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国际内审师考试备考指导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一、CIA与我国CPA考试不同,CPA考试侧重于对企业会计报表的审计,而CIA考试更侧重于对企业的管理,注重于考逻辑思维、分析能力,由于考试题目全是选择题,因此比较灵活,做起CIA题来会发现是所有给出的答案均是正确的,“模棱两可”的选了这个答案,后来又会觉得另外一个才是正确的,但最后还是不知道“哪个才是真正的正确答案。”因此,在解题时:首先要理解题目的考察重点是什么,尤其要以西方的思维处理问题方式和管理理念来思考问题,其次是CIA给出的可选答案似乎都可以达到审计目的,但必须从中找到一个正确答案。因此IIA的内部审计实务标准中的独立性、客观性、效率性等就是行为判断标准。最后,实在选不出答案,也必须选一个答案,选错不扣分。举一个例子:在公司购买中,有时即使该供应商的出价并不低,仍被选为供应商。通常审计人员接下来应采取的最恰当的步骤是:供选采用的步骤:1、征求公司法律顾问的建议;2、与采购员讨论采购业务;3、与供应商联系以讨论采购业务;4、与采购员的上级主管讨论采购业务。这个题目考的内容是IS09000质量认证体系的合格供方制度,考查重点是舞弊审计。解题思路:第一选择项:不正确。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发生了舞弊,所以这一步应该在以后实施。第二选择项:正确。可以获得关于是否存在舞弊的相关信息。第三选择项:不正确。不能获得关于是否存在舞弊的相关信息,而且不符合审计准则规定。第四选择项:正确。可以获得关于是否存在舞弊的相关信息。这道题目答案2、4,按照我们的思维方式与采购员或与采购员的上级主管讨论采购业务可能达不到审计目的,反倒可能与其他供应商联系以讨论采购业务更能达到审计目的。因此,我们要适应考试的思维模式。
  二、要熟练掌握国际内审协会2001年修订的《内部审计实务标准》同时大量做题目,加深对内部审计理论及出题思路的理解,仅做《1995-1997年CIA考试试题》是不够的,《内部审计原理与技术》的习题也可以仔细分析,还可以上网查询最新试题资料,提高解题水平,确保在考试中遇到类似题目不失分。转自学易网 www.studyez.com
  三、从近两年来的CIA发展方向看,考试重点内容:(1)舞弊(Fraud)的特点、如何判别舞弊、如何防止弊等等所有与舞弊相关的内容(2)自我控制评价、内部控制的特点及其作用、所有与内部控制的内容(3)IIA的内部审计实务标准(4)风险管理。对于相对独立的信息技术考试,其中的计算机审计部分在审计程序与技术中都有说明,其他方面主要是关于网络连接实施方面和网络安全、计算机信息安全方面的问题,可以看一些IN—TERNT基础、实用指南、TCP/IP、防火墙基础等书了解一下,除此之外,由于“内部审计程序”、“内部审十十技术”、“管理控制和信息技术”三门考试,它们之间仅是侧重点有所不同,知识相互交叉,看了一门也就顺带看了其他两门课的内容,因此建议这三门课一起考。


查看更多关于国际内审师考试备考指导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