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实务公告2130—1:内部审计部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和内部审计师在机构道德文化中的作用: 解释《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标准》中的第 2130 条标准 相关标准:第 2130 条标准
治理
内部审计部门应通过评价并改进以下程序为机构治理过程作出贡献:(1)制定和宣传目 标和价值的程序;(2)监控目标实现情况的程序;(3)确保责任机制的程序;(4)维护价值的程 序。
相关标准:第 2130.Al 条标准 内部审计师应检查机构运营与项目,确保它们与机构价值的一致性。
本实务公告性质 在确定自己在机构道德文化中的作用时,内部审计师应该考虑以下建议。这种作用因机
构道德文化的存在情况、缺乏情况或发展程度等的不同而不同。本实务公告无意囊括开展与 机构道德文化有关的综合性保证工作或咨询业务可能需要考虑的所有程序。是否遵守实务公 告由审计师自行选择决定。
1.本实务公告强调机构文化在建立公司道德气候中的重要性,并建议内部审计师在改进道德气候过程中可以起到的作用。
•说明治理过程的性质;
•将治理过程与机构道德文化相联系;
•指出,所有与机构有关的人员,尤其是内部审计师,应该充当道德倡导者的角色;
•列举得到加强后的道德文化的特点。
2.机构应用各种法律形式、结构、战略和程序来保证自己。
•遵守法律和管理规定;
•遵守一般公认的业务规范、道德观念,并满足社会期望;
•为社会提供总体福利,并加强具体利益关系方的长期和短期利益;
•全面真实地向业主、执法人员、其他利益关系方和一般公众报告,保证对其决定、行 为、行动和业绩负责。
机构所选择的用以履行上述四种责任的行为方式一般被称为治理过程。机构的治理部门
(如:董事会或受托人或管理委员会)及其管理高层都对治理过程的效果性负责。
3.机构的治理实务反映了影响各方作用、具体规定行为模式、确定目标与战略、衡量 业绩并定义“责任机制”概念的不断变化的独特文化。这种文化对机构声明并容忍的价值、 作用和行为产生影响,并确定机构在履行其对社会的责任时的敏感程度(考虑周到还是无动 于衷)。因此,机构治理过程在履行其期望职能时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构的文化。
4.所有与机构有关的人员共同分享对机构道德文化状况的责任。鉴于大多数机构决策 过程的复杂性和分散性,鼓励每个人都成为良好文化的倡导者,而这种作用是通过正式方式 委托还是非正式表达则无关紧要。道德规范和机构展望/政策说明是关于机构价值和目标、 期望行为、机构战略(这种战略是为了维护与机构法律/道德/社会责任相辅相成的 文 化).等内容的重要声明。越来越多的机构已指定道德主管担任行政人员、管理人员和其他 有关人员的顾问,并将他们称为机构内部“做正确事情’’的能手。
5,内部审计师和内部审计部门应该在支持机构道德文化中起积极作用。他们在机构内 部得到高度信任,道德操守得到公认,并且拥有成为良好道德倡导者所需的技术。内部审计 师和内部审计部门有能力提请机构领导、管理人员和其他雇员遵守机构的法律、道德和社会 责任。
6.内部审计部门作为良好道德倡导者可能会起多种不同作用,包括道德主管(举报调查 官、首席稽核官、管理道德顾问或道德专家)、内部道德理事会会员或机构道德气候的评价 者。在有些情形下,道德主管的作用可能与内部审计部门的独立性相冲突。
7.内部审计部门至少应该定期评价机构的道德气候以及机陶战略、战术、信息流通和为 了实现期望的遵纪守法水平而采取的其他过程的有效性。得到发扬光大的、高度有效的道德 文化一殴拥有以下特征,内部审计师应该评价这些特征是否有效:
•清楚易懂的正式道德规范以及相关的说明、政策(包括覆盖舞弊和腐败的程序)和其他 道德理想的表达形式;
•有影响力的机构领导经常宣传并展示的、期望达到的良好道德态度和行为;
•支持并加强道德文化的具体战略,附有更新延续机构道德文化承诺的经常性项目;
•人们可以通过多种容易采纳的方式在保密的前提下举报违反道德规范、政策和其他不 当行为的嫌疑;
•雇员、供应商和顾客定期声明,他们知道在与机构进行交易时应该遵守的道德行为要
求;
•明确的责任授权,以保证道德结果得到评价,保密性顾问服务给予提供,不当行为嫌
疑得到调查,所发现的情况得到恰当报告;
•学习机会容易获得,从而使所有雇员都可能成为道德倡导者;
•鼓励每名雇员为机构的道德气候作出贡献,从而创建积极的人事管理实务;
•对雇员、供应商和顾客进行定期调查,以确定机构道德气候的状况;
•对机构内部可能会造成逐渐损害道德文化的压力和偏见的正式和非正式过程进行定期 检查;
•将常规参考和背景检查作为招聘过程的一部分内容,包括诚实性测试和其他类似措施。


查看更多关于实务公告2130—1:内部审计部门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