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审计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提高审计成果质量水平,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审计成果质量、水平一般体现在审计查证、定性、处理是否准确、适当,能否得到有效落实,审计报告、审计信息综合分析、建议水平能否为领导决策提供有用信息。因此,做好审计信息工作,提高质量层次,十分重要。

  近年来,审计机关信息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这一点不可抹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概括起来讲,一是视审计信息为副产品,领导重视不够,没有和审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检查;二是审计人员宏观意识欠缺,审计查证工作或者局限于就账论账、或者查证不深不透,使审计信息缺少宏观背景、关键细节不透,影响了信息质量;三是审计人员普遍乐于审计、疏于撰写信息,不愿写的思想还比较严重;四是审计人员在撰写信息素质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写不了、写不好的问题比较普遍;五是处室和信息职能部门工作抓得还不得力,信息采用渠道过窄、不够畅通,还存在用不上的情况。六是简报信息职能部门力量偏少,人员素质、编辑整合能力及服务亟待改进提高。

  对此,我们要认真分析,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来源:www.newdu.com

  第一,要转变观念,着力提高审计成果意识。审计信息质量不高,表面上看是拟稿人个人素质的事,其实质是审计工作因循原来片面追求查错纠弊、"盲人摸象"的审计模式,不能适应当前审计工作已进入提高审计成果质量和水平新阶段的要求。突出表现为审计成果意识不强,认识迟缓、行动滞后、节奏拖拉。因此,首先要转变观念,破除 "就会计论审计"、"就账论账"的"老套路",破除"审计简报是副产品"的"旧观念",在认真贯彻"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指导方针的基础上,增强宏观意识和理性思维,牢固树立"没有高质量成果的审计是无效劳动"、"审计成果质量至上"观念。领导要首先带头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以此带动全体审计人员努力提高审计成果意识,使每项审计都力求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第二,要加强学习研究,增强全局观念,提高宏观意识。当前,审计信息质量不高,突出表现在:片面揭露问题的多,孤立就事论事的多,拘泥于数据罗列的多,局部、枝节上的事多,从机制、体制上查找根源、建言献策的少,居于全局高度、深入综合分析的少,解剖麻雀、典型分析力度好的少,抛开单纯业务观点、着力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信息的少。究其原因,一是学习研究不刻苦,对国家宏观政策及其走向了解、掌握程度不够;二是过于因循原有审计观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观念不强;三是工作深度、力度不够,审计查证、分析等功夫不到家。为此,要在审计机关形成注重学习研究的浓厚气氛。领导首先要带头加强学习,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运用科学的、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系统的、历史的、实践的理论指导审计实践。其次,要有效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通过审计查证和调查研究的办法,提出问题,确立目标,抓住主要矛盾,深剖细析, 既要了解大局中总体的、全面的、真实的情况,又要掌握其中的重点、难点、焦点、热点、亮点、盲点;既着眼于发现问题、查深查透事实,又着眼于解决问题、提出有效的改进措施,从而提高审计工作的目的性、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

  第三,要调整工作布局,做到超前安排。审计信息要从审计机关审前调查、审前培训、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开始,就围绕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制定审计信息目标、选定审计信息题目,开展有针对的培训,做到统一谋划在前,安排布置在前。审计全过程都要围绕重点选题,真下功夫,下真功夫,既全面掌握基本数据、背景情况,又突出重点、深入剖析、突出典型事例,还要养成及时采写、上报审计信息的好习惯,努力提高审计简报的时效性。特别是审计实施后期,要善于利用掌握情况全面、占用资料充分的优势,统一协调整合审计机关的有效信息资源,集中集体智慧,加强综合分析提炼;要善于剖开现象看本质,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里及表"的分析提炼,提高审计信息质量, 为提交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奠定基础。领导应超前谋划、统筹安排、科学分工、精心实施、严格把关,要把审计的全过程变成撰写审计信息、提升审计成果质量的过程。同时,要做好上下联系沟通,扩大审计信息的采用渠道。全体审计人员必须清楚地看到,审计查证水平提高,工作高度、深度、力度到位,是提升审计信息质量的基础。审计不能查深查透、定性事是而非、分析就事论事,审计信息质量必然不高。而站位高、选位好、切入准、分析透、建议实、能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审计信息,是审计质量高、审计效能发挥好的重要表现。因此,从工作布局上,既要抓好审计查证工作,又要抓好综合分析及信息撰写工作,二者是"水"与"船"的关系,不可偏废。

  第四,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审计简报采编全过程的质量。审计人员撰写审计简报要围绕审计目标,就一个主题,深入综合分析,加强归纳提炼,做到突出重点,把握"五度",即高度、角度、深度、力度、精度,做到站位要高,选题要好,立意要新,事实要信,内容要精,定性要准,分析要透,建议要实,文理要明,表述要当,撰写要快。业务处长要认真负责,严格把关,严把"十个要素"。即事实的表述上要检查"时间(时段)、地点(空间、区域)、人物(责任主体)、起因(背景)、经过(全过程客观描述)、结果(主客观多重结果、后果、影响、危害、社会反映)"六个要素;问题定性处理要对"是什么(性质)、怎么样(情节)、为什么(原因)、怎么办(建议)"四个要素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同时,要注意整合处内资源,避免重复编报审计信息。信息职能部门要在严格审核、提高效率的同时,加大编辑力度,重点把好"表述关",做到"坚决不使一份高质量的审计简报在自己手里夭折,也坚决不放过一份无价值的审计简报"。对于审计人员提交的要素严重不全、没有修改价值的审计信息,要予以退稿并定期通报。

  第五,要改进服务,提高服务水平。信息部门要做好服务,为信息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当前,重点要做好六项工作:一要规范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二要加强学习研究,及时编发审计信息编写指南。三要深入一线,主动参与审计信息前期采写。四要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开展审计信息专题培训,培养审计信息骨干队伍。五要加强对外联系,及时了解上级关于信息编写要求、重点、方向,争取指导,帮助解决本单位信息突出问题,及时反馈审计信息采用情况,及时通报,推动信息工作。六要积极争取单位领导支持,经常性地研究总结审计信息质量工作,并及时提出改进措施。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信息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