有其儿子、儿媳,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十年,一个风光一时的腐败家庭瞬间瓦解。
  纵观某厂长作案全过程,可见其私欲膨胀,把国有企业当成了自家的银行,大肆侵吞国家资财。一是把企业产品卖出去后,收回资金直接放入自己口袋。1999年10月,某厂长指使,将客户汇给该厂购棉款50万元收入不入账,占为己有。审计查明,1999年5月至2001年9月两年多时间,某厂长及其亲属分8次将国有企业收入980589元攫为己有。二是虚挂往来,做假账提取现金,将国有企业收入占为己有。1998年11月,某厂长指使,将客户抵给该厂冲抵加工费的价值人民币30多万元的棉花,转卖给另一客户,采用虚挂往来的手段,将汇给该厂的买棉款309638元不入账占为己有。审计查明,通过虚挂往来的手法,某厂长两次就侵吞了国有财产728888元。三是把原料卖出去后,按成本价入账,溢价部分不入账。审计查明,1995年10月,某厂长将县棉麻公司分配给该厂的国家计划棉50吨卖给他厂,将其中溢价收入4万元收入不入账,直接占为己有。四是造假工资表,直接从银行提取现金“中饱私囊”。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发现, 2001年1月该厂工资支出异常,经与表内人员逐个核对,查明是假工资表,从而揭开某厂长指使虚造工资表,并以发工资名义,将客户汇给该厂的加工费380000元从银行提出“中饱私囊”的犯罪事实。五是有意让利给业务对象,以便大肆收受回扣。1997年至2000年期间,某厂长多次将业务单位送给现金197000元“笑纳囊中”。六是在工程发包、企业添置固定资产时收取好处费。某厂长借企业购置固定资产之际,两次就收受有关人员送给的好处费28000元。
  某厂长腐败案是一起典型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借企业改制之机,处心积虑地将国有资产占为己有的案件,是经济责任审计揭开了这个腐败家庭的黑面纱,是纪检、监察、司法部门共同利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才使这个国有企业的“蛀虫”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的几点思考
  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应在国有企业廉政建设,维护财经纪律,建立企业经营者的培养选拔任用机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某厂长腐败案虽已尘埃落定,但对国有企业利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以规范企业的财务管理,加强内部控制,预防和惩治腐败带来的反思却是深刻的。
  1、必须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国有资产外部监管机制,尤其要加强重要岗位人事监管。一要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对国有企业权力制约和监督制度,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严格贯彻执行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各项制度,尤其在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上,必须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二要建立国有企业外部监督机制。审计部门应会同财政、税务部门对国有企业进行共同监督,形成监督、制约合力,并且还应充分运用社会审计组织和内部审计机构的有效工作成果,利用其取得的有关资料和线索开展审计,形成一条严密的监督防线。三要加强国有企业重要岗位上的人事监管,防止“内部人”操控企业。某厂长在承包原棉纺织厂期间,在企业重要岗位上安排亲属人员16名。他本人分管财务,让儿媳妇担任现金会计,通过人事安排,把企业的所有权力集中在他一个人身上,为大肆侵吞国有财产创造机会。如果企业主管部门能及时加强企业的外部控制,加强人事监管,实行回避制度,也不至于让这个风光一时的家庭变成腐败家庭。
  2、国有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发挥内部会计、审计监督职能,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内部控制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因此现代企业治理机制下的企业必须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尤其是要建立健全内部会计、审计监督制度,以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从内部减少、杜绝不法行为的发生。某厂长腐败案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企业内部监督体系失灵,不相容职务没有分离。因此,必须加大国有企业的内部监督力度,预防腐败现象的发生。一是要建立以防为主的监控防线,即在企业供、产、销全过程中建立相互制约的制度,各部门人员要各负其责、相互监督、相互制衡。二要建立以堵为主的监控防线,即在会计部门常规性的会计核算基础上,对其各个岗位、各项业务进行日常性的周期性核查。三是建立以查为主的监督防线,即以现有的稽核、审计、纪检监察部门为基础,成立一个直接归董事会管理并独立于审计对象的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通过内部常规审计、离任审计、落实举报、监督审计企业的会计报表等手段,对会计部门实施内部控制。“防、堵、查”递进式监督控制,对于及时发现问题,防范和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和会计风险,促进国有企业廉政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3、加快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完善经营者的选拔机制,逐步消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某厂长腐败案产生的一个重要根源是当初的企业改制不彻底,企业产权不清晰,企业主管部门疏于监管。因此,必须加快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完善经营者的选拔任用机制,逐步消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一是要探索与努力,通过规范“委托——代理”机制,处理好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关系,实现出资人原始所有权、企业法人财产权和法人财产权的“三权分离”,改变“一肩多任”、“一把手说了算”导致“穷庙富和尚”等内部人控制问题。二是以探索“党管企业干部”的新形式为突破口,加快职业经理人市场的培育,积极推进国有企业经营者的市场化进程,多渠道地选择经营者。对内部选拔的,要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职试用期等制度。三是以经营者薪酬制度改革为突破,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调动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四是政企分开,切实减轻国有企业的社会负担。
  4、构筑国有企业反商业贿赂的坚固防线,通过立法、执法,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行为。某厂长腐败案再次敲响了国有企业反商业贿赂的警钟,向国人诠释了反商业贿赂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治理商业贿赂既需要严格的立法和执法,也需要营造一个杜绝商业贿赂生长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一要开展严格的反腐败立法和执法,这是打击商业贿赂的最重要的手段。我国目前关于商业贿赂的法律规定还相对笼统,所以应不断完善打击商业贿赂的法律法规。二是企业内部要建立一套严密的防范商业贿赂的机制。其中最主要的是实行严格的招投标制度,只要超过一定数量的建设工程或采购项目均采用真实的招投标制度,企业的最高领导人不直接参与招标工作,具体招标工作由职能部门组成的招标小组进行。同时成立监督小组,检查监督招标小组有无违反招标程序的行为,以防止个别招标人员在招标中接受贿赂、营私舞弊。三是着力推进舆论监督机制建设。在公开和透明的舆论监督之下,任何形式的贿赂都会被公之于世,使行贿者和受贿者遭到媒体曝光,为世人所不齿。
  5、加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任中审计,把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及时发现、解决企业领导不廉洁的问题。某厂长腐败案再一次表明,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要确立“任中审计为主,凡离必审,重点企业跟踪审计”的工作思路,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及时发现、解决企业领导干部不廉洁的问题。一是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审计是一种事后监督,查出问题往往难以纠正,可能会造成很大损失,而任中审计正好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通过审计及时发现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采取措施,帮助其改正错误,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达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效果。二是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效益审计相结合。作为一种审计方式,经济责任审计是以人为中心的审计,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可以促进财务收支审计的深化及其审计成果的运用。同时,经济责任审计又是财务收支审计的发展,是从财务收支审计到效益审计的过渡阶段。企业的经济效益审计做好了,企业的经济责任也就明确了,相关组织、人事部门自然可根据审计的结果和被审计对象的职责规定对有关领导人员作出正确的评价。三要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审计整改工作结合起来,督促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落实审计意见和决定,并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切实纠正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可建立审计结果运用反馈制度,即审计部门向被审计对象所在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针对审计结果报告列举的问题进行整改,限期将整改结果分别报送组织部门和审计部门,并存入《干部监督跟踪档案》。四要将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结合起来,让社会各界通过关注审计结果,参与到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中来,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结合起来,促进企业领导干部提高驾驭市场的能力,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6、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职能作用,多部门配合,形成有效的监督体系。某厂长腐败案的暴露,再一次体现了纪检、经济主管部门、监察、审计部门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各部门共享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必要性。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严肃性,必须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就是要求组织、纪检、企业主管部门、审计部门在工作上能配合联动、统一安排,分工协作,形成共同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合力。一要围绕审计结果运用,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小组为工作决策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结果运用层,审计机关为实施操作层,联席会议办公室为组织协调层的四体联动、协调共抓的运行保障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企业主管部门、审计监督的综合效能。二是组织部门、企业主管部门要根据企业干部管理和监督的需要,坚持"先审计,后离任"的要求,提出审计工作计划,确定审计对象和重点,正确运用审计结果。三是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廉政建设的要求,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出发,把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纳入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总体安排,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查处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四是审计部门要按照有关的制度规定,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廉洁从审,突出重点,改进方法,规范审计评价,确保审计质量,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管干部、正党风、促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查看更多关于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的几点思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