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谈如何提高现场审计工作效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从开始实施修订后的《审计法》,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提高审计工作效率。把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用法律的形式予以明确具有重大意义,对审计工作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与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从目前看,主要是要提高现场审计工作的效率。对此,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谈一点体会。 
  从现场审计开始时,有针对性地审查被审计单位会计资料,就容易发现疑点,查清问题,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一般情况下疑点就是会计账表凭证中异常之处,也是审计工作的突破口。 
  一、从会计报表中寻找审计问题 
  一是对报表中无动态的数字进行分析。企业的会计报表,除去所有者权益中如实收资本等个别项目无动态情况较多外,只要企业经营,其他项目就应该是动态的,如无动态资料,就可能存在问题。如2003年,我们对某工程安装公司进行审计时,发现该单位的存货期初、期末数始终为2300万元,经盘点实物,实际上有近7900万元存货,其余5600万元是上级公司有意安排未进账的账外资产,主要是用于调节其他所属企业利润。由于账外管理资产,便存在如白条子出库和保管员不负责任等管理上的漏洞,形成了350万元木材存货毁损,700多万元钢材存货不知去向的违纪问题。 
  二是对报表中动态的数字进行分析。企业会计报表中某些项目年初和年末两个时点上的数额,一般变动幅度不会太大,如变动幅度较大,则说明此期间曾发生较大额度的经济业务,进一步审计就可能从中发现问题。如我们在审计某单位时,发现其报表预收账款的数字年末比年初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我们紧紧抓住这一疑点,经过调阅购销合同,审计材料、成品库等生产环节,结果发现该单位有较大数额的利润收入混记在预收账款中隐藏,并且部分收入又转作“小金库”进行收支。 
  二、从会计帐簿入手寻找审计问题 
  一是从帐簿异常数字等入手,是审计常用的办法。我们审计某公司时,发现该公司现金账上突然有一笔93.21万现金入账,而生产经营和往来款中无这笔现金收入。经过进一步审计核查,挖出了一个数额达485万元的“小金库”。 
  二是从往来账入手,也是审计常用的办法。目前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集团下面有独立核算的下属单位,行政事业单位也办一些经济实体。在对这些单位审计时,如果仅审计集团或主管部门本身的账,有些问题不易发现。但要把所属单位特别是往来账相互进行核对,往往也会取得较好的审计结果。如在对某下属公司审计时,发现收到上级单位的外协劳务费在其他应付款账贷方挂账,然后在借方支出,经审查发现,支出全部属于私存“小金库”。另外,要关注和分析预付账款发生额和余额的变化,如有的企业集团向几家下属公司注入资金,而不反映投资,利用预付账款账户挂账,其收益形成集团的“小金库”。在有其他应付款、预付账款贷方余额的项目,也应查明原因,做为发现重要审计线索的重点。 
  三、从会计凭证入手寻找审计问题 
  审计的过程从某个方面来看,也是审计证据搜集、查证,最终获得审计证据支持的过程。特别是在以经费收支核算为主要内容的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中,对审计证据尤其是原始凭证审核,就是一个重要的审计方法。在审计中,我们特别注意如有无篡改原始数据、伪造经济事项、使用非法票据、收款收据不按顺序号使用,从异常数据、异常字迹、异常经济往来、异常账务处理、收款收据异常使用等方面。在这些现象中,去发现问题和查找一些重要问题的线索。如在我们对某局审计中,审计刚刚开始时,该单位承诺提供会计资料及银行开户情况完整、真实,有关人员也常自称他的单位没有账外账,所有经济活动都反映在提供的会计账上,在已提供的会计记录及财务处理上确实未发现明显破绽。但审计人员没有放弃,把注意力集中到了原始凭单上,对大量的每月、每本、每张收款记账凭证所附单据认真仔细地审核时,发现收款收据有未按编码顺序连续使用的跳号现象。对这一现象,有关财务人员解释说是由于经办人开错收款收据,做作废处理原因造成的。当要他们提供收款收据存根,他们又说收款收据存根已由有关部门缴销了。要求其提供缴销证明,却无法提供。经再三追问他们终于拿出收款收据存根。经审查发现,收据存根中有大量的收款没有记入已提供的财务账上。在事实面前,对方不得不拿出1999年以前设立一直延用至今的两套账外账,合计收入金额1280万元。我们又到同一系统的其他单位审计时发现原始会计凭证支出60万元房租,而账面未单独记录,且收款单位使用的是非法收款收据,发现了收款单位的一套账外资金,由于我们掌握账外资金是他们全系统共性问题,所以再到同系统其他单位审计时也查出类似问题。这次审计一共审计了三个单位共计查出6651万元账外资金。成为这次审计工作的一个重大突破。来源:考试大 
  以上,从三个不同层次阐述了如何寻找疑点和问题,查清问题,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达到提升审计工作质量目的。那么,到底是先看报表,还是先看账簿或凭证,也就是说是顺查,还是逆查?一般情况下,具体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第一要看被审计单位规范和业务量;第二要看内控制度的建全和有效性;第三要看审计时间要求。通常对规范和业务量大、内控制度的建全和有效的单位进行审计,在时间紧的情况下采取逆查的方法。反之,采取顺查的方法。另外,我们的另一观点是:有时在很难查出问题时,就要打破常规对审计的会计资料逆顺查交叉进行,采用立体式查账,不局限逆查或顺查,事实证明效果也比较理想。 


查看更多关于谈如何提高现场审计工作效率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