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冲刺:2005年答CIA考生提问试题集锦(26-30)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26.年度盈利计划最有效的基础是:
A、净收入、投资回报和每股收益等财务指标
B、单位销售的增长、员工数量以及生产能力等数量指标
C、组织活动的定性指标,比如产品创新、领导能力、产品质量水平和产品安全情况
D、财务、定量和定性指标的结合
注:应该是d吧。如果我理解没有错的话,d指的是以上3项都对。Abc本身都是年度盈利计划的一个有效基础,但d是最全面的,也是最好的。
27.某公司要求,所有超过20万美元的支出都必须得到董事会的批准。如果审计师希望测试这种控制,他应该从哪种抽样工作着手?
A、选取董事会批准重大采购事项的样本。
B、选取库存收货报告
C、选取被董事会否决的开支样本
D、选取已付款发票样本
注:倾向于D,其实这项抽样工作大致应当是这样的:在所有超过20万美元抽出部分样本,看其是否都得到董事会的批准,从而判断题目中所提到的控制是否实施。从这个意义上讲,a肯定是不合适了,因为这样选取的话,肯定都是经过批准的;b也不合适,因为收货报告中未必有董事会批准的内容,而且超过20万美元的支出未必都是购买存货。在c、d之间选择,我个人也倾向于d。因为c仅仅提到董事会否决的情况,无论董事会否决的事项情况如何,都不能说明20万美元以上的开支都是否经过董事会批准的问题。D相对好一些,以已付款的事项作为抽样的总体,抽取发票金额超过20万的事项。

28.可以将下列哪种行为视为对标准的违犯?
I、与被审计单位一起审查审计报告草案,以获取后者的反馈意见。在为审计报告定稿时,考虑被审计单位的评论意见。
II、一些控制程序将内置正在开发的主电脑应用程序中,某审计师是该应用程序开发小组的成员,但他又参加了对控制程序的审查工作。
III、鉴于资源有限,审计执行主管通过开展风险分析,来确定对哪些部门开展审计。
A、只有III对
B、只有I、II对
C、I、II、III都对
D、以上说法都不对。

注:倾向于B。但我觉得这道题在表述上是存在问题的。I的说法比较暧昧,审计报告应当考虑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如果说这样违反标准的话,只能说不能和被审计单位一起审查报告草案,而是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但我个人认为这种分辨没有什么意思;II的说法明确违反标准,审计师既承担开发工作又参加审计,属于对独立性和客观性的一种损害。III的说法应该是不违反标准的,风险分析是内部审计师决定对哪些部门开展审计的重要依据。
29.如果在支付货款之前验收报告与采购定单和发票不相符,最可能的原因是:
A可能从未经批准的供应商处购货
B没有取得可得到的购货折扣
C不及时的采购可能会造成存货短缺或过度供给
D货款可能在未收到之前就已经支付
 
注:答案是D,这道题隐含了一种购货方面的控制措施,我们需要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先发采购定单→收到供应商供货→验收货物→核对采购定单、验收报告和发票→支付货款。在这种控制下,如果这三种单据对不上的话,原因可能是很多的,包括这种情况:这项控制制度没有得到严格执行,货款可能已经在没有得到核对之前就已经支付出去了,现在我们这三种单据根本就不是同一批货物的单据,所以才会对不上。所以,d是合适的答案。
虽然d不是三者不相符的唯一解释,但相对来说,其他解释更加无法成立。A说的是供应商没有资质或质量不过关的问题,或者存在虚构供应商,但这样不会影响三者能够相符(就算造假也可以保持一致的);b根本没有提到问题的实质,折扣的问题可以同时在定单和发票上同时注明的;c没有指向问题的原因,而是指向问题的结果,也是不合适的。
30.在对银行审计的过程中,某审计师发现一贷款官员批准了向某企业集团所属的各独立组织发放贷款,这违背了常规政策。该贷款官员表示这只是工作的疏忽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情况。但审计师相信这一行为可能是有意的,因为他与控制该企业集团的一个主要负责人有亲密的关系。该审计师应该:

A.把存在的利益冲突和违规情况报告管理当局,并建议作进一步调查;
B.向规章制定机构报告违规行为,因为它是银行控制系统的重大失误。
C.如果该贷款官员同意采取补救措施,则可以不报告该违规行为;
D.扩大审计范围,以测定贷款官员是否有舞弊行为,并将调查结果向管理当局报告。
 
注:a.正确。该利益冲突和违规行为属于一种重要的审计发现,但由于牵涉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内部审计师应当报告管理层,并提出深入开展调查的建议。
b.不正确。根据《标准》规定,内部审计师没有将审计发现向法规部门报告的责任。
c.不正确。由于该行为已经违反了银行的常规政策,无论该贷款官员是否同意改正,这个审计发现都应当报告。
d.不正确。由于该审计发现牵涉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内部审计师未必有能力开展下一步的审计工作,最恰当的做法是先报告,根据报告的情况决定是否以及如何开展后续工作。


查看更多关于冲刺:2005年答CIA考生提问试题集锦(26-30)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