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财政支农资金审计应做到“四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近年来,国家对“三农”的投入逐年增加,新农村建设也开始起步,但财政支农资金渠道多、效率差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农业投入不足、基础脆弱的状况也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李金华审计长明确表示,涉农资金审计将成为今后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对财政支农资金的投入和使用的管理,充分发挥有限资金的最大效益是当务之急。 
  由于农村建设资金面广量大点多,审计人员必须搞好审前调查工作,摸清支农资金的性质、来源渠道、规模、构成及具体用途;必须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集中力量查深查透,揭示并分析深层次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提出建议,加强对财政支农资金的监管力度,关键是要做到以下“四重”: 
  (一)重支农政策的落实和到位。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加大对农村财政投入提出3项明确指标: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必须进一步完善现有的支农政策,积极拓宽农业投资渠道,增辟农业投入的资金来源。审计过程中,通过摸清财政预算安排的支农资金规模,当年实际发生的支农资金支出等情况,客观评价这些支农政策的落实和到位情况,对一些地方支农政策执行不落实、不到位的原因进行深层次地剖析。 
  对农业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充分了解和研究,从体制、政策和制度上地提出切实可行的、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为国家制定和调整农业政策提供依据,扎实有效地推进“三农”方面政策的落实和制度的完备,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服务。 
  (二)重项目资金的流向和流速。对支农项目资金流向的审查主要是关注有无截留、挪用、转移项目资金等情况。项目资金应全部用于实施项目,做到项目一一对应,专款专用。对一些地方将项目资金用于平衡财政预算、弥补经费、出借、经营等违规问题,要及时查处,认真整改,确保资金归位。 
  对支农项目资金流速的审查主要是关注项目资金拨付是否顺畅,拨付过程中有无资金滞留,是否存在多余的中间环节,是否及时拨付到项目实施单位等情况。一些地方财政和农业主管部门因批复项目和拨付资金不及时,造成了项目资金年终大量结转。这部分支农资金名义上已经投入,但实际并未到位,应加以整改。对长期没有下拨的项目闲置资金,应依法予以收回。 
  (三)重项目实施的进度和质量。建立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项目责任人对项目实施的进度、质量和经费的管理负全面的责任,力求做到抓进度,重质量。对一些重点的支农工程项目,严格实行招投标制,项目实施推行项目法人制和工程监理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项目的质量及效果进行严格把关,坚决按合同和计划支付项目经费。项目承担单位应发布项目公告,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应紧密配合,加强监督,及时反映和纠正各类违纪违规问题。   
  对已完工的支农建设项目,应及时结算,上级部门适时安排竣工验收。对项目建设没有达到计划要求,有的项目管理薄弱、建设质量差的问题,应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另外,应加强对完工项目的管理,不能重建轻管,一建了事。 
  (四)重资金使用的效益和效果。资金投入只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方面,如何通过推进体制改革,使资金投入真正发挥应有的效果,才是新农村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支农资金审计应重点关注资金使用的效益和效果,一些支农资金过于分散,没有集中投入使用,难以形成合力。而且造成资金管理成本高,影响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也有一部分资金被用作管理人员的经费支出,政府为农民办事的钱成了部门养人钱,投资效益大打折扣。一些地方资金投入重复和一些地方投入不足的现象并存。 
  切实关注支财政农资金使用的效益性,对支农政策的到位情况进行评价,总结一些地方支农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好的做法和经验,同时要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加强财政支农资金的规范管理。注重各部门资金使用的效果, 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查看更多关于财政支农资金审计应做到“四重”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