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实务公告2100—5:在评价合规项目时的法律考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解释《内部审计专业实务标准》中的第 2100 条标准 相关标准:第 2100 条标准
工作性质 内部审计部门评价并帮助改进机构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体系。 本实务公告性质
在评价机构的合规项目时,内部审计师应该考虑以下建议。本实务公告无意囊撬开展与 合规性有关的综合性保证活动或咨询业务可能需要考虑的所有方面,是否遵守实务公告由审 计师自行选择决定。
警告:鉴于不同司法制度的要求可能会大相径庭,鼓励内部审计师就所有涉及法律事务的事项咨询法律顾问。本实务公告的指导内容主要以美国法律制度为基础。
1.合规项目可以协助机构防止雇员过失违法,发现违法行为并打击雇员的故意违法乱 纪行为,还可以协助证明保险索赔,确定董事和高级职员的责任,创建并加强机构身份并决 定惩罚性  赔偿的合适性。内部审计师应该按照以下建议步骤评价机构的合规项目,促进合 规项目的有效执行。
2.机构应该制定合规性标准和程序,供其雇员和其他有可能合理减少犯罪概率的代理 机构或代理人遵守。
•机构应该开发书面的、明令禁止某些活动的业务行为道德规范。这种规范应该用所有 雇员都能理解的语言撰写,避免深奥难懂的法律术语。
•良好的行为道德规范可以在相关事务方面为雇员提供指导。检查清单、问答部分和参 考信息都能使行为道德规范更便于使用。
•机构应该创建机构图,明确董事会董事、管理高层、合规项目高级管理人员和各部 门负责执行合规项目的人员的职责和关系。
•被雇员视为教条主义和“有偏见”的行为道德规范可能会增加雇员进行不道德或违法 行为的可能性,而被视为直白公正的行为道德规范则有助于降低雇员参与此类行为的可能 性。
•有些公司应用的奖励制度用物质手段鼓励明显的不道德或违法行为,这种做法会造就 极坏的合规环境。
•进行国际经营活动的公司应该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合规项目,而不仅仅是为所挑选的几 个地方建立合规项目。这些项目应该恰当反映当地的实际情况、法律制度和有关规定。
3.机构高层的具体人员应该总体负责监督对标准和程序的遵守情况。
•机构的高层人员是指能对机构进行实质性控制的个人,或在制定机构内部政策方面起 实质性作用的个人。
•机构的高层人员包括:董事、执行官员、负责机构主要业务或执行部门(如:销售部 门、行政管理部门或财务部门)的个人和拥有实质性权益的个人。
•要全面有效地开展工作,首席执行官和其他管理高层必须实质性参与合规项目。
•在有些机构,将主要合规责任分配给公司的法律顾问可能给雇员造成以下印象:管理 人员并没有真正投入项目,项目的重要性仅限于法律部门而非整个公司。而在其他机构,情 况可能正好相反。
•在拥有好几个业务部门的大型公司,每个部门的高层人员都负责合规性事项。
•公司仅仅创建首席稽核官的职位并选择合规部门的其他人员是远远不够的。公司还应 该保证这些人员拥有恰当的权力,并得到行使使命必须的资源。负责合规事项的人员应该有 充分的途径接触管理高层。而首席稽核官应该直接向首席执行官报告。
4.机构应该审慎度事,避免将实质性的自主权授予机构知道或通过审慎度事应该知道 有违法乱纪企图的人员。
•公司应该对所有职位的申请人进行筛选,以寻找关于申请人犯错记录,尤其是在机构 所在行业犯错记录的证据。
•就职申请表格应该问询申请人过去的犯罪记录。对于申请职位的专业人士,应了解他 们是否有过被所在专业执照委员会处分的历史。
•公司应该谨慎行事,避免侵犯有关法律赋予雇员和职位申请人的隐私权。许多司法制 度有专门的法律,限制公司在对雇员开展背景调查时可以获取的信息数量。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实务公告2100—5:在评价合规项目时的法律考虑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