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乡村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建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近几年来,乡村财务管理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广大群众的民主理财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但是,审计工作中发现乡村财务管理依然存在一些漏洞。为此,笔者试就加强乡村两级财务管理工作谈谈看法。

  一、问题及原因

  (一)乡镇人民政府往来款项管理中存在许多不符合会计制度的问题:1、挂账时间长;2、核算内容杂,有专款结余、固定资产变价收入、应由个人支付而未向个人收取的多年挂账、已交付使用的未决基建支出等。3、余额大。

   (二)乡镇违规购车现象十分普遍,超编制、超标准配车比比皆是,而且购车手段也是五花八门。

违规购置车辆的途径主要有:一是以下设的附属单位的名义购置;二是通过拨款或借款给私营企业,由私营企业出面购置,汽车直接挂私企;三是通过借款给本单位职工,以个人名义购置:四是购置非集团控购车型;五是在购置标准车型后进行大量的改装,提高排量和车辆综合价格。总之,想方设法逃避集团购买力和政府采购的监控,以达到超编、超标、超额购车的目的。

   (三)村级财务管理弱化。缺乏一整套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有些地方村务公开并未形成制度化,民主理财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村级财会人员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都很低。

   上述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现在的乡镇特别是财力弱的乡镇难留住有学历又有会计工作经验的骨干。二是忽视了对基层会计人员的重视和培养,影响了从事基层会计工作的事业心、责任心及工作热情。三是业务管理工作不到位,缺少正常的监督检查。例如:违规购置车辆不仅大大增加了财政负担,而且形成大量的账外资产,给国有资产安全带来隐患,并且为公车私用提供了便利,也不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党群关系。

   二、几点建议:

  (一)财政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往来款项的管理,乡镇往来款项的核算应严格按会计制度规定,每年清理,减少挂账。

  (二)建议乡镇年终决算时在资产负债表中不仅要反映往来款项的总余额,而且要单独反映往来款项的明细核算内容,以加强财务监督,规范会计核算,真实全面反映乡镇政府的经济活动。

  (三)要加强对村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职能部门要切实负起责来,把村级财务监督纳入日常工作范围,做到专人负责,开展普查与抽查,就地与送达相结合的审计方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要完善农村财务制度。根据现行财务制度制定出一整套适合本地农村财务状况的现金管理制度、账簿设置制度、集体资产管理制度、领导签批制度、来客招待制度等管理制度,使农村财务管理有据可查,有章可依,避免主观独断,随心所欲,以防集体资产流失。

  (五)要整顿会计队伍,提高会计素质,重视培训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农村财务人员上岗前必须参加培训。职能部门要负责制定培训计划,搞好岗前培训,并制定相应的奖罚措施。

  (六)要加强财务公开,坚持民主理财,真正发挥民主理财小组的作用。每项收支都要经过民主理财小组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另外也要接受群众监督,按月、季或半年向群众公布财务收支情况。

  (七)要注重村干部队伍建设,同时注重制度的落实,常抓不懈。已经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切实落实到位,对有令不行者,要严肃查处,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地遏止农村财务管理混乱的局面。

 


查看更多关于乡村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建议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