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会计舞弊的查账技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一、舞弊的主要表现形式
     1、通过发放工资进行舞弊:(1)利用虚列工资的形式套取现金,转入账外,形成“小金库”。此种作弊的多为规模小的企业、公司,其通过多列人数、扩大标准等办法做假工资表,扩大支出,减少利润,逃避交纳企业所得税;同时将这部分资金转入账外,形成“小金库”,或将其转入“其他应付款”,用于发奖金,送礼、旅游等费用。(2)为逃避交纳个人所得税,虚列人数、虚拟人名列入工资发放表中。按正常的发放工资金额,超过一定的金额要上缴一定比例的个人所得税,为逃避纳税,以发放临时工工资名义,虚列人名,编造工资表,使职工不缴或少缴个人所得税。
     2、以虚假会议费、咨询费、技术服务费等名义取得发票,计入经营费用或管理费用,套取现金,转入“小金库”,用于个人支出,职工及有关人员旅游等。
     3、虚假的人工劳务费以临时劳务的方式在税务局上缴临时营业税后,在成本中列支。
     4、利用虚假材料发票,虚列材料购入、消耗,计入项目成本。
     5、虚开运输、修理费发票套取现金,计入经营或管理费用。
     6、虚开办公用品发票,计入管理费用,套取现金。
     二、查账应注意的事项
     1、对虚假的工资,要重点注意工资、奖金或其他各种补助发放表上的领取人签字的字迹是否雷同,是否由一人或几人代表多人签字领款;前后年份、前后月份工资表有无变化;审批手续是否齐全,有的只有审批人而无经办人,有的无审批人等等;同时可查看单位职工花名册、考勤记录,或直接向有关人员进行调查了解,询问工资发放、单位人员情况;从中发现有无虚假工资,然后梳理线索,进一步核实。
     2、对各种费用(会议费、咨询费、技术服务费、运费、修理费等),首先要查看会计凭证,从内容、控制制度等方面进行分析识别,发票与该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情况有无内在的联系。如工业企业却存在大量的技术服务费;原始凭证载明的经营业务是运输费,则要注意查看经办人是否是真实的运输人、运输的产品是否有货物委托运输合同、收货人收到证明,按运输地点、里程数计算的金额是否与之相符等。其次要查看发票是否真实。发票名称与填写报销的项目是否相符,不应出现跨行业开票的情况,如工业或商业零售发票开出了“技术服务费”、“招待费”、“会议费”等;发票与印章是否一致,如果发现发票的开出单位与所盖印章不一致,供货单位经营物品(或服务项目)与发票开出商品或服务项目毫无关系,则发票内容有假;发票开出日期与报账日期相距的时间长短是否合理,时间相同或相近则比较合理,时间相距较长或无时间则可能存在作弊行为;内容与金额是否违反一般常规;开票时间与发票的序号是否一致,开票时间与发票序号是否倒置或者所填开票时间间隔过长;同时结合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看经办人、批准人等是否签字,批准人有无越权,对无经办人、批准人签字的发票要严格审查。
      3、对虚假的材料费、办公用品等,材料费首先要查看有无购销合同、协议;应办理验收、入库、登记台账、领用等手续的是否按规定办理;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签报人是否全部签名,经办人所经办的事项与其实际从事的工作是否相符;同时注意质次、价高、舍近求远采购的材料,即采购材料的价格与正常的市场价格是否一致;盘点实物库存;对超过现金结算起点的是否采用转账结算,通过银行结算的付款单位、收货单位是否一致;采用大额现金结算支付的,要进一步分析查证;办公用品要看是否列明细项目、数量、单价、金额,经办人是否为非办公室人员,审批人是否为其主管领导,金额是否异常等等。
      总之,在审查企业会计舞弊行为时,要特别注重从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入手,同时尽可能运用各种方法、技巧,分析舞弊产生的原因,寻找薄弱环节,达到查错纠弊,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可靠。 


查看更多关于会计舞弊的查账技巧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