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黑龙江省审计厅关于审计工作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服务的意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党的十七大作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共黑龙江省十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共黑龙江省十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进一步提出加大对新型工业化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分析国情、省情,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推动全国、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四次全会精神,结合我省审计工作实际,现提出审计工作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服务意见如下:
       一、正确认识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强自主创新,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部署,这是提高我省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全面振兴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当前,随着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经济发展进入了工业化转型、城镇化加速、市场化完善和国际化提升的关键时期,切实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对于我省缩小发展差距、增大发展潜力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两大任务,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统一思想,集中精力,真抓实干,积极发挥审计机关在促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审计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促进贯彻实施新型工业化方针政策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新型工业化进程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结合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对下级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对各级政府及部门贯彻落实新型工业化方针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分析财政支出结构,检查相关财政资金安排、拨付、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财政资金在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是否充分发挥政府的导向、支持作用;检查相关专项基金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是否做到专款专用,保证专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检查税收政策执行、税收优惠政策贯彻落实的严肃性、公允性;检查各级政府及部门有无自定收费政策、开政策口子、加重企业负担、扰乱企业发展环境、违背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总体要求等问题。在审计中,注重整体性,对财政资金的总体情况作出评价;注重效益性,检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注重宏观性,对一些涉及宏观政策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注重建设性,对关系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三、进一步深化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落实完成新型工业化各项目标和任务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以加快我省新型工业化进程保驾护航为宗旨,以改进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突破口,将省委《决定》规定完成的重要事项和主要指标纳入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中来,进一步深化审计方式和方法,推进落实完成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按照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新任务、新要求,在原有各项审计内容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审计和审计评价内容。对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平均增长率,工业制成品出口额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率,服务业占GDP的比重,非农经济占GDP的比重,城市污水处理率,新增岗位的就业率等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和检查;对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性服务业结构调整,工业区域布局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扶持工业化资金的管理、使用,循环经济建设,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工作及责任制等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和评价。
      四、进一步深化企业审计,推动企业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审计,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重要战略的贯彻实施。一是在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中,从新型工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继续把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与企业效益审计密切结合,围绕经济活动的效益性、效率性、效果性,以查处重大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为重点,促进企业转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粗放发展方式,提升产品档次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要在原有各项指标的基础上,重点对高耗能、高污染设备、工艺及技术淘汰,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实施清洁生产,节约利用水资源,节能减排相关政策执行和贯彻等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和检查。二是把企业审计工作的中心放在完善产业和产品结构,特色集群和具有竞争优势产业等方面新型工业化资金投入的审计。三是配合企业技术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科技专项基金投入、使用、效益方面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四是在促进企业现代化建设,推进大、中、小型企业技术创新,联合出资等协作配套资金方面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在资金效益、企业环境、三乱治理、生态效益上投入审计力量。五是加强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指导和检查,促进企业完善自我发展机制,发挥内部审计为新型工业化进程服务的作用。
      五、进一步深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为新型工业化投资领域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省委《决定》提出的“组织实施一批新型工业化的重点项目”开展审计工作,加大对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力度,反映政府投资领域资金、项目和效益情况。一是突出对投资额度大、社会影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揭露和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建设资金、损失浪费等行为,促进建设单位加强管理,提高工程质量,节约建设资金。二是关注财政资金支出结构和支出效果,对投资决策、投资管理、资金运用、投资效果进行监督,从科学发展的角度分析评价项目建设效果,促进提高项目的科学决策水平,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健康发展。三是在建设项目审计中积极推进效益审计、跟踪审计方式,解决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及投入使用后的效益及损失浪费问题,促使项目建设做到又好又快又省。四是从为建设单位服务角度出发,重点审计政府对建设项目及特殊行业的优惠政策是否得到全面落实。
      六、进一步深化外资审计,促进有效利用外资,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各级审计机关在开展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援款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中,要紧密结合我省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内容,选择和安排外资项目审计计划和重点事项,要与对外公证审计、常规审计和效益审计及调查有机结合,要突出外资审计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服务的特点和重点内容,认真检查监督和作出客观评价。一是以发展支柱和传统产业利用外资项目为重点,开展推动产业聚集和升级的发展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要从装备制造、石化、能源、食品、建材、森林工业所发展的产业链中,寻找利用外资建设的发展项目组织实施审计或审计调查,当前应重点对世行贷款黑龙江奶源基地建设项目、外国政府贷款大中城市供热电联产项目、北欧投资银行贷款马铃薯淀粉和粮油加工项目等进行审计,为促进支柱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审计建议。二是以发展新兴产业和推进节能减排利用外资项目为重点,开展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和改善环境的发展项目审计和审计调查。要从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技术与装备、生物等新兴产业的项目中,寻找利用外资建设的推进项目组织实施审计或审计调查,当前应重点对外国政府贷款大中城市和企业的污水处理项目、外国政府贷款重要江河水污染治理项目、国际赠款四氯化碳生产和消费淘汰项目、北欧投资银行贷款大豆生物蛋白肽加工项目等进行审计,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供审计建议。三是以构建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引进外资为重点,开展利用外资贷款金融工具及产品的效益审计和审计调查。要从各地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的总量比重,行业分布,偿债能力,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等方面,综合审计分析和评价利用外资状况和问题,从宏观管理层面提出审计意见或建议,为地方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审计依据。
      七、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全力推进
      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和省厅的统一部署,精心谋划、精心组织,合理整合审计资源,科学安排审计项目,把审计为新型工业化建设服务,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一是要围绕新型工业化的总体要求,结合审计工作特点和当地经济发展实际,深入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审计工作为新型工业化建设服务的着力点,研究制定审计工作促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并全面部署、落实和推进。二是要把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具体落实到每一个审计项目中去。一方面要选择适合的项目开展审计,一方面在相关项目审计中增加新型工业化审计和审计评价内容,既可以单独立项,也可以与财税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审计、行业和专项资金审计等进行结合。三是要积极开展新型工业化审计的目标原则、组织方式、程序方法、重点内容、评价标准和审计技术方法的研究与实践,加强与专业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研究、及时解决和反馈审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四是要注重审计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审计工作为新型工业化建设服务的层次和水平。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查找、分析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既要当好“经济卫士”,全面揭示和反映影响新型工业化进程的突出问题;又要当好“保健医生”,促进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各项政策和措施的落实,推动我省新型工业化建设健康发展。
 


查看更多关于黑龙江省审计厅关于审计工作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服务的意见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