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动因及对策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内部审计是由企业单位内部设立的专门审计机构和配备的专职审计人员,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法,通过对企业各种业务和内部控制进行独立的审查和评价,确定其有关经济资料的真实性和正确性、经济活动的合规性和效益性、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从而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内部审计是强化企业内部监督不可或缺的制衡机制,一方面它能够保证企业会计资料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另一方面通过其对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经常、及时的监督,从而保证企业内部控制逐步完善。本文试就如何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问题进行探讨。

  一、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动因来源:www.newdu.com

  (一)目前我国企业内审现状不容乐观

  近年来,我国的内部审计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已逐步形成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内部审计体系,对完善企业内部自我约束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也应看到,我国内部审计在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内部审计监督尚未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内在需要。一些企业虽设置了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了人员,但因内部审计制度不健全,业务不规范,因而内部审计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内部审计部门形同虚设。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领导对开展企业内部审计的必要性缺乏全面认识,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不够重视,从整体上看,内部审计还没有真正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内在需要。

  2.内审不力。由于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础薄弱,没有较为完善的授权分权控制、职务分离控制。业务程序控制等,造成了审计人员在对企业实行内部审计时无据可依,终审计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障碍。此外,由于企业的内部审计是在经营者领导之下的,缺乏独立性和权威性,不能真正发挥对企业经营及管理工作的监督和控制作用。

  3.审计人员素质差。许多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难以适应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的需要。一方面,我国企业员工文化素质普遍较低,一些内部审计人员难称其职;另一方面,由于一些企业的领导对内部审计人员重视不够,他们在配备内部审

  计人员时,主观上不愿将精通业务的人员安排在内部审计岗位上,客观上也没有给予其学习和培训机会,使其业务能力得到提高。

  4.内部审计的范围受到限制,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不相适应。目前企业内部审计大多是以已发生的事项为被审计对象,重点审查其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目的是防止、检查财务收支的错弊,这样使内部审计工作仅仅局限于财务会计方面。又由于在内部审计机构设置上,有的企业平时将内部审计归财务部门主骨审计机构不独立,起不到内部审计监督的作用。内部审计采用的审计方法是对会计科目进行逐笔审计,方法陈旧单一,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不相适应。

  (二)所有者和经营者目标不一致来源:www.newdu.com

  现代企业制度是以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为主要特征的。所有者与经营者目标的不一致在会计信息利用上表现为:所有者希冀通过会计信息及时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通过对会计信息的分析掌握资本的安全性和收益性状况及其对企业长远发展的影响因素,了解经营者履行受托责任的业绩情况,从而对经营者进行必要的干预。而经营者的目标决定了其在多数情况下更看重的是短期经营利益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这种利益驱动在会计上则表现为夸大受托经营成果,掩盖决策失误和经营损失,损害所有者利益,如随意改变会计政策、提前确认收入、过度消费等,从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此外,从所有者和经营者对会计信息的掌握程度看,由于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各当事人所掌握的信息不仅是不完全的,而且是不对称的,一方面由于人的有限理性,人们所掌握的信息不可能预见一切,由于客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人们所掌握的信息也不可能涵盖一切;另一方面,由于当事人所处的地位不同,一方可能持有与交易行为相关的信息而另一方不知道,而且不知情的一方对他方的信息由于验证成本昂贵而在经济上不现实。经营者作为占有和掌握会计信息资源的一方,为了追求个人价值最大化,完全有可能利用其手中暂时的控制权,按照自己的意图去决定会计信息的生成和利用,粉饰会计报表去迎合所有者的要求,掩盖某些会计信息,如占有资产收益权等侵害所有者利益的信息,从而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由此可见,经营者和所有者目标的不一致,使经营者可能产生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要约束经营者的行为,内部审计监督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企业内部控制弱化

  现代企业制度强调自我约束机制,企业自我约束机制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内部控制制度,二是内部审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依赖于内部审计监督,换言之,内部审计监督是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保障。企业的内部控制是指企业为了保证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和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发现和纠正错误与舞弊,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完整而制定和实施的政策、措施和程序。目前,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弱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1)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如会计岗位设置和人员配置不当,业务交叉过来,会计人员职责不明,企业内部业绩考评与激励机制不完善。(2)会计基础工作混乱。如常规性的印单(票)分管制度、重要空白凭证保管使用制度、会计人员内部分工牵制制度等均不规范,会计凭证的填制缺乏合理有效的凭证支持。(3)内部财产物资管理失调。如有的企业物资购销制度松弛;存货采购、验收、保管、运输、付款等职责未严格分离;存货的发出未按规定手续办理,也未及时与会计记录相核对;对毁损、报废、短缺、积压、滞销等产品不作及时处理等。(4)违法违纪现象时有发生。如有关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钻企业内控不严的漏洞大量收受贿赂、贪污挪用公款、隐瞒收入、乱挤成本等。要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就必须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动因及对策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