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内部审计在改制企业管理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福建省电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业公司)由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福建省电信公司出资建立。2001年以来,集团下属工程、设计、科研、器材等单位吸收员工和多经公司股份,从国营企业改制成国有控股公司。 
    
改制后,原国有企业产权制度发生了变化。实业公司投资者与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已经消失,与下属子公司之间从原有的国企上下级关系改变为资源占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母公司以投资者身份参与子公司的利润分配。母子公司的年度会计报表都必须接受外部审计的审查。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应该淡化集团公司内部审计工作职能,或干脆取消集团内部审计,由社会审计来替代?两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体会到:改制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是求真务实、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企业内部审计与社会审计相互联系、各司其职,在改制企业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一、内部审计是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的重要手段来源:www.newdu.com  
    
公司内部审计制度,是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国家审计署对内部审计的定义,内部审计是对部门、单位实施内部监督,依法检查会计账目及其相关资产,监督财政收支和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的活动。公司内部审计的核心是对公司经营活动及其反映经营活动成果的财务活动的合法性、合规性、效益性进行的审核。2004年8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8号令的形式颁布了《中央企业内部审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国有控股公司和国有独资公司应当依据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完备内部控制机制的要求,在董事会下设立独立的审计委员会。企业审计委员会成员应当由熟悉企业财务、会计和审计等方面专业知识并具备相应业务能力的董事组成,其中主任委员应当由外部董事担任。《办法》规定了企业审计委员会应当履行的主要职责,规定了内部审计机构职责、工作程序和要求等。国资委8号令的颁布,为国有控股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提供了新的法律保障。 
    
现代内部审计的职能已从查错防弊发展成为价值增值型的服务,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赋予内部审计的新定义是“内部审计是一项独立、客观的保证和咨询活动,其目的在于增加价值和改进组织的运作,它通过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方法,评价和改进风险管理、控制和管理的有效性,帮助组织实现目标”。由于内审人员熟悉企业经营环境和了解企业经济活动及其进程,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可以充分发挥强有力的监督功能,检查集团对改制后子公司的管理控制效果,验证改制后子公司经营层和财务负责人是否有效履行受托经济责任职能,评价各子公司经营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评价集团内部控制系统设计及运行是否良好。有效的内部审计可以大大增强集团对改制后子公司的约束力,保证集团整体利益的实现,可以通过事前预测把关、阶段监督检查和事后审计查处,为企业经营者提供必要的决策信息。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虽然内部审计并非专为检查舞弊进行、内审人员也不能保证发现所有的舞弊行为,但内部审计由于身处企业内部较容易发现舞弊迹象,在舞弊的预防检查与报告方面,要比社会审计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内部审计组织的存在,能使企业各部门增强随时可能接受审计监督的约束意识。正如国家审计署李金华审计长在《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一文中明确指出的:“内部审计就其性质来看,它是一种管理权的延伸,是一种组织内部的管理活动,是代表管理权的审计,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内部审计机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为你所在的部门、单位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建立良好的秩序方面发挥作用,这就是内部审计的主要目标。” 
    
近年来,随着电信主业实业分离、员工参股改制、多经公司清理等进程,实业集团上下都经历激烈的变化,新型的控制链还正在建立与完善之中。母公司需要对各子公司管理和使用资产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各子公司也需要向母公司证明自己有效管理和使用资源的情况。在存在“管理真空”风险的情况下,集团内部审计控制是母公司对子公司进行财务控制的有效防线,是促进子公司加强管理、提高效益、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在企业改制时,内部审计应源头介入,监督企业清产核资过程,审核社会中介机构资产评估报告,全面核实国有权益。在日常企业经营管理中,内部审计应特别注意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存在的难点、热点和领导关注的问题,对重要环节和流程进行审计调查评价,及时发现存在的普遍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和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增加企业价值提供服务。实业集团内部审计两年来的工作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 
    
1、 对子公司改制情况和关停并转企业整合期间管理情况的内部审计监督 
    
集团内部审计设岗后,对2001年下属子公司的改制情况组织了专项审计调查。我们审核中介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审查被改制企业实物资产帐卡实是否相符,审查不良资产项目数额和待处理财产损失数额是否正确;核实债权债务的真实性,对往来账户中实质性的收入、费用挂帐进行损益调整,并特别重点关注或有事项问题如有无收入延期入账、成本费用提前列支、虚列成本支出压低企业净资产数额的问题,有无虚列负债抵减净资产的问题。在全面核准企业资产、负债的基础上,确认改制企业在改制时点的净资产数额及其构成,查清潜盈、潜亏及其他经济遗留问题。通过审计收回资金3200多万元,其它相关的成本费用也正委托中介机构做最终审计确认。在多经公司清理和国有收购工作中,集团领导安排内部审计源头介入,认真审核中介机构的资产评估报告,提出审计意见并做好与中介机构、被评估单位的沟通工作,注意在清理过程中及时维护国有、员工等各投资方的权益。 
    
关停并转企业由于人员分流等原因,在待整合期间,不相容岗位往往由一人负责,较容易出现工作差错,甚至出现舞弊行为。我们在审计中发现个别公司停止经营期间,往来账项结转混乱,余额详情表错漏多,一些收入没有正确入账,个别财产去向不明等等问题。在另一子公司由于严重亏损面临转型整合时,集团领导及时安排内部审计人员参加转型整合工作小组,配合企业做好资产、负债、损益的清理清查工作,帮助企业摸清真实家底,把好资产保全关,事前防堵资产损失的漏洞,维护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 
    
2、 改制后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内部审计服务 
   
针对实业集团部份子公司所得税成本高,个别单位的实际所得率高达52%、甚至税前盈利、税后亏损的现状,内部审计组织了对集团总部和下属子(分)公司18家单位的纳税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在认真审计的基础上,指出集团总部和子公司在税务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如:所得税申报不准确、应享税收优惠政策没有充分应用、工效挂钩未报批造成应纳税所得额调增等,并提出解决办法,建议各子公司做好税务筹划提高企业税后财务收益。通过总机构管理费申报、申请工资支出税前列支等方式合法节税近千万元,审计服务的增值效益明显。我们还对某子公司报表利润指标不正常异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存在的收入成本的确认情况与企业实际经济状况存在差异,财务账面利润数字与公司经营活动形成的损益情况不符等问题,要求企业正确处理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差异,正确划分施工成本与期间费用的界限。并针对该公司成本管理模式相对粗放的现状,提出对企业成本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意见,帮助企业挖掘潜力,精细管理。 
    
3、 尝试开展内控制度评审 
    
今年,我们针对下属酒店宾馆的盈利状况普遍不佳的现状,结合全面预算管理和绩效考核等管理制度的推进,尝试在下属酒店宾馆进行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的审计评价。针对几家酒店宾馆收入控制未形成闭环管理,不相容岗位如收入稽核与出纳岗位未做适当分离、客房用品和入厨原料采购成本偏高等问题,尝试通过内部控制评审,指导企业建立内部控制系统,设置控制点,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将通过有效的内部审计工作,在促进酒店宾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降低运营成本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内部审计在改制企业管理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