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阻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因素分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0 从1999年起,审计署开始了对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时至今日,通过审计发现了各种违纪违规问题,笔者认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之路可以说是任重而道远。 
  2005年10月27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建设银行)成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标志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已全面展开。通过股份制改造已经给国有商业银行注入了新的经营理念和机制。首先,通过股份制改造,在不改变国家控股的前提下,引入了大量的国外投资者,使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产权结构多元化,有助于理顺银行和政府的关系;其次,通过投资者的引进,引入了国外商业银行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例如建设银行引入的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将从根本上改变该行原有的较为落后的管理体系,使其在体制上适应现代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需要;第三,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后,更加注重了内部的审计稽核,审计部门相继分离出来,形成直接由董事会领导的专门机构,强化了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以便更好的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 
  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虽然给银行带来了新鲜的血液,但是应该看到阻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发展的桎梏仍未完全解除,这种股份制改革仍处于初级阶段。在目前的这种状况下,改革获取的仅仅是一个形似而神不似的股份制国有商业银行,与国外那些成熟的国际大银行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国有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健全,不能保证银行的稳健经营和发展。中国真正意义的现代商业银行出现的时间不超过二十年,在这段时间内我国的商业银行,特别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打破了原有的分领域经营的界限,一方面展现了资产规模不断增加,营业网点迅速扩张,产品数量和服务意识等不可同日而语的欣欣向荣的景象,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不良资产居高不下,自有资本严重不足,金融案件频繁发生的危机。从客观上讲,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存在的上述问题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既有内部管理方面的原因,也有宏观经济环境和外部监管方面的原因,但笔者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由于国有商业银行产权主体单一,国家是唯一的出资者和所有者,中央政府赋予银行法人资格,导致国有商业银行未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或虽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框架但并未实际发挥作用。由于产权过度集中于国家控制,必然带来管理者缺位、委托——代理链条过长和对管理者的经营激励机制扭曲等一系列问题,造成了银行经营混乱,效益低下,出现严重亏损,使之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的地位。这些都要求国有商业银行要加快改革步伐,尽早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公司治理结构,并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摆脱原有的行政机关式的管理模式成为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 
  二、国有商业银行特别是基层行员工的整体素质不高,不能保证银行政策的执行到位。人力资源是国有商业银行的宝贵资源,人员素质是现代商业银行管理和文化建设中必须注重的因素,高素质的金融人才已成为银行提高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国有商业银行的员工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还很低,在负责具体业务执行的基层银行中,这一比例更是低的可怜。正是由于基层银行员工整体素质低下,导致银行政策的执行力度严重不到位,从而引发了大量金融案件的发生,给国有商业银行带来了巨额的非正常损失。汇丰银行的一位高管人员曾说过,汇丰银行之所以经营良好,不良贷款比率很低,关键在于银行员工对银行政策的执行力度。正是因为有了高素质的员工作为保证,才能有出色的经营业绩和良好的资产质量。因此,在现有人员无法大量替换的条件下,应着力培养素质较高、对政策把握较为严谨的基层行一把手队伍,尽可能的降低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偏颇,保证银行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三、缺乏一个健康、有序的社会经济环境,导致商业银行经营风险加大。现代市场经济也就是信用经济,社会信用是维系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经济关系的纽带。银行业作为以信用为经营基础的特殊行业,社会信用状况对银行业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在我国尚没有建立起健全的诚信体系,信用中介服务行业发展严重滞后,未能及时公布信用信息,并且已建立的信用中介机构所建的信用数据库规模普遍偏小,缺乏同业、各业信用纪录的联合,无法对市场主体的信用级别做出公正、客观、真实的评估,再加上各家银行各自为政,造成一家企业虽然被某家银行淘汰后仍可成为另一家银行的优良客户,造成社会经济的畸形发展。此外,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尚未正确看待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场经济主体地位,当政府的社会目标与国有资本经营相冲突时,往往以牺牲国有资本为代价换取社会目标的实现,产生大量政府逃废债务问题,极大的增加了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 
  虽然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改革的道路上仍然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但应该看到,目前的国家政策正在向着有利于银行改革的方向发展。从宏观经济环境上来讲,信用中介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个人和企业的信用征集系统的网络也正在进一步的建设和完善中,这些都为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创造了社会信用基础,促进国有商业银行更好的发挥其作用。


查看更多关于阻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因素分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