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体现社会公平是经济责任审计最和谐的音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在《论语·季氏》中孔子提出,“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墨子主张“兼相爱”。孙中山提出用“三民主义”改造中国,其民生主义就是要均贫富,使人人有平等的地位去谋生活。在西方历史上,古希腊的柏拉图在《理想国》中首先提出了公平和正义的问题,强调公平即和谐。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等书中,认为公平就是公正、平等,强调公正是一切德性的总汇。现在,我们国家的治国理念是“以人为本”,以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基本目标。但是,一个和谐的社会,必定是公平的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也就是建设更为公平的社会。李金华审计长在今年年初的署名文章中指出,“充分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各项任务目标的实现,是审计机关责无旁贷的责任。” 而经济责任审计的一个重要目的,在于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经营和管理能力。因此说,在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体现社会主义社会的公平与和谐,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求。 

  一、经济责任审计要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切入点,使权力为民所用 

  经济责任审计要关注人民群众所反映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体事件的发生原因,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是实现社会公平与和谐有效途径。这些问题事件的背后往往反映出人民群众在追求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所处的困境与寻求政府积极解决的渴望。自免去农业税、农村基础教育实行“两免一补”等政策推出以后,全国各地上访人数大幅减少,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社会和谐取得显著进步。河南连续几年由省委省政府提出每年要给老百姓办好十件最关心的大事,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采取措施抓落实,在年底看成效要求媒体进行监督和报道,为建设和谐中原而努力。因此说,对一个地区的主要领导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组要制定一个能够反映和体现人民群众呼声的审计实施方案,以及在审计过程中能够听取民意的信息沟通渠道,收集人民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有的放矢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能够提供使领导人员积极变革的措施和努力改善现状的方向,并实现改进决策管理和正确行使权力的机制,最大化地维护人民群众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同时,经济责任审计还可以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管理部门相结合对领导人员实现更强的问责。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所直接带来的好处包括: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改进服务、增加问责和促进社会公平,使权力为民所用。 

  二、经济责任审计要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基本点,使权力为民所谋 

  事实上,从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以及自然条件差异、制度问题、官商勾结等腐败问题,造成今天贫富差距的迅速扩大,导致现在的首要问题已由改革初期拉大收入差距变成了现在减少贫富差距的问题。建设和谐社会,核心是发展社会公平,也就是要不断维护、发展和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和分配公平。经济责任审计要关注所审计地区(单位、部门)的收入差距指数,通过审计分析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出导致权利不公平、机会不公平、规则不公平和分配不公平的因素,即是什么原因扩大了人与人之间的物质和精神差距。目前,中国收入差距正在不断扩大,并已进入警戒区,按照国家发展经验,基尼系数超过了0.4就进入了贫富拉大的黄灯区,而0.5就是红色警戒线,中国在2004年的基尼系数就超过了0.46,并且呈现继续扩大的趋势。针对某一地区而言,由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区位优势以及资源状况等存在的巨大差异性,会导致构成收入差距自然要素禀赋的不一致性,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可以通过专业技术知识和职业判断,透过微观审计资料信息反馈揭示宏观决策存在的弊端,通过审计数据分析向决策管理部门提供城乡、地区、行业和阶层等存在差距的社会、政治和经济以及历史原因,从而为领导干部修正经济政策和分配政策以及地方性规章制度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权力为民所谋。 

  三、经济责任审计要以制约领导人权力行使为重点,使权力为民所取 

  经济责任审计要对领导干部的权力起到制衡作用,使之成为领导干部权力制衡机制的一个重要环节。权力和资金是经济要素中最活跃的因子,我国又是一个政府主导与市场结合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国家,权力对政治经济生活的干预随处可见,从老百姓的开门五件事“材、米、油、盐、醋”到城市的标志性建筑都有权力调控因素,即政府干预。故社会生活中出现了两极现象,“好官极”表现为一个好官造福一方百姓,“坏官极”表现为一个坏官祸害一方人民。尽管人们普遍认为目前的收入差距过大,但收入差距本身并不是导致社会不公平感的重要根源,权力对收入分配的干预以及权钱交易和官员腐败等现象才是社会不公平感产生的主要根源。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依法对领导干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就是要通过对经济责任进行审计监督来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频率,抑制权力对经济活动的私下干预而从中渔利,促进领导干部权力为民所用,才是减缓社会不公平感、提高社会和谐程度的有效途径。在对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可以发现在哪些方面或领域中可以实现效率、效果和公平性的大幅度提高或改进,在哪些方面或领域中是因为何种缘由导致公共物品和公共资金的巨大损失或浪费,其目的是保证实施合理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覆盖措施,实现社会经济制度的积极变革,真正发挥审计对权力作用的制衡约束,使权力为民所取。 

  四、经济责任审计要以监督领导人廉政行为为要点,使权力为民所乐 

  党政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行为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以检验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遵守国家财经法纪情况,查清领导干部个人在某一地区(单位、部门)经济活动中有无侵占国家资产,违反领导干部廉政规定和其他违法违纪的问题。据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不同阶层的人对于收入分配模式的现实状况看法较为一致。绝大多数人认为“当官的人”最容易获得高收入,人们也普遍认为,当前经济资源分配最主要的作用机制是权力,有权力的人,最容易获得高收入。然而,人们可以接受因个人才智和技能的不同而导致的收入差异,但不能接受因权力作用而导致的收入差异,特别是依附于权势靠权钱交易和精神贿赂谋取己利而鱼肉和横行的人。人们更痛恨和鄙视那些滥用手中权力谋取“寻租暴利”的腐败官员,但在日常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又不得不随影相伴。在当前中国社会,权钱交易可能是导致人们不公平感的最主要的因素。人们在社会日常生活中的感受和感知也确实如此,权力所带来的职务消费和腐败消费似乎布满了大街小巷里的灯红酒绿。经济责任审计是利用专业手段和技术方法与纪检组织等部门共同完成的工作。自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以来,不仅惩治了一批领导干部,更主要的是保护和震慑了一批领导干部,促进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使权力为民所乐。 

  诚然,经济责任审计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对于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治理腐败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关注社会公平已经成为经济责任审计或将要成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目标之一。美国著名审计专家丰克豪泽认为,“政府利用资金和权力来实现其目标,经济性和效果性针对结果开展检查,公平性则针对权力进行检查。因此,可以对权力和资金两方面进行问责。公共管理追求的是公平、效率和效果,必须对公平性也进行审计”。可见,“审计机关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促进社会和谐作为衡量审计监督职责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准,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积极探索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的新途径,找准审计监督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切入点,更加有效地发挥好职能作用。”


查看更多关于体现社会公平是经济责任审计最和谐的音符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