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提升企业内部审计职能的几点建议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当前,许多上市公司虽然设立了董事会、监事会,聘任了总经理班子,但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受经理机构及其他部门的严重制约和影响。同时,由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不完善,内部审计往往缺乏有效的控制措施,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本文根据内部审计的工作实践,对提升企业内部审计职能谈几点建议。 

  (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来源:www.newdu.com   

  对经营者的控制不但要有以资本市场、产品市场以及法律规章制度为主体的外部控制机制,而且要有以董事会、监事会、审计委员会为主体的内部控制机制。内部审计机构的隶属关系应该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把审计委员会设置在董事会,内部审计机构直接向审计委员会负责报告工作,在设置上保证内部审计机构与其他职能部门分离,以保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地位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履行内部审计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职能。 

  (二)提高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企业管理当局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内部审计的工作效果。管理当局重视内部审计工作,为内部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将有助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检查、鉴证、评价等职能作用。一方面,管理当局主观上对内部审计的职能有一个准确的定位,理解内部审计的职业特点、职能作用,从加强管理的需要出发对内部审计有功能性的需求,而不是简单的设置机构,走过场;另一方面,广大内部审计人员应转变观念,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善于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促进企业管控效力的提升,真正体现为企业管理当局服务,将内部审计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从客观上促进管理当局对内部审计的重视。 

  (三)树立服务管理的审计观念,推行参与式审计 

  内部审计人员应改变以往的对内部审计“侧重监控”的职能定位,积极汲取现代国际先进的内部审计理念,强调内部审计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职能,要服务于管理,是企业内部的咨询服务部门。与被审计对象应是一种合作共赢的关系,而非对立的关系,内部审计工作是双方的一个合作的过程,一个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种审计观念下,内部审计工作方式相应要进行调整,要开展“参与式”的内部审计,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审计开始时,就对被审计部门抱着信任的态度,与他们讨论审计目标、审计内容、计划采取的审计程序和方法,以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征求被审计部门的意见,寻求他们的合作;及时与当事人讨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改进的必要性,并探讨改进的可行措施;向被审计部门报告期中审计结果,期中审计报告可以是口头的、非正式的,以便及时解决和改正存在的问题,避免发生更大的损失;提出最终审计报告时,采用建设性的语调,重点放在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可能造成的影响、改进的可能性和改进措施上,被审计部门已经采取的改进行动也应包括在审计报告中,以反映他们对审计工作的态度。 

  (四)拓展内部审计工作内容,积极开展管理审计 

  传统的以“查错防弊”为主的财务领域的内部审计,已经远不能满足经营管理的需要,内部审计是服务的“产品”特色不明显。这从客观上要求内部审计内容必须要有所创新,要从管理当局的角度思考所提供审计产品的适用性和价值。近几年倡导的管理审计,正是内部审计服务管理的一个重要创新。 

  管理审计是一种与财务审计相对的审计,是在财务审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的审计类型。管理审计包括管理过程审计和管理部门审计。管理过程审计是指以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管理职能为对象的一种经济效益审计,通过对各种管理职能的健全性和有效性评估,以考查管理水平的高低,管理素质的优劣以及管理活动的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管理部门审计是以企业各管理部门为基本对象,通过对企业各管理部门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及其履行状况以及管理人员素质的审计,促进其改进管理水平,提高其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管理审计的范围广泛,既涉及到产、供、销等各个经营环节的具体业务,又涉及到人、财、物的管理。因此,要坚持突出重点的原则,选定项目要遵循重要性和可行性原则,选择与经济效益关系重要的环节或薄弱环节进行审计。管理审计的主要目标是帮助企业健全管理制度,梳理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效力,使其进入科学管理的轨道。积极开展管理审计有助于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来源:www.newdu.com  

  (五)严格执行审计决定,强化以内部审计为主的自我约束机制 

  审计决定是内部审计机构的劳动果实,是对具体项目的审计总结,在经过企业、公司领导批准后应及时送达被审计单位执行。内部审计机构应建立审计执行检查反馈制度,及时将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反馈回来,以便有效地促进整改措施的落实。在执行过程中要对一切说情拉关系的活动坚决拒绝,确保问题得到最终的彻底整改,使内部审计真正成为闭环运行的良好过程。企业、公司领导人应充分尊重其批准的审计决定,不能姑息迁就,对审计中查出的企业、公司内部存在的违规违纪现象要有坚决查处的决心,要加强考核奖罚的执行力度,以维护内部审计机构的权威地位,为内部审计部门创造一个良好的审计环境。 

  因此,应对现有内部审计人员加强培训学习,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审计专业能力、写作能力、沟通能力、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相关业务能力,以使其胜任开展现代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


查看更多关于提升企业内部审计职能的几点建议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