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谈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过程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是每个审计项目所必经的环节。在知识经济时代,审计环境呈动态化发展趋势,审计程序由制度导向向风险导向转变。但是,不论环境如何变化,客观性和公正性是审计工作的核心原则,自始至终贯穿于审计工作中。如何在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过程中实现审计工作的客观性和公证性,是每个审计人员必须具备的工作能力。
 
  审计工作出具的报告,是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之间交换意见的书面文件。在交换意见时,审计人员应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以陈述审计查出的事实,规范经济行为、促进完善相关法规、强化监管力度为目标;而被审计单位则以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标,尽最大可能减轻自身应当承担的责任。在动态化的审计环境中,审计人员不断提高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过程中的工作能力,不仅有助于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更有助于适当地减少审计风险。
 
  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是一项技巧性较强的工作,要求审计人员具有相当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作为审计项目的负责人,审计组长有义务组织好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换意见,技巧性地与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充分交流,从而达成共识。在交换意见时,审计人员要注意以下几点: 来源:www.newdu.com
 
  一、明确交换意见的目的,坚持保护性目标 
 
  审计人员在工作中应自始至终遵照客观、公正的立场而不能有丝毫动摇。这一原则体现在交换意见过程中就是坚持保护性目标,审计人员在原则性问题上,诸如严重背离现行会计制度以致影响会计报表的一贯性、公允性,违法违纪,扰乱经济秩序等,应该立场坚定鲜明,敢于坚持原则,决不能做出任何让步。要坚决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做好国家财政资金的看门人,绝不能因为被审计单位反映强烈而有丝毫的妥协和退让。
 
  二、实事求是,证据充分,有理有据
 
  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的过程是一个动态的信息处理过程,从开始到结束,始终处于不断地评价和变化之中。被审计单位经常在交换意见开始前就已经形成自身的需要和目的,据此表现出交换意见过程中的态度。这时,审计人员应注意客观评价、处理分歧,提出现实的目标。在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前,要在审计证据和法律依据方面做好充分准备,要全面、深入地核实审计事项的客观事实和违纪违规行为的事实,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看到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分析被审计单位违纪违规行为背后真正的原因。在交换意见过程中,要从事实出发,以相关法律法规为武器,以分清是非,达到预期目的。
 
  三、以规范经济行为、完善内部管理为目标,晓之以理
 
  审计工作在揭示财经领域违法、违纪问题,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剖析的同时,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被审单位经济行为,促使完善相关法规,最终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这一思想应贯彻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因此,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时,既要讲明审计查出的违纪违规问题,又要指出其内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还要积极地与被审计单位共同探讨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内部管理的具体措施,达到以审计促管理的目的。这样容易引起被审计单位的共鸣,消除抵触情绪,顺利完成交换意见的任务。
 
  四、采用多样的沟通方式与方法来源:www.newdu.com
 
  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是审计主体与客体双方的互相沟通交流的过程,它需要双方在交流的过程中就审计出的问题达成共识,消除分歧,在这一过程中,应讲究方式方法。对于不同的问题和被审计单位所具备的不同特点,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对于谦恭的人,可以先扬后抑,适度地肯定其成绩,放松对方紧张情绪,使其轻松地解释说明,澄清事实,然后指出违纪违规行为的危害;对于圆滑狡辩的人,则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实质,不要与其过多的争执纠缠,应按照审计程序执行,认真分析,实事求是地处理。对于性质和金额比较重要的问题,要立场坚定,决不动摇;对于金额或性质对最终审计结果都影响甚微的问题,可以在法定程序中给予适当考虑。
 
  总之,提高认识,强化综合素质,掌握技巧,力争在交换审计意见中尊重客观,坚持公正,掌握主动,做好审计交换意见这一重要环节的工作,是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有重要保证。


查看更多关于浅谈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过程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