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谈怎样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随着各种新兴市场的形成,管理手段的日趋智能化,知识经济的挑战,作为从事独立经济监督的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必须具备适应发展要求的应有素质。但目前审计人员现有素质与审计工作发展必需素质,即:适应性、效率性、超前性、整体性的发展趋势尚有一定差距,我作为审计队伍中的一名年轻干部,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领导、同志们共同探讨怎样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这个问题。 
  一、审计人员素质现状
  (一)是习惯思维难以打破。由于历史的原因,部分审计人员原来是从事财务会计工作,而会计工作具有的单一、缜密、细致等专业特点,决定了其注重微观的思维方式,因此至今仍习惯以单纯会计思维方式来指导从事审计工作。
  (二)是系统性全面性较差。对于如何有效开展审计工作,部分审计人员,特别是进入审计部门时间较短的一些同志,由于缺乏较为系统的岗前培训,工作的目的性、系统性、整体意识、层次感均较为欠缺。在具体审计过程中,对于发现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马上找条规对号入座,不能对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很好地加以分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进而提出一些较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供决策部门参考。
  (三)是综合分析能力欠佳。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还停留在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方法上,审计一进点,就按以往惯例,先账本、再报表、后凭证,主要精力放在收集整理大量的会计数据之上,较少采用如静态分析、动态分析、总量分析、结构分析等综合分析方法全面深入剖析审计事项,找出存在普遍性和规律性的问题。往往是就事论事,不能纵横结合分析,揭示问题的实质,找出因果关系,提出高质量的审计结论。
  (四)是创新精神有待加强。随着审计地位越来越重要,社会各界对审计期望越来越高,就我局经济责任审计来说,二00六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离任审计项目25项,比二00五年增加了11项。由此看来,上级部门及政府每年安排给我们审计机关的项目任务呈上升趋势,所以我们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存在单纯片面的任务观点,一年下来,只要年度项目计划完成则万事大吉。以完成当年下达的审计任务为目标,全年几乎是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极少有充足时间对审计工作进行必要的总结和回顾,往往是按部就班,缺乏必要的创新精神,较少主动思考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认真探索问题出现的原因,运用创新思路予以积极有效解决。
  (五)是存在消极畏难情绪。审计作为监督部门存在,处于被审计单位的对立面,与被审计单位是一对矛盾关系,审计人员在具体审计过程中,面临着被审计单位不配合和方方面面的阻力与干扰,存在着一定的消极畏难情绪。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不太愿意主动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深入调查、分析和研究,浅尝辄止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对于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处理处罚上,力度不够,尺度不一。在问题处理处罚上,存在以息事宁人、不得罪人的方式进行审计处理处罚现象,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审计处理处罚力度。
  二、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的培养目标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自身素质上存在的不足,为确保审计质量,增强审计工作的适应能力,对每一个审计案件都要做到审得出来、说得明白、写得清晰。
  1、审得出来 
  要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专业优势,不仅要把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出来,而且还应注重揭示、总结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或取得的经验。 
  一是必须重视审计专业知识的更新与提高,加强对审计技术与方法的研究,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切不可“吃老本”,不能懒惰,更不能凭“经验”,要时刻注重知识的更新。 
  二是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来自于对审计事业的不懈追求与热爱,来自于自觉地遵守审计工作纪律。站得直、行得正。要培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排除一切干扰,依法独立地行使审计监督权,客观公正,实事求是,还事物的本来面目。 
  三是树立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必须树立强烈的程序意识。审计程序是法定的,一个不按法定程序进行操作的行为是无效的行政执法行为。审计问题没有大小之分,只是存在的性质不同。所以,不能主观臆断,简单从事。既要充分利用审计线索,又要不放掉任何蛛丝马迹,对发现的一切线索都要做到纵向审计到底,横向审计到边,把问题查深查透。
  四是审计组成员间必须建立起和谐关系。就一个具体的审计项目而言,审计组是一个整体,尤其是审计项目质量的高低,不是某个人的水平,而是需要审计组集体的智慧,代表着审计组的整体素质与能力,是审计组共同努力的结果。为此,审计组成员切不可“单打一”、“各自为战”,要做到技术与方法互相交流,问题要互相探讨,发现线索要互相提醒,资料要互相共享。 
  2、说得明白 
  “说”是沟通的一种主要方式。审计人员要加强“说功”的练习与应用。 
  一是审计内容、审计目标能够说得明白。不仅是向领导汇报工作时要把情况说明白,对被审计单位或者进行调查取证时,更要把审计内容、审计目标或者意图说明白,以建立起和谐的审计关系,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 
  二是审计事实要说得明白。不能凭经验、凭感觉进行审计,更不能搞合理推测。对每个审计问题都必须搞清来龙去脉,做到一事一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三是审计定性依据、处理结果能够说得明白。对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与要求能够说得明白。 
  四是对审计案件能够从不同角度说得明白。要扩大视野,善于透过微观审计,从法律、财务制度规定和政策以及经济发展等宏观角度全方位、多侧面地分析看待审计中查出的问题或现象,进行深入地剖析,查找深层次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以满足不同层面的需求,促进审计成果转化。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浅谈怎样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