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谈澳大利亚审计工作印象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不久前,内蒙古自治区内部审计考察团一行21人赴澳洲考察,先后与澳大利亚国家审计署、新南威尔市审计局和新西兰的捷益会计公司等单位进行了内部审计业务交流。澳大利亚国家审计署代理审计总长(常务副审计长)沃伦·科瑞恩先生和公司管理与商业支援部高级总监丹佑·柏恩先生会见了考察团全体成员,并以“澳大利亚国家审计署的地位和职能”为题进行了讲解,同时赠送了审计资料。考察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印象较深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国家审计的独立性较强  
  澳大利亚联邦宪法中规定,国家审计署独立于联邦政府,直接对国家议会负责,向议会报告工作,与州政府和州审计均无隶属关系。国家审计署的最高负责人是审计总长,由联邦总理提名,经国家议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10年,中间如无过错或由于精神状态不能胜任并经议会批准者外,不得随意变更。国家审计署的经费预算也是独立且较充裕的,每年由该署根据需要编报预算,经议会的审计委员会批准后由政府财政部门拨付。例如,2003~2004年财政年度澳大利亚国家审计署的303名审计职员和50名管理职员共计353人,年度总预算为5600万澳元,相当于人民币近4亿元,人均110余万元。  
  澳大利亚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权限很大,对联邦所有公共资金、公共财产、公共资源和国有企业(包括国家拥有控股权企业)的效果、效益、效率和资金运用的安全、合规性等进行审计,并对其管理是否完善,内部控制程序是否恰当,各项改进活动是否有效等作出评估,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审计结果要向议会作出报告,经国家议会的专业委员会——审计委员会检查后向社会公开发表,以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澳大利亚国家审计署及其派出机构现有被审计单位300多个。国家审计署制订审计计划也是自主的,联邦政府和议会都不能干涉,但国家议会有权提出审计某一个具体项目的建议,审计长在行使职责时应予以尊重。  
  (二)内部审计比较现代  
  澳大利亚的内部审计层次较高且有法律保障。例如, 2001年澳大利亚《公司法》明文规定上市公司设立审计委员会,其他企业也大都参照办理。该国不仅企业设有内审,在联邦政府中的防预健康(卫生部门)和劳动保障等20多个部门也都设有内部审计,但内审的形式与规模不一。上市公司的内部审计一般是在董事会下设的审计委员会直接领导下工作,对董事会或董事长负责;每年的审计计划也都是由董事会讨论通过,其他部门和人员不得干预,只有监事会可以向董事会提出审计事项的建议和要求。  
  澳大利亚内部审计比较开放,尤其是上市公司,其审计结论向社会公开,股民们可以通过内部审计报告了解该公司的财务信息和审计意见。内审报告信誉度大小则取决于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如果内部审计质量低劣或力量不足,就得聘请会计事务所等外部审计,但成本较高。  
  从审计内容上看,澳大利亚内部审计已较早走出单纯财务收支审计圈子,步入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审计。内部控制包括五项主要内容: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沟通、监督。澳大利亚内部审计参与企业风险管理和控制的基本流程是:首先,分析、确定可能发生的风险对象;其次,进一步识别和锁定具体风险目标;再次,剖析风险成因并评估可能引发的后果或危害;最后,采取恰当措施,尽量规避风险,力求把风险消除或降低到最低限度。  
  (三)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结合较好  
  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都是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工作重点和优势各有不同。政府审计独立性强,层次高,权威性强,但人力有限;民间的事务所审计,用人机制灵活,可以根据工作需要随时聘请所需专业技术人员,但受费用和时间限制,二者共同的弱点是对企业内部情况不够熟悉;而内部审计熟悉企业情况,但业务力量和权威性较弱,为了综合使用审计资源,三者之间应通力合作,优势互补,在这方面澳大利亚做得较好。澳大利亚审计准则第604条规定,外部审计(包括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应充分利用内部审计资料,但事前要从四个方面做出评估:一是审查企业的内部审计制度是否健全有效;二是审查企业的内部审计师是否按照规范的工作程序独立、客观地行使职权;三是审查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是否具有应有的专业能力;四是审查并判断内部审计师是否执行相关人员回避制度和是否具有应有的职业道德。最后,根据上述审查结果情况来确定对内部审计资料的利用程度。  
  (四)其他感受  
  这次出国考察除了业务上的收获外,还有其他几点粗浅的感受。一是澳大利亚的法制比较健全,几乎事事有法可依,用法律规范行为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动。二是人与自然和人与社会的关系比较和谐。所到之处一片绿色,看不到一点裸露土地。蓝天绿地,水清沙白,鸟与人处之泰然,嬉戏与共,令人惬意。当然,我们没去中西部的沙漠地区。在社会方面也比较安定和安逸。澳大利亚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出口,人均较富,且穷富差别不十分悬殊,一路上未看到吵架、斗殴和游行示威现象。三是国内外印象的反差大大缩小。记得改革开放初期出国时一切都很陌生,离开翻译人员就像是聋子、哑子、瞎子和傻子,而且看了什么都觉得新奇,摩天大厦、高速公路、豪华酒店、琳琅满目的商场、大哥大、IC卡、电视会议室等等,感到很自卑,觉得外国什么都先进,国内什么都不行,而这次出国感受却大不一样。许多地方都能看到华人,听到华语,见到中文,吃上中餐,在一些较大的商场还能看到中国商品,而且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购物。所以,从局部直观角度看,可以说现在的中国除生态环境还比较滞后外,其他什么都不差,前面说的国外景象,现在国内比比皆是,有的可能还比外国好。简而言之,现在出国归来非但没有自卑感,而且感到自豪和骄傲,可谓扬眉吐气。


查看更多关于浅谈澳大利亚审计工作印象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