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强化管理开拓创新审计署昆明办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日前,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机关档案室荣获云南省首家五星级档案室称号。多年来,该办始终坚持把档案工作作为机关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不断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逐步实现了档案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现代化。
  健全管理体制,不断提高档案人员素质。目前该办形成了办领导分管、办公室主管、专职档案员具体管理、各处室配有兼职档案员的综合管理网络;建立了机关档案部门指导和监督立卷,处室负责具体立卷,档案室检查、验收、集中统一保管制度,确保档案安全。档案工作作为机关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机关的建设和发展规划,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组织、同考核,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多年来,该办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档案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档案知识竞赛。专职档案员按时参加审计署办公厅及云南省档案局举办的档案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在办内采取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等多种形式向审计人员讲解立卷归档的相关知识。
  完善制度,强化落实,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多年来,该办相继制定了档案工作规章制度25项,汇编成册,各处室及专、兼职档案员人手一册,用制度进行管理,明确责任,规范行为。在平时的工作中,该办对档案形成的各个环节加强管理,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为落实档案工作责任,该办从建办起就严格执行了审计档案“谁审计、谁立卷、审结卷成”的归档制度。
  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档案安全完整。在历次办公楼搬迁中,该办总是优先考虑档案室用房,使档案用房符合档案管理的要求,并在办公楼建设中同步安装档案库房密集架,为档案的集中统一保管创造了较先进的物质条件。在档案安全方面,采取了投放灭鼠药、安装防盗门窗、放置温度计、湿度计等措施,专职档案员坚持记录库内温湿度的变化,定期检查电器线路、管线,防患于未然;在办公大楼内安装了火灾报警系统、自动消防系统和监控系统,切实做好防窃、防火工作。
  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不断创新档案管理模式。该办积极运用OA系统管理档案,实现了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文书档案从98年起全部实现了计算机管理;随后该办配备了档案管理软件,建立了档案目录数据库,实现了利用计算机进行编目和检索。2004年起,审计项目在立卷归档时建立了纸质和电子两套档案。审计档案信息化、数字化扩展到了审计实施过程,初步实现了档案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系统的档案数据库开始建立。2006年,该办对建办以来的文件进行扫描,建成了云南省首个数字化档案室。  
  加大档案开发利用,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该办非常重视利用室藏档案信息资源优势,开发档案信息,提供优质服务。除做好接待借阅工作外,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编研活动。先后编制了《全宗介绍》、《组织沿革》、《大事记》、《基础数字汇集》等编研材料;为审计署编写年鉴、对办进行检查等提供资料;并对该办制定的规章制度分段进行了汇编,便于查找利用。
  通过以上扎实有效地工作,该办档案业务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历次档案年检中都得到了云南省档案局的高度评价。2002年机关档案室建设以98分的优异成绩通过省档案局考评,达到A1级标准;2004年荣立云南省档案工作集体三等功;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在云南省档案局组织的年度档案工作检查中被评为优秀单位,受到云南省档案局通报表彰;2007年,以148分(满分150分)的得分,成为云南省实行档案室建设星级验收标准以来,首家达到五星级标准的党政机关档案室。


查看更多关于强化管理开拓创新审计署昆明办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