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试题专区 >> 内审计作用试题 >> 正文

内部审计在风险、控制和治理中的作用试题及答案2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21、下列哪项描述了控制弱点?
   a、除非被采购主管人为指使,采购程序设计完好、执行有效。
   b、预先编号的空白采购订单在采购部门中保存。
   c、$500至$1000之间的采购为正常的采购业务,超过$1000的采购必须有两名支票签发者的批准。
   d、采购代理投资于公开交易的信托基金,此信托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包括该公司一个供应商的股票。
  答案:a
  解题思路:a、正确。如果人为破坏,设计再好的控制制度也无能为力,这就是内部控制制度的薄弱环节。
   b、不正确。该选项是正常和必要的控制措施,没有反映出任何控制弱点。
   c、不正确。该选项是正常和必要的控制措施,没有反映出任何控制弱点。
   d、不正确。该选项与控制弱点无关。
   
   22、在对与销售合同和相关佣金有关的风险进行评估时,以下哪一种因素最有可能导致扩大审计范围?
   a、产品销售增加,佣金增加。
   b、销售退回增加,佣金增加。
   c、销售佣金减少,产品销售减少。
   d、销售退回减少,产品销售增加。
  答案:b
  解题思路:a、不正确。这种趋势不会导致审计范围扩大,因为他们是一致的。
   b、正确。这种趋势可能表明存在夸大销售数量。
   c、不正确。这种趋势不会导致审计范围扩大,因为他们是一致的。
   d、不正确。这种趋势是良性的,不会导致审计范围扩大。
   
   23、支出循环的具体审计目标之一就是确定是否所有付款的货物已经收到并在适当的账户中加以记录。在《标准》中这一目标属于以下哪个基本目标?
   ⅰ、财务和运营信息的可靠性和完整性
   ⅱ、遵循法律、法规和合同
   ⅲ、运营的效益和效率
   ⅳ、资产的保护
   a、仅有ⅰ和ⅱ
   b、仅有ⅰ和ⅳ
   c、仅有ⅰ、ⅱ和ⅳ
   d、仅有ⅱ、ⅲ和ⅳ
  答案:b
  解题思路:ⅰ、正确。根据《标准》2120.a1:“内部审计活动应评价机构的治理、运营及信息系统方面的风险因素:
   财务和运营信息的可靠性和完整性
   运营的效益和效率
   资产的保护
   遵循法律、法规和合同
   ⅱ、不正确。该选项未说明遵从性。
   ⅲ、不正确。该选项仅描述了运营的效益性而未说明效率性。
   ⅳ、正确。确认所有付款的货物都已经收到的具体审计目标是与资产保全相关的目标。
   
   24、内部审计师想对计算机程序更改控制进行测试。下列审计步骤要证实的特定目标是:只有经过批准才能更改计算机程序(即没有未经批准的程序更改)。该公司使用自动程序库系统,内部审计师取得了不同时期程序库系统内容表的副本。这些内容表能显示出上一次程序变动的日期、程序的版本号以及程序的长度。下列最能有效地证实上述目标的审计程序是:
   a、使用通用审计软件随机抽取当前应用的样本,从这些样本追踪至程序更改批准表。
   b、对所有程序更改申请进行抽样,从这些申请追查至适当的批准和程序库中的更改。
   c、使用通用审计软件比较当前程序库中的内容表和内部审计师以前得到的副本,比较并确认差异,选取差异样本进一步调查。
   d、获取过去六个月中由数据处理经理完成的程序设计清单,从清单中抽取样本并追查至程序更改批准表。
  答案:c
  解题思路:a、不正确。由于当前的程序不一定都有变更,使用通用审计软件随机抽取当前应用的样本,抽取样本总量的范围过大。
   b、不正确。对所有程序变更申请进行抽样,抽取样本总量的范围也过大。
   c、正确。通过通用审计软件选出有变动的程序,进行抽样和分析,是最经济、合理、有效的审计程序。
   d、不正确。6个月说明不了问题。通过程序设计清单追查成本较高,并且6个月没有问题不代表6个月前没有问题。
   
   25、一大型组织对独立单机应用进行综合用户控制,并希望证实微机基础处理实施的控制结构的有效性。下列审计程序中最为适当的是:
   a、对用户控制实施测试。
   b、对输入关键应用的数据实施编辑测试。
   c、对软件许可程序实施综合测试。
   d、对执行程序的逻辑实施实质性测试。
  答案:a
  解题思路:a、正确。实施用户控制测试能证实控制结构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b、不正确。对数据实施编辑测试只能证实编辑的有效性和正确性。
   c、不正确。对软件许可程序进行综合测试只能测试软件,不能测试有关对用户的控制。
   d、不正确。对程序的逻辑进行实质性测试也只能测试程序是否可以正常运行,不能测试用户控制。
   
   26、在初步调查过程中,内部审计师发现有些主要供应商的应付账款凭单要求对以前发票中重复付款进行调整,这可能表明:
   a、有必要进行额外测试以便确定相关控制和当前对供应商进行重复付款的可能性。
   b、有可能对多付的款项没有记录相应的负债。
   c、验收部门用以保证及时通知应付账款部门货物已经验收的控制措施不健全。
   d、存在复杂的应付账款系统使多付账款与开具发票相互关联,因此,不需要再进行审计。
  答案:a
  解题思路:a、正确。初步调查的信息有利于内部审计师评估这种重复付款(可能性)的重大程度。
   b、不正确。不可能存在未登记负债的后果。
   c、不正确。重复付款与验收部门存在的问题无关。
   d、不正确。重复付款并不一定多付价款,其属于例外情况,应当按题中方法处理。
   
   27、内部审计师想要证实公司是否在对外公布的近期财务报表中披露了所有未到期的债务,下列审计程序提供的证据与此最不相关的是:
   a、向所有与该公司有过往来的银行函证有关未到期票据的信息。
   b、使用公司的应付票据清单编制一份未到期票据目录,然后追查至总账和公布的财务报表。
   c、将上一年列示在已审计过的财务报表中的应付票据与当前报表中的相比较,并调节差异。
   d、分析利息费用和应付票据账户,确定是否记录了未在财务报表上列示的票据的利息。
  答案:b
  解题思路:a、不正确。函证能提供所有未到期债务的信息。
   b、正确。使用公司的应付票据清单,然后追查至总账和报表,仅能证明清单上的应付票据反映是否正确,至于清单以外的情况是否全部对外披露则无法证实,因此该选项是最不相关的证据。
   c、不正确。将上一年列示在已审计过的财务报表中的应付票据与当前报表中的相比较,并调节差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今年的披露是否真实
   d、不正确。分析利息账户和应付票据账户,可以反映披露的未到期债务信息是否完整。
   
   28、下列哪项审计程序提供的证据与证实工薪都支付给了真实的雇员最不相关:
   a、将使用的工时卡片与在职雇员相核对。
   b、审查注销支票背书的正确性并与人员记录相比较。
   c、证实付款批准职责与录用/解雇职责是否分离。
   d、通过将未到期支票追查至工薪登记薄来测试工薪账户的银行余额调节。
  答案:d
  解题思路:a、不正确。工时卡与在职雇员核对能提供是否存在用伪造工时卡骗取工薪的证据。
   b、不正确。审查注销支票背书的正确性并与人员记录相比较能提供是否有不属人员记录名单中的人员冒领了工薪的证据。
   c、不正确。证实付款批准职责与录用/解雇职责是否分离能提供防止工薪被冒领的证据。
   d、正确。该选项无法发现是否存在虚构的员工,与审计目标最不相关。
   
   29、在对可疑的舞弊性销售进行测试时,下列哪项测试提供的证据最不重要?
   a、将发运货单与出库数、开票数和销售日记账进行追踪核对。
   b、通过比较一定时期的销售额和毛利来对销售业务实施分析性测试。
   c、对注销和销货退回进行分析,并比较过去几年的金额。
   d、向客户函证销售业务并对没有答复的进行调查。
  答案:a
  解题思路:a、正确。将发运货单与出库数、开票数和销售日记账进行追踪核对,仅能说明发出的货物已经入账,不能排除虚构销售的可能,无法证明是否存在舞弊。因此a选项证据最不重要。
   b、不正确。通过比较和分析性程序,可以发现销售是否有异常情况并查出异常的原因,从而确定是否存在舞弊。
   c、不正确。通过分析不正常的销售业务并与过去几年金额比较,也可发现舞弊性销售。
   d、不正确。函证客户,可以发现虚构的销售,从而发现舞弊。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内部审计在风险、控制和治理中的作用试题及答案2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