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回忆风暴感觉审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审计,就是一个国家的‘看家狗’!”这句话出自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之口,这个‘看家狗’可不是一般的‘狗’,它是一个忠心耿耿的保卫国家财产的卫士。
  那么,什么叫做审计呢?其实它有自己明确的定义。审计是由专职机构和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及其他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查和评价的独立性经济监督活动。这个定义准确地说明了审计的本质,审计的主体、客体,审计的基本工作方式和主要目标。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谈起审计工作,有的人会将审计与统计工作混淆,也有的人认为审计与纪检、监察是一个部门,还有的人认为审计是检查会计工作的,这些看法说明审计工作还不被大家完全了解,审计对大部分人来说还很陌生。根据定义,审计是一项具有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独立性是审计区别于其他经济监督的特征;审计的基本职能是监督,而且是经济监督,是以第三者身份所实施的监督。审计的主体是从事审计工作的专职机构或专职的人员,是独立的第三者,如国家审计机关、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人员。审计的对象是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及其他经济活动,这就是说审计对象不仅包括会计信息及其所反映的财政、财务收支活动,还包括其他经济信息及其所反映的其他经济活动。审计的基本工作方式是审查和评价,也即是搜集证据,查明事实,对照标准,做出好坏优劣的判断。
  说清楚了审计,总是觉得少了些什么,对了,那就是“风暴”!自从2004年6月以来,“审计风暴”这四个字几乎就成了不可分割的整体。2004年6月24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审计署1.2万字的年度政府审计报告,在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审计风暴”。国家一些重要职能部门赫然在目,部分金融机构的重大违规行为也被一一摊在桌面上。这次审计报告引起整个社会的震动,与其中的几个特点直接有关,这些特点我们可以概括为几个“前所未有”:
  第一,涉及的问题的严重性前所未有。“问题资金”数额巨大,动辄百万、千万甚至数以亿计,有的竟然把救助灾民身家性命的拨款挪用去建设楼堂馆所。
  第二,涉及的审计对象地位之高前所未有。原“国家计委”、国家林业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等,这都是中央政府部门,或是国字头的单位。
  第三,审计报告措词激烈前所未有。2004年6月25日,审计署首次全文公布审计报告。点了四个中央部委的名,曝光了一批大案,被媒体称为有史以来措词最为严厉的审计报告。据说,在报告形成过程中,审计署内部也曾有过争议。有人认为这个报告出去可能影响太大了,得罪人太多,还有人认为风险太大。最后,总理表示,只要这些都是事实,就必须如实全面地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
  第四,透明化前所未有。已有媒体将国家审计署3年来的透明程度进行对比。2002年的审计报告有30页,但点名的案件只有一宗;2003年的报告只有16页,8000多字,曝光内容却大大增加。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审计报告针对具体案件,数据披露更为详实。
  在上述这些特点中,最震撼人心的恐怕就是对55个中央部门和单位的全面审计。其中,7个部门采取虚报人员、编造虚假项目等方式,套取财政资金9673万元。41个部门挤占挪用财政专项拨款和其他有专项用途的资金14.2亿元,主要用于建设职工住宅、办公楼和发放各类补贴。还有一些部门预留预算资金问题比较突出。一是有预算分配权的部门年初大量预留资金。比如在2003年,国家某部委共分配预算资金162.1亿元,年初预留62.91亿元,预留比例达38.8%;某部在年初分配预算资金时,将三项费用17.01亿元全部预留,直到当年8月至11月份,才采取追加的方式批复到有关地方和部门。二是22个部门在向所属单位分配预算资金时,年初预留223.69亿元,占财政部批复预算的13.65%。这些做法造成资金分配随意性大,明显不符合部门预算改革的要求。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要求,审计署还对国务院24个部门2003年度决算(草案)进行了审签。从审计情况看,部门决算编报不真实、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主要是少报收入和结余、虚列支出、漏汇少汇部分资金等,涉及金额40.54亿元。
  此外,国家审计署还发布了公告,公布了对部分单位2003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以及部分金融系统2002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如国家某局当年收到所属单位上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418万元。到2003年底,上述资金仍在局财务“应缴财政专户”中挂账,未按规定及时缴入中央财政专户。另有4个基础建设项目(总金额为617.6万元)已超过了建设年限,至2003年末仍未完成,不利于预算资金的有效使用。而且对已完成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未进行整体验收。该项目由该局自1999年开始组织实施。到2003年底,33个单项工程已全部完成,该局已分别进行了单项验收,但对该项目的整体验收和结题工作尚未进行,不符合有关规定。
  2003年6月,国家某局在转批财政部批复的经费预算时,少批复检验检疫专项业务费预算5000万元、设备购置经费预算3000万元,直至2004年1月才批复完毕;截至2003年底,尚有检验检疫行政事业性收费成本性支出预算、人员工资等合计1.21亿元未予批复。
  2003年,机关服务中心等四个直属单位挪用检验检疫技术保障专项经费2066万元,用于办公楼和职工宿舍楼的物业管理等项支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挪用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收费项目经费309万元,用于下属全国组织机构代码管理中心基本支出。
  中国某银行在经营管理、风险控制、财务核算等方面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些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贷款、违规办理票据承兑和贴现等问题时有发生。审计还查出各类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30起,涉案金额69亿元。
  可喜的是,问题虽然很严重,但是各部门依然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根据27日提交给人大的整改报告,有6个部门已经按照审计决定要求追回已下拨的财政资金,或将套取的财政资金上缴中央财政;关于41个部门挤占挪用财政专项拨款和其他有专项用途的资金14.2亿元的问题,有33个部门已全部纠正,7个部门正在纠正,合计已追回和调整纠正被挤占挪用的资金11.29亿元,占违法违规问题金额的79%。报告说,对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质量存在的问题,目前调查工作已结束。水利部长江委已对部分标段组织实施补抛工作。水利部对有关监理单位分别给予了降低资质、罚款等处罚,21名触犯刑法的违法犯罪人员,有7人已被判处有期徒刑。此间观察家指出,国务院对审计报告的明确支持和舆论的高度关注是整改情况取得显著进展的两大重要因素,严格、公正、公开的政府审计正在成为中国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重要手段之一。
这就是审计风暴,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审查、整改的风暴。
  “审计不一定总是风暴的形式,人们应更多地去关注审计本质作用的发挥,审计是关注责任,关注责任履行情况。”这是中国审计学会副秘书长、审计署科研所副所长崔振龙在审计风暴之后所说的,这其实表明,审计将回归理性。因此,对审计领域来说,2005年的关键词汇,应该是“问责”。
  按照审计署的规划,哪些领域、部门或者项目将会成为2005年审计的重点?据崔振龙介绍,在依法履行法定框架内职责,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审计署会有所侧重的审计领域包括:第一,从预算审计的角度,重点是对有资金分配权的单位进行审计。各个政府部门职能权限不同,有的单位有资金分配权,比如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等;有的没有资金分配权,比如统计局、审计署。预算审计的目的是规范预算管理,检查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因此对有资金分配权的单位重点审计是毫无疑问的;第二,是国家重大的建设项目,这是财政投资比较多的地方。近年来,政府重大建设项目体现比较突出的是高等级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也越来越成为财政支出的重要领域;第三,是围绕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重点审计关注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资金。专门审计领域比如今年的农村合作医疗、社会保障等。此外,金融是审计机关始终关注的。不仅2005年,金融审计每年都是审计重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金融在整个国家的经济生活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也是容易有风险的地方,而从以往的审计结果来看,该领域发现问题确实比较多。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2005年审计风暴依然不会停下来,只不过是以另外的一种形式,更加广泛更加细致的吹遍中国的每一个角落,而且我们相信,这股强劲的风暴在以后的日子里还会越吹越有力度!


查看更多关于回忆风暴感觉审计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