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资讯动态 >> 报考指南 >> 正文

如何改善我国的内部审计环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如何改善我国的内部审计环境

     备考CIA时,听说内部审计师是最有前途的金领职业,以后也在各专业网站看到内部审计师是现代企业的钦差大臣等等说法,说归说,内部审计的同行们都知道,在企业中内部审计真正受到重视的不是很多,很多内部审计部门都被边缘化,究其原因,大伙都会说“我国的内部审计环境太差”。审计环境差是客观事实,但不知大家想没想过,我们作为内部审计的主力军,该如何改善我国的内部审计环境?本人拟就此问题发表个人看法,抛砖引玉,引起大家就此问题的探讨,以期达到改善我国内部审计环境之功效。

     造成我国内审环境差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企业内部人员对内部审计的认识不足。我国传统的内部审计与现代内部审计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传统的内部审计主要关注与财务相关的经济业务,很少涉及企业的经营管理,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更是闻所未闻。我国引入现代内部审计的时间相对较短,很多人对现代内部审计的认识,大都还停留在传统的内部审计阴影之下,更有甚者,把内部审计简单的看成是查账。记得我刚从事内部审计时,有个周末总经理有事找我,听说我在听人力资源课,惊讶的问“做审计的听这干什么?” 我在做税收筹划、材料改革、建议成立公司等工作时,“不务正业”、“手伸得太长”、“总给领导出难题”的留言搞得满城风雨,好像他们都是经验十足的审计专家,而我却是涉世之初的娃娃! “好事不出门,坏事行千里”,这些留言不用说很快就能传到老板的耳朵里,“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老板即使当初向你承诺过“按你的思路运作”,也忍不住会想这个家伙是怎么搞的,整个公司被他搞得乌烟瘴气。老板的态度不坚决,显然与对内部审计认识不足有关,对内部审计缺乏了解,没有了解何谈理解,只有理解才能支持。

      那么怎样才能让企业各界了解内部审计,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以此改善我们的审计环境呢?通过研究,可通过以下途径加以改善。

      一、让管理人员参与内部审计工作。人们没有真正参与某项工作时,往往会把事情看得太简单,会有一些比较理想的想法,一旦参与进去,可能会改变原有的看法。据一位朋友介绍,他们公司有一位领导,业绩卓著,公司业务上遇见棘手的问题,只要这位领导一出马必能解决,因为单位内部对内部审计有不同看法和意见,公司安排这位领导亲自参与内部审计工作,刚开始这位领导信心十足,对大家说“大家按照我的思路做,审计形象很快能树立起来”一年过后,这位领导也遇到了不少阻力,对内部审计深有感触,主动向老板解说内部审计工作的困难,经他的努力,在组建集团公司时,审计部成为集团第一个部门,内部审计也成为集团公司管理的有效手段。通过例子可以看出,让一些领导参与内部审计工作,可以提高领导对内部审计的认识水平,也能使领导发现一些管理上的问题,重视审计发现。

      二、将内部审计的相关知识纳入高管人员培训课程。纵观各高校和培训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课程,如MBA、EMBA的课程中,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会计、人力资源管理、营销管理、战略管理等, 唯独没有内部审计,纵然内部审计有增加企业价值、改善组织运营之功效,任凭你口若悬河,人家还以为你在信口雌黄,内审那么重要,我们的培训课中怎么没有提到?当务之急,说服培训机构将内审的知识纳入高管人员的培训课程,哪怕是功能性介绍也好,才能逐步提高对内审认识水平,有利于我们的工作。
  
     三、与MBA战略联姻。近几年MBA在不断的扩招,社会各界对MBA毕业生的能力也提出质疑,目前MBA毕业生与内部审计人员有相同的惨状,内部审计与MBA可谓同病相怜。大家不难看出,MBA与CIA二者有着重要依存关系,如果内部审计与MBA联姻。定能使二者珠联璧合,对各自的发展都不无裨益。首先,内部审计工作需要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调查显示,目前管理审计已是内部审计的重要领域,进行管理审计工作需要管理方面的人才,MBA毕业生受过系统工商管理专业训练,具有一定的战略眼光、逻辑思维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应变和决策能力,具备内部管理审计工作的条件。其次,内部审计工作环境能够培养出优秀的管理人员。内部审计工作涉及到企业经营的各个领域,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并进一步分析解决问题,能够使MBA毕业生熟悉企业各领域的业务,能够使以后的管理工作有的放矢。最后,MBA从事内部审计工作能够促进内部审计的职业发展。经过内部审计工作锻炼的MBA毕业生将来走上管理岗位后,不管是部门经理还是总经理、副总经理,由于对内部审计有亲身经历,能够理解内部审计,进而支持内部审计的工作,营造内审的工作环境,促进内部审计职业发展。

    四、媒体宣传。近几年李金华审计长的“审计风暴”使国家审计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内部审计虽然与老百姓不直接相关,但是如果能把内部审计在企业改革、规避企业风险方面的作用构思成小说,或者拍成电视剧,也能深入企业各界的人心,扩大内审的影响力,以此来改善内部审计在企业中的形象。当然,也可以采用其他媒体来宣传内部审计。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如何改善我国的内部审计环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