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审计机关廉政建设要从生活作风抓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中纪委七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在就廉政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其中第八个方面是“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胡锦涛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是中央近年来首次对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品行操守等人品标准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对于审计机关而言,廉政建设不仅关系到领导干部,也关系到我们每一个审计人员。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必须从生活作风抓起。
  一、审计机关廉政建设要从生活作风抓起是审计机关的工作性质和工作特点决定的
  审计机关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履行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是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有效的“卫士”;是协助政府搞好经济运行宏观决策的“谋士”;是维护正常经济秩序打击经济领域各种腐败行为的“勇士”。正是由于审计机关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凸显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责任重大。而相应地这种责任越大,被腐蚀拉拢的风险也就越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在廉政建设上出问题。
  第一,审计机关处在反腐败斗争的前哨阵地,是腐败者拉拢腐蚀和攻击的首要目标。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人们的思想觉悟还不高,加上体制、机制、法制的不健全、不完善,腐败现象将长期存在,审计机关查处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和案件,必然触及并损害少数腐败者的利益,必然遭受“糖衣炮弹”的腐蚀和攻击。
  第二,审计人员战斗在一线,一个项目少则半月一月,多则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特别是就地审计、交叉审计和上审下,领导不可能做到适时监控。正所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这时执行廉政纪律全靠审计人员的自觉性,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不可能没有任何联系,时间和空间的隔离带来监督管理失控的风险。
  第三,审计与被审计说到底争斗的是利益,只不过审计维护的是国家利益,而被审计对象维护的是部门利益、小团体利益。被审计对象必然想千方、设百计维护自身利益,比方说打着礼尚往来、工作辛苦、领导关心、朋友交往的幌子,妄图从生活中打开我们的缺口。
  第四,审计是得罪人的事,既得罪坏人,也得罪好人,而且更多的是得罪好人。坏人接近我们,我们感觉风险大,思想常常有提防。好人似乎风险小,和我们套近乎,我们可能就无所谓,但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套牢。
  所以,对于审计风险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要有清醒地认识。越是大的系统风险越大;越是高的层次风险越大;越是穷的地方风险越大;越是滥的单位风险越大;越是素质高的人风险越大。这些年来,应该说审计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不少赞誉,但近几年发生在审计系统的“宜都风波”,河北沧州的“盐山事件”,都说明审计机关在廉政建设上还是存在问题的,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认真剖析这两起事件的共同特点,都是审计人员的生活作风不检点造成的。从近些年落马的胡长清、刘志华、邱晓华等贪官的堕落轨迹来看,无一不是从道德品质上出问题开始的,而道德品质上的问题又是从不健康的生活作风开始的。思想上失去拒腐意识,抗不住诱惑,管不住小节,必然为一些不法分子拉拢腐蚀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可以说生活作风问题是廉政建设的首要问题。
  二、生活作风看似小节,但从小看大,小中有大
  小节可见党兴衰。1936年,美国作家斯诺来到延安,他从毛泽东住窑洞、周恩来睡土炕等生活的小事上,洞察到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内在奥秘,他甚至把共产党人的这种作风称之为“东方魔力”。1940年,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回国慰问抗日将士。在重庆,蒋介石花了800元大洋请他吃山珍海味;而到了延安,毛泽东则请他吃战士们种的蔬菜和房东老大娘送来的母鸡。在强烈的对比下,陈嘉庚感慨地说:“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革命烈士方志敏被捕时, 国民党士兵企图从这个共产党的“高官”身上搜出上千大洋和金戒银镯,发一笔横财,可是搜遍全身,除了一只怀表和一支自来水笔之外,一个铜板也没有。方志敏义正辞严地说:“我们不比你们国民党的官,个个都有钱,我们革命不是为着升官发财!”我们上中学时都读过方志敏烈士的《清贫》,我一直记着这样一句话:“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为什么看一党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就能看见一党之兴衰呢?因为生活作风事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事关人心的向背。
  小节能识品优劣。“小节”是品德修养的试金石,关系到每个人的品行和形象。年青人谈恋爱初次相见时,总是想给对方留一个好的“第一印象”,第一次去拜访对方父母,总是没有不谨小慎微的。为什么,无非是怕在言谈举止的小节上表现不当。历史上曾有洗墨离任、灭官烛阅家书的千古佳话。说的是北宋大书法家米芾在任涟水县知县时,离任时,再三叮嘱家人:“凡公之物,不论贵贱,一律留下,不得带走。”临走时,还将一支沾有公家墨汁的毛笔洗干净;另有一位极清廉的官吏,晚上在官衙加班时,接到一封家书,即令灭官烛,取私烛阅书。阅毕,再点官烛加班。在当今时代,也有很多鲜活的例子。人民的好公仆郑培明工作曾有过不少变动,每次调动,大到取暖器、电风扇,小到一个公文包、几本杂志,他都交待得清清楚楚。人民的好干部汪洋湖从政40余年,官至吉林省水利厅厅长。1994年,从吉林市往长春搬家时,他的家当只有一个书柜,两个木箱,两口水缸。1998年房改,需交1.5万元购房款,他倾其所有积蓄都还不够,不得不找同事借8000元。我们常说:“窥一斑而知全豹”、“从小看大”,就是说从一些“小节”可以折射出一个人道德品行的优劣。
  小节不守,大节不保。生活作风中蕴含着大与小的辩证法,“大节”与“小节”之间没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往往会互相转化,很难明确分开。战争年代,白色恐怖,不守小节,丢掉的是性命,是大节不保,很好理解。和平年代,建设时期,不守小节,风险似乎不大,孰不知贪赃枉法,轻者会丢工作、掉乌纱、陷囹圄,害己害家人,重者同样会掉脑袋,这也是大节不保。大贪官胡长清的不归路是从接受不法商人的两支毛笔开始的,成克杰的贪污受贿是从与女性产生不正当感情开始的。而我们基层审计机关工作人员一旦廉政出了问题,只有丢饭碗子,但我们谁丢得起这个饭碗子呢。
  三、良好的生活作风根本源自个人不拒细微的品德修养
  刘少奇同志曾提出,要像古人那样“三省吾身”,并说“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现在有一些同志视道德修养为“软约束”,可有可无,甚至放弃道德修养,放纵各种欲望,对各种诱惑实行“软着陆”,这是很危险的。实践证明,抵御诱惑,拒腐防变,思想道德修养是第一道防线。
  一要慎微。慎小事、慎小节、慎习惯、慎嗜好,谨慎地躲避小恶。宋代王安石说过“以小善为无益,以小恶为无伤,凡此皆非所安身崇德”。他把不为小恶提高到安身立命、成就伟业的高度。现在有些同志看不起小事,不屑于慎微,认为吃一点、喝一点、玩一点、拿一点、收一点、贪一点,无伤大雅,慢慢放松约束,滋长放任心理,在“温水”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孰不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正是这种“小节无害”的思想,可能导致到头来小节没守住,大节也难保,并可能滑向罪恶深渊。正所谓“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一些腐败分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都是从生活作风上的一些小事开始堕落的。古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千古箴言,我们每个人都应当铭于践行。
  二要慎初。初,是起点,是第一次,犯罪的“初”和“终”是紧密相连的。从一些腐败分子的人生轨迹来看,他们大都有一个苦难的童年,奋斗的青年,上升的中年,悲哀的晚年。他们犯罪的“第一次”一般在中年,少数在晚年,近年来也有少数腐败分子犯罪的“第一次”已经提早到青年。从一些报道的材料来看,他们在“第一次”时也不是没有激烈地思想斗争,只是在“仅此一次”的自我欺骗中让罪恶之欲占了上风。应该说从这一刻起,他们就已经把手铐无形地戴在了自己手上,后来想刹车也刹不住,最终滑向了罪恶的深渊。勿庸讳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形形色色的诱惑实在太多,我们在面对各种诱惑的时候,难免会心旌荡漾,但一定要把住底线,守住防线。古人说得好“君子慎始而无后忧”,千万不能抱有“仅此一次”的侥幸心理,有了第一次,必定会有第二次、第    三次……欲壑难填,进而变得如泛滥之水、燎原之火,一发而不可收拾。我们都应当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始终坚守“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的操守,始终保持“财贿不以动其心,爵禄不以移其志”的品行。豁达处世、淡泊名利、克己慎行。 “弱水三千,取饮一瓢;广厦千间,夜卧六尺;良田万顷,日食三餐”,仅此而己,何必为一些身外之物所困、所左右、所害呢?古人云:“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其言之切切,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三要慎独。慎独是一种高境界。中国传统文化要求“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就是要求“君子”谨慎自己一个人独处时的行为,不要以为“不睹”、“不闻”而放纵自己。 一般来讲,在公开场合下,大多数人都能够约束自己的言行,不会做出有违党纪国法、有悖道德规范的事。但是,在非公众场合,特别是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的时候,有些意志薄弱者可能就会不善“慎独”,做些违法乱纪的事,并自认为没有人知道,不要紧的。分析现在查处的一些腐败分子的蜕变过程,可以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从不“慎独”开始的。一个人做坏事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无非是内因和外因两个因素共同所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就像人生病一样,是人本身的抵抗力、免疫力和遭到外界的风寒雨湿的侵蚀所致。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下,有的人患病,有的人则不患病,为什么,就因为人的抵抗力、免疫力有的强,有的弱。在这里讲“慎独”,就是要求我们要增强对外界腐蚀和攻击的抵抗力、免疫力。“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即使叮了,也不会起质的变化。加强“慎独”修养,谨慎个人行为,就是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不仅管好自己的“八小时以内”,还要管好自己的“八小时之外”,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不放纵、不越轨,不做见不得人的事。
  总之,不拒细微的品德修养,就是要象毛泽东同志说的,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四、从生活作风抓起,首先是领导要带头,其次是教育要得法,最后是管理要到位
  领导带头。李瑞环同志曾对什么叫“领导”有一个精彩论述,他说,所谓领导,就是要“领”要“导”。什么叫“领”?就是带领,什么叫“导”?就是引导。从这个意义上说,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既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也是一个系统、一个单位的风向标。俗话说,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抓生活作风建设,领导必须要带好头。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作风是无形的,但又是可以感受得到的;作风是没有重量的,但力量又是无穷的。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对健康生活作风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客观上具有一种示范作用。所以领导要切实从理念、德行、用权和自律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善如流,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属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只有这样去要求别人,才能理直气壮、无私无畏,别人也才会心服口服,才不至于出现“虽令不从”的情况。
  教育得法。健康生活作风的形成,一方面要靠自律,另一方面还要靠他律,而教育就是他律一个不可或缺的手段。历史上“岳母刺字”、“孟母三迁”以及诸葛亮教子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等佳话都说明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需要灌输,但灌输也要讲求效果。作为领导,要让受教育者知所守、知所辨、知所拒,对一些生活作风上的苗头问题,要早说、敢说、真说,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受教育者要明白“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的道理,要虚怀若谷,要有闻过则喜的心态和闻过则改的行动。教育者一方面要使受教育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一方面要多从保护个人既得合法利益的角度,让受教育者达到正行利病的效果。原宜昌市委副书记文成国同志2004年在兴山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告诫我们:“人要经常向后看,这样可以净化灵魂。要经常想一想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父辈,想一想自己成长的历程,想一想儿时的同伴,想一想为了每月200元生活费在政府门前上访的下岗工人,就会淡泊名利,经常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不断提高思想境界,确保自己今后的路走得更稳。”
  管理到位。邓小平同志讲,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审计机关要按照温总理“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加强审计制度建设。首要的问题是要做到审计经费自理。很多领导都讲审计要吃“皇粮”,是因为审计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如果审计经费不能自理,吃了别人的,用了别人的,就没有了独立性,就很难做到客观公正,没有客观公正,审计存在的意义就不大了。我们在执行审计项目时一定要牢记用自己的钱、吃自己的钣,不然的话,吃了别人的嘴软,拿了别人的手短,还怎么去审计别人?其二要建立审计组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审计项目都是以审计组为单位进行的,审计组的廉政情况可以反映出一个单位的廉政情况。审计组长对审计组的廉政情况具体负责,汇报审计情况时要汇报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审计结果报告报告审计情况时,要有执行廉政纪律的内容,分管领导要不定时到点明察暗访,及时了解和掌握审计组成员的廉政情况,适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其三要建立审计廉政责任和质量责任追究制。将个人廉政情况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股室的廉政建设负责,审计组长对审计组的廉政建设负责,审计人员对自己的廉政情况负责,形成廉政建设层层负责、人人有责的格局。不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要严肃追究责任。其四要推行审前公告和审计结果公告,完善审计双向承诺和纪律公示。实行“阳光”审计,让审计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审计人员要承诺不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被审计单位也要承诺不向审计人员发出吃请的邀请。其五要进行审计复查和审计回访。通过复查和回访对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进行跟踪反馈,了解审计人员依法从审、廉洁从审、文明从审的情况和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作风的评价,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处理。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机关廉政建设要从生活作风抓起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