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资讯动态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审计署正在对18个省区电力公司进行交叉审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作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电力审计,国家审计署正在全国18个省区的网省公司和发电公司交叉进行电力建设情况审查。审计已从3月下旬开始,参与这轮审计的特派办已经进驻各个省区的电力公司。该消息已得到国家审计署特派办的一位官员证实。

  该次审计包括立项、规划、基建、营销、调度合理性、职工持股等内容,并将在电力系统全面铺开。

  据悉,这次审计风暴将涉及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和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主要审计内容是财务收支。

  审计三月铺开

  国家电网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为了配合此次审计署的审计,国家电网公司专门召开了18个省电力公司的内部审计负责人会议。”会上透露,此轮审计跟近年来国内电源和电网的建设项目快速增长有一定关系,也是为了清理上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后电力系统的建设和经营情况,为进一步的电力改革做准备。

  具体而言,审计署此次将重点调查:2002年电力改革“厂网分家”时的资产移交和转让情况;国家宏观调控和节能减排环保政策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电力价外基金、专项基金和收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根据实际情况,审计工作可延伸至电力建设项目的审批、发电量计划指标的制定和执行、征地和拆迁、电源与电网项目规划和配套等方面。

  据悉,这轮审计涉及山西、内蒙古、广东、湖北等全国18个省区的电力建设,采取交叉审计的办法。山西省电力系统由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审计,贵州省的电力系统由审计署广州特派办进行审计,广东省的电力系统由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进行审计等。3月下旬开始,参与这轮审计的特派办已经进驻各个省区的电力公司。

  为下一轮电改做准备

  2002年底,电力系统进行了以“厂网分离”为主要内容的电力体制改革,原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五大发电集团。但在此次电改后,中国遭遇了严重的“电荒”考验,五大电力集团随即跑马圈地,掀起兴建电源项目的高潮。

  电监会的数据显示,从2002年年底到2006年年底,我国新增电力装机容量2.65亿千瓦,同比增加74.4%.其间,电力投资从2002年的2296.92亿元猛增到2006年的5227.84亿元,增速达127.6%,电力投资增长弹性系数明显超前于国民经济的增长。

  至2007年年底,全国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7.13亿千瓦,预计2008年全国电力装机容量有望突破8亿千瓦。

  高速的电力投资迅速扭转了全国电力供应短缺的局势,并开始转向电力过剩。3月27日下午,在国家审计署主持召开的对贵州电网、电源等企业审计的会议上,审计署广州特派办副特派员朱惠红指出:“随着电力形势的不断改变,热点、难点问题也更加突出,加强审计监督,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完善和规范电力项目的建设运营管理,显得更加必要。”

  2008年,中国的电力体制改革将在前期“厂网分离”的基础上,继续深入进行“主辅分离”、“主多分离”为主要内容的改革。

  电力专家、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指出,我国2002年开始的“厂网分离”的电力改革已经进入到解决遗留问题的阶段,下一步将打破电网垄断,积极进行输配分开。在此时进行电力系统的全面审计,有益于下一阶段电力改革的进行。


查看更多关于审计署正在对18个省区电力公司进行交叉审查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