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现代公司治理下内部审计的实践探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一、建立以经济效益审计为核心的审计系统。 
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逐步建立了以企业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四个监控系统为实现形式, 以三个观念为核心思想, 纳入方针目标管理体系,采用电子计算机辅助审计等现代化手段,科学、规范、高效的内部审计运行模式。 
首先, 我们内部审计的目标定位在经济效益上, 以是否为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做为内审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公司的内部审计每年确定工作计划时的指导思想是运用审计手段为企业增加效益。 
第二, 集团公司形成了以“四个审计监控”系统为核心的审计监督体系, 实现审计职能。 四个系统是“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合规性审计监控系统”、“基建工程项目全面监控系统”、“购销比价审计系统”、“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系统”,每个系统都有明确制度规定,在系统的实施运行中, 强调全公司各部门、各专业全面配合,树立整体大审计思想,在进行管理的同时强化自我监督。 
第三,提高全员对内部审计的认识,提出三个观念。 一是效益观念。内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标;二是质量观念,树立大质量观。公司坚持两个生命的观点, 即“药品关系人的生命,产品质量关系企业的生命”,同样,工作质量关系企业的产品质量。 内部审计工作质量保证是以内部竞争激励机制为手段, 实施内部“三百一零”制度、 审计回访制度、项目主审竞争制度。工作质量与经济效益直接挂钩, 奖优罚劣,优胜劣汰; 三是预算观念。公司实行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支出严格控制, 随意超出预算的项目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内部审计对公司的预算管理进行监督。 
第四,广泛采用现代管理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 内部审计工作实行目标化管理,定期答辩考核;建立公司计算机局域网,生产经营及资金运动全过程的实时数据实现各层次各专业管理部门共享, 内部审计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财务收支活动等实现全过程实时网上监控。 
二、高效运行以优质审计效果服务企业。 
一是强化工程决算审计,不经审计不予付款。为减少工程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公司制定了《建筑安装工程决算审计规定》、《工程发包、设备采购管理的暂行规定》、《工程维修及设备采购资金管理的暂行规定》等十几项制度,授权审计部门对工程造价实行全面监控, 由审计、设计、机动、财务等部门共同把关, 降低工程造价。通过严格把关,规范了投资管理,节省了大量资金。通过对工程项目实施全面审计监控,近两年来共计为公司节约工程支出1700多万元。 
二是运用对比效益审计,促进扭亏为盈。 我公司是以资产为纽带, 以核心企业为投资重点,各子公司自主经营、 自负盈亏的企业集团, 集团内各子公司的发展不平衡,有的子公司盈利,有的子公司亏损。审计部门抓住这一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亏损单位和盈利单位进行对比效益审计。审计通过各种经济技术分析方法,对亏损单位和盈利单位进行了深入分析比较,从生产到管理到成本消耗,从供应到销售到回款,进行了较为 
全面的综合剖析。 如某化工公司是集团公司下属亏损子公司之一, 三年前属微利企业, 近两年连续亏损, 而另一制剂子公司是集团下属的一个经济效益比较好的子公司。 为促进集团公司整体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对其他子公司起到示范、对比、借鉴作用, 我们选择这两个公司作为对比进行经济效益审计。审计人员经过细致深入的调查了解和技术分析,查明了亏损的直接原因和深层次的原因, 与盈利单位对比找出了差距, 结合盈利单位的经验,针对亏损原因提出审计建议, 由于措施迅速并有力,经过努力, 亏损子公司审计后第二年扭转了亏损局面。对两个经济效益成鲜明对比的子公司的审计, 引起了全集团的震动。集团领导批示: “报告实事求是,建议切实可行,对尽早在集团内部消除亏损很有启发作用。”公司要求有关单位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切实做好扭亏增盈工作。 
三是开展招标比价采购审计。公司大力推行阳光采购、阳光工程,加强招标比价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把招标比价采购审计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公司运用招标竞价方式严格把住原辅材料、工程物资等各类物资的采购关,所有招标比价采购行为,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先后颁布实施了《原材料、辅助材料实行招标比价采购暂行规定》及《试行细则》、《工程发包、设备采购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通过实施招标比价采购审计,不但节约了大量开支, 而且保护了干部,净化了经济提出的困难和要求, 与各单位分析形势,研究对策,制定挖潜措施,对促进“双增双节”活动指标的完成起到了很大作用。近几年来通过审计促进双增双节目标实现,促进企业增加经济效益51 00多万元。 
五是积极采用现代审计方法开展内控制度审计。通过对内部控制制度的测试评价、较快较准地找出存在的问题,查明管理上的失控点,针对问题建章立制,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近几年来,通过审计查出管理失控点三十多个,提出管理建议80余条,为加强管理,促进经济效益提高起到了有效作用。


查看更多关于现代公司治理下内部审计的实践探索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