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综合辅导 >> 正文

CIA考试的特点与难点解析及合理的学习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一、CIA考试的特点

  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英文缩写CIA,它既是国际内部审计领域专家的标志,又是目前世界各国唯一共同认证的职业资格。CIA资格需经考试取得,从1974年开始至今,全球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这项考试。考试语种有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希伯来语、意大利语和汉语等。CIA 考试每年组织两次,分别在5月和11月举行(我国每年仅在11月份组织一次考试)。此项考试的权威性源于“三个统一”,即全世界统一时间、统一命题、统一阅卷。考试内容的前三部分由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统一出题,第四部分因各国经济法律环境不同而由各国自行命题(大部分考生依据有关规定免试该部分)。 2003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对CIA考试大纲进行了调整,自2004年起实行新的考试大纲。新CIA考试大纲将内容分为对应的四部分:

  第1部分:内部审计在治理、风险和控制中的作用

  第2部分:实施内部审计业务

  第3部分:经营分析和信息技术

  第4部分:经营管理技术

  CIA每部分考试时间为210分钟(3个半小时),自2004年开始每部分的试题量加大到125道题(原来试题量为每部分80道单项选择题)。当前 CIA考试全部采用单项选择题形式,一般按试题总分的75%(相当于600分)确定及格线,及格成绩不公布具体分数,只显示“Pass(通过)”。

  CIA考试从两个层次检验报考者的知识水平和实际能力:

  1. 了解程度。检验报考者对概念和专业术语的了解情况,以及对测试内容的主要特性和基本原理的判断能力。

  2. 熟练程度。检验报考者对原理、实务和相关程序是否有透彻的理解,以及运用专业知识和各种技能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CIA在西方被看作老板的管家和参谋,是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重要管理助手,为管理者提供独立客观的认证和咨询顾问服务,想老板之所想,急老板之所急,干老板想干而不能干或干不了的事。西方CIA所从事的内部审计是一种积极的管理审计,具有独立性、广泛性、综合性的特点,内部审计在企业中的作用相当于人体的白细胞,辅助企业建立健康的免疫体系和自我完善机制。现代内部审计要求审计人员从系统的角度进行管理审计,发现问题并协助管理者解决问题。

  CIA考试是一种典型的“能力型考试”,检验应试人员从事内部审计工作所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以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完全不同于我国目前传统意义上的“知识型考试”。传统的知识型考试侧重于考察考生对知识的掌握,而CIA考试更侧重于实际方法和技能的应用,引导考生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知识型考试,人们习惯于通过熟记教材内容的办法来应对考试,而针对CIA考试,仅仅把有关的知识内容记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将这些知识转换成自己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方能应对CIA考试中的案例型试题,这正是我国许多考生不适应CIA考试的主要原因所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引入CIA考试,目的是以学习促应用,以考试促提高,通过培训考试提高企业、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水平,促进我国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和内部审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快内部审计工作与国际接轨的进程。

  二、学习难点

  CIA考试采用题库方式进行抽题考试,而题库中的试题绝大部分是以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环境为背景的,就我国考生而言存在较多的不熟知的内容,如何做到“知己知彼,对症下药”,充分了解CIA考试的特点,是提高备考效率,提高通过能力的前提。

  1、内容广泛,包罗万象。CIA考试内容具有很强的综合性,考试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有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统计、企业管理、计算机、信息技术、市场营销等诸多内容,而这些内容正是从事管理审计工作所必需的,因此,要求考生应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融会贯通的应用能力,西方崇尚实用科学,大多采用量化分析方法,应用各个相关学科的成果,建立各种模型进行客观准确的专业判断,以形成科学的审计结论。

  针对这一特点,考生应多掌握相关学科知识,并将其相互联系,综合运用。如果没有一定的学科知识基础,仅仅依靠考前一两个月的突击复习难以奏效,值得庆幸的是该考试大纲要求内容广而不深,都是各个学科中较为基础的内容,一般没有超过本科学习的层次,所以对于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来说并不是太大的困难。

  2、审计实务和执业环境的差异。由于经济发展和管理水平上的差异,我国的内部审计在地位、作用、方法、程序以及观念上与西方存在较大的差距,CIA考试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价值观的影响,在内部审计发展进程中,由传统的财务复核型审计发展到绩效审计和管理审计,内部审计已经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工具,由事后检查变为事前预测和事中控制,重视风险管理,强调风险控制。在西方民主和法制背景下,注重诚实、信用,严格遵守法律,关注公共利益,重视环境保护,倡导人文管理理念,崇尚民主、平等和团队精神等等,考生应从西方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出发,依据西方价值评判标准及思维方式进行试题分析,方能准确把握答案,并真正领会西方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经营理念。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CIA考试的特点与难点解析及合理的学习方法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