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国际内审师考试备考指导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总体上,CIA认证考试新大纲将内部审计活动的理论和实践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内部审计理论更趋于成熟,CIA考试大纲的知识体系趋于完善、合理。具体分析如下:
  第一部分由原来的三大知识项扩展到六大知识项。明确并扩展了内部审计的工作范围,加强了内部审计在组织中的作用。
  内部审计协会制订属性标准作为内部审计活动的纲领性文件列为六大知识项之首,其分值比例大大增加了,由原来包括IIA发布的属性标准、工作标准、实施标准、实务公告和道德规范在内总共10-20%的比例提升到属性标准独占15-25%的比例。
  风险意识贯穿整个内部审计活动。第一部分的六大知识点中有三项是关于风险的。涵盖了风险词汇和概念,风险管理技术,不同组织结构、领导方式下的风险、风险管理过程以及审计计划中如何运用风险管理等知识点。对于我国的CIA考生来说,加强风险意识的学习和实践是非常关键和重要的。
  原来作为第三部分考核的有关控制的知识点也将在第一部分的“C.理解内部审计活动在组织治理中的作用”和“E.治理、风险和控制知识基础”知识项下考核。
  原来在第一部分考核的除审计业务计划外有关审计实施和适当的审计程序的内容将在第二部分考核。舞弊不再作为第一部分单独的知识项。“支持形成舞弊警觉意识的公司文化,鼓励报告违法行为”和“在计划业务时考虑潜在的舞弊”两个知识点中体现了舞弊审计的内容;具体考核则在第二部分作为特定审计业务之一进行。舞弊审计不再是内部审计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从而内部审计活动更加可以发挥其在治理、风险和控制中的作用。
  将内部审计业务范围分为11项保证业务和5项咨询业务。每项业务的实施标准和程序都将是考试内容,在第二部分中所占分值为25-35%.原来在第一部分涉及信息技术的知识,也作为信息技术审计业务,在本项考核。
  与现行大纲第三部分中A.管理控制相对应,新大纲的A.商业过程增加了商业过程分析、营销定价目标和政策、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平衡计分卡等知识点,要求考生掌握最新的管理知识和技能。
  将原来在审计环境中考核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金融以及审计师应具备的法律、法规和经济学知识纳入第三部分考核。
  信息技术(IT)部分仅作了小范围的调整。对考生影响不大。
  其次,2004年CIA考试的试题数量也有所变化,由原来的每科80道题增加为每科125道题。(但专家的意见是:时间应该是够用的)
  总之,2004年注册内部审计师(CIA)的考试广度和难度都有所增加,考生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来准备CIA考试。当然,CIA资格证书的含金量、行业认可度和知名度都会提高,即CIA认证将升值。


查看更多关于国际内审师考试备考指导四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