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浅谈对审计创新的认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所在,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前进和永葆青春的动力,把握规律,推进创新,是坚持求真务实的根本要求。审计创新是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不断保持与时俱进的动力。 

一、审计创新的涵义及其必要性来源:www.newdu.com  
  审计创新主要是通过创造新的、较之以往更为有效的审计监督机制,达到在统一的总体目标下的各个不同发展时期要达到的目的。李金华审计长指出,所谓审计创新,就是要适应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自身发展的要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新举措,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审计创新包括审计理论创新、审计体制创新、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以及审计管理创新等。其核心是审计观念、审计思维方式的创新。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我国的审计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基本经验,但也同时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国家审计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加入WT0,我国已全方位地置身于世界经济竞争环境中,在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迈进的重要阶段,审计作为经济领域的高层次监督,也必将面临经济全球化的全新挑战。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建设又快又好发展。审计工作也处于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加快发展的转型期,尤其是近两年,随着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实行,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此,如何应对国内外新形势、新任务,这是摆在审计工作者面前的新课题,惟一的选择就是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自我加压、自主创新,在创新中加快发展。 

二、审计人员如何强化审计创新 
  李金华审计长指出,审计创新是今后审计发展的推动力。要高质量地完成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就必须在创新上下功夫。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创新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要树立创新审计精神和理念。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审计人员要抛弃那些不适宜、过时、陈旧的审计理念,树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新理念。第一,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审计人员应自觉摈弃那些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旧的思想、观念、思路和做法对审计工作的束缚,积极适应形势需要,及时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中央经济会议精神,以及审计署“五年”规划和全国审计会议的主要目标和新思路。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确立新时期的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重点等,才能有效地搞好审计工作。第二,要树立拼搏精神。创新是促使审计人员保持旺盛的进取精神,不断的推进审计成果优质化进程。既然是新,就不是重复、照抄。审计人员要形成有创意的审计思路、选择做成有创意的审计项目、审计信息和审计报告、审计公告等等,这要经过“挤压摩擦”创造过程,创新就是积累与拼搏的结果。 
  其次,正确认识审计创新,抓住主要环节,讲求成果价值。实现审计成果优质化需要的创新要同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密相连。因此,制定创新与创优目标必须紧密结合,创新要满足切实可行和价值可取两方面要求。切实可行,是审计人员创新应在自己本职、熟悉、有积累的业务、事项范围内进行;价值可取,是创新创优应考虑取得的成果是否有助于查处大案要案、确认大是大非,是否直取现行制度规定不足、针对机制体制缺陷,是否可以解决组织管理、技术业务和效益等方面的问题,以及是否可以开拓思路、总结经验、扩大审计影响和服务大局等等。审计实践是使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协调、审计管理创新与审计业务创新相促进、审计内容创新与审计方法创新相配套、审计与审计调查相配合、真实合法性审计与效益审计相辉映的基础。因此,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中开展创新应抓住两个主要环节:一是创造性地开展审前调查,切实搞好审前调查,使审计实施方案制订能够符合实际,从而把握审计工作重点和规律,能够不断激发审计实施中创新的灵感和动力,为实施审计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善于抓住审计项目中影响审计工作发展和成果的关键问题与切入点,进行重点突破和创新。 
  再次,努力学习,更新审计知识、方法和手段,推进审计理论和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只有努力学习,才能引发思考;只有深入思考,才能进行创新。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的频繁性和审计监督内容、目标、重点等的变化,作为知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审计知识更新已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在全面掌握中央和各地制定的“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审计人员必须努力学习和熟悉财税、金融、国企、投资、土地和社会事业制度等知识和改革的基本思路;以及深入研究国内外审计发展的趋势。按照审计署“五年”规划的要求,在五年内要基本掌握或者说五年内50%的审计人员(或项目)要基本掌握经济效益审计方法,实现“两个并重”。审计人员必须与时俱进,努力学习和掌握效益审计、IT知识与技能,掌握人力资源会计和信息资源会计等新的审计知识,同时还应熟悉企业生产技术与营销管理等有关的知识,通过知识更新来提高业务素质,创新性地开展审计工作。 
  推广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是当今信息化社会对审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要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审计环境的变化要求审计方法必须不断创新。特别是在查处大要案方面,犯罪分子作案的手法越来越隐蔽,手段越来越“高明”,审计方法若不与时俱进,改进创新,一件件经济犯罪案件就会擦肩而过。随着会计数据无纸化和网络化的普及,审计方法也必然由对会计资料的详细检查转变为以评价内部控制系统为基础的抽样方法,由传统的手工方法转变为与计算机文件处理特点相适应的数据文件测试方法。如:程序流程图、实际或模拟数据文件法等将成为主要的审计方法,并借助于对内控系统的评价结果来确定审计的重点、范围和方法。这就要求每个审计人员打破常规,善于运用立体思维、系统思维、发散思维,科学推理,抓住先机和重点。 

三、审计创新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来源:www.newdu.com  
  审计人员在实践审计创新工作中,应注意克服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克服对审计创新的错误认识,避免审计创新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创新不是凭空想象,它必须根植于深厚的实践基础。创新是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敲定审计实施总盘子和方向,打造审计精品。而不是脱离客观实际、违背客观规律盲干和违规操作,审计人员要严格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操作,严谨细致、依法审计。二是要避免脱离审计工作任务的创新。创新就是做好本职工作、提高完成规定任务的水平,是在完成规定审计任务基础上的创新创优,创造实现审计成果优质化的工作环境,形成审计高质量的成果。三是要寻求组织支持,避免孤军奋战。一项审计事项转化成审计成果,尤其是审计人员创新地开展一项审计任务更需要审计组有关人员积极的配合,并得到领导和组织的支持与认可,促进深入研究问题,拓展创新思路、提升审计成果。 
  创新是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审计工作中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强化创新意识和理念,只有创新,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才能有效地防范审计风险,审计事业才能不断前进、更好地为宏观经济发展服务。 


查看更多关于浅谈对审计创新的认识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