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看门狗防不住内贼审计师不能承受之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中国证监会4月7日召开行政处罚听证会,给处于科龙事件漩涡中的德勤一个陈述、辩解的机会。这是非常负责任的举措,相关监管部门依法行使监管权,有利于确保最终处罚决定的公平和公正。

    审计师责任限定模糊

  严格依法维权并追究违规者责任,这是投资者的正当权利,也是规范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但发人深思的是,在经历了安然事件、安达信受牵连而消失、随后又被监管部门平反等曲折后,公众对审计师的责任限定,却依然不够清晰和客观。

  在安然事件中,很多人认定安达信审计师协助安然造假,休斯敦地方法院也判定安达信有罪,直接导致该会计师事务所垮台。然而,经美国证监部门几年来详细调查,并没有证据表明安达信曾参与造假或审计失责,因此,在去年5月,美国最高联邦法院推翻了对安达信的有罪判决。这在很大程度上还了安达信以清白,但却无法让这个会计师事务所起死回生。

  最新的例子是科龙财务造假事件,上海市黄浦区法院4月5日决定,对科龙股东起诉德勤“不予受理”。财务造假的第一责任者是科龙电器,股东们不先起诉直接造假者,却起诉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这显然是避重就轻。退一步说,科龙股东真要找审计师麻烦,也应在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之后,而该起诉递交法院时,证监会尚未召开行政处罚听证会。

  审计师无权追查公司经营活动

  这就涉及一些根本问题:审计师的职责究竟是什么,审计师如何做独立财务审计,外部的财务审计与公司的内部会计有何不同?一句话,审计师应当是起警示作用的“看门狗”,还是对维护经济秩序负总责的“经济警察”?

  专业的解释是,审计师应根据《独立审计准则》审计公司的会计报表。审计师主要检查公司的会计报表与财务总账、明细账、记账凭证以及原始凭证是否相符合,而这又以原始凭证与经营事实一致为基矗就是说,作为独立外部审计,审计师只能依据单据审数据,而无权按单据去清查公司的具体经营活动,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原始单据是假造的,审计师很难彻查。

  那么,能不能让审计师从原始单据入手,进一步追查公司具体经营活动?这样的终极追查权,各国相关法规有几乎一致的严格界定,即只有行政监管或执法部门才有权这样做,而且还必须是在确认公司涉嫌重大违规后,方可依法行使。

  作为一般的外部独立财务审计,审计师无权追查公司的具体经营活动。更重要的是,这属于事后审计,确保审计完全准确的手段通常是有限的。因为现在的公司规模巨大,审计师可以对财务账、表、证进行抽样审计。就是说,审计师不能保证未被抽查的会计资料中不存在任何差错和舞弊,因而不能保证会计报表绝对准确、可靠,这种独立审计的技术性偏差,与故意或合谋财务造假,显然有着本质区别。

  “看门狗”防不住内贼

  随着公司业务越来越复杂,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外部独立审计,并不像老师改算术题那样,能轻易分出对错是非。特别是当公司蓄意舞弊、相关机构精心配合时,审计师要发现虚假财务报表就更难。比如,公司可以伪造财务原始凭证,银行单据、库存单据也可以伪造,再利用虚假身份虚设账户掩盖资金往来,这就像管家瞒着主人勾结外人里应外合做内贼,这时单纯指望作为“看门狗”的审计师必须看好家,当然不切实际。

  这就是说,按相关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审计师可以尽量提高公司财务报表的可信度,对明显有问题的地方要有“看门狗”式的警示。这与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的公开表态一致:他只是国有资产的“看门狗”。审计署审计长尚且不过如此,遑论外部独立审计师?

  把审计师称为“经济警察”的说法,实际上夸大了外部独立审计的作用。审计师没有、也不应拥有司法或行政权力,因此自然无法获得堪与行政或司法机构比肩的信息资料。发现了问题不吱声是审计失责,当然要依法惩处;但我们不能苛求外部审计师查出所有精心设计的财务欺诈。当发生财务欺诈,审计师要不要担责、担多大责才算公允,绝不能意气用事,而要像中国证监会那样,依法进行全面、仔细的调查、听证,确保最终定责明确,处罚得当。

  从这个意义上说,公众需要适当降低对审计师不切实际的期望,要区分内部会计责任与外部审计责任,不能凡有虚假财务报表,必是外部独立审计失职。


查看更多关于看门狗防不住内贼审计师不能承受之重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