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审计信息文稿的修改方法与技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文章不厌百回改。审计信息文稿是逻辑思维的结果,更需要反复修改才能成功。

   (一)审计信息文稿修改“六步法”

   审计信息文稿按“六步法”进行修改,可以少走弯路,提高效率。

    一看主题。先将信息读一、二遍,检验信息主题所给你的印象如何,是鲜明,还是陈旧?是深刻,还是一般?通过读,来发现主题不鲜明、不深刻的原因及部位,进而下笔修改。

    二查材料。与其他文体相比,信息文章属量体裁衣。有什么样的材料,才能归纳出什么样的观点,确立什么样的骨架结构。材料不足以支撑观点的,要调换;材科不够的,要重新调研获取;材料太多太乱的,要删减梳理。

    三调结构。要根据信息主题要求和材料情况,考虑用何种结构才能达到充分反映主题、吸引读者的目的。如果先定结构后调材料,某些部分往往因材料搜集不足而产生单薄无力之感。

    四顺语言。在材料、结构确定的基础上,注意推敲文章的语法修辞问题,看语言表达是否准确、通俗,用词是否恰当,语言逻辑有无毛病,标点符号使用是否准确,等等。

    五观文面。主要是对刊登文稿的简报进行检查。看书写格式是否符合规定,文中有无错别字,包括字体、字号、字间距、行间距的设置是否合适等等。

    六是通读全文反复改。将改好的文章再通读几遍,看是否顺畅流利,内容是否让人一看就明白,一直改到满意为止。

  (二)审计信息文稿修改技巧

    修改文稿要从主题、材料、结构、语言、文面五个方面依次进行。

    1.主题方面的病症及修改

    每篇信息都应该有一个统率全文的主题。在这个主题下面,又有几个分题或观点来支撑它。但事实上有不少信息的初稿很难符合这个要求,需要通过修改来逐步完善。

    (1)主题有错误,需重新归纳推导。所表达的主题不符合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规精神,或违背事物的发展规律。如把违规金额增加的原因说成是改革开放造成的;把当日下达审计通知书当日审计的做法作为一种提高工作效率的经验来介绍;对应处理的违规问题不予处理且认为是体现了“三个有利于”原则;把地方政府出台的各种收费均当作合理收费并呼吁加大征收力度等等,类似的观点都容易形成主题方面的错误。修改时,对推敲错了的观点要修正过来;对观点正确而材料有问题的,要撤换材料;对观点,材料都有问题的要放弃修改?

    (2)主题缺乏吸引力,需调整充实。主题不存在错误,但就是感觉乏味,吸引不住读者。其原因,一是主题可能偏离了信息需求的“六个点”,导致供求不对路;二是可能对材料的归纳提炼不够,使主题缺乏鲜明感;三是主题过于微观。修改时,对偏离需求点的主题,以暂不修改放置一段时间为宜;对材料归纳提炼不够的,应重新分析研究材科,提炼观点,推导主题;对过于微观的主题,要注意进行宏观和全局方面的联系分析。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信息文稿的修改方法与技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