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试题专区 >> 内审计作用试题 >> 正文

内部审计在风险、控制和治理中的作用试题及答案7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121、下列哪种情况最可能违反了《规范》和《标准》?
   a、作为一名内部首席审计执行官,你越来越对如何处理你与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就某一非常敏感的审计领域中的审计发现和建议无法达成一改的问题而困惑。由于不知道怎样去做,你与在内部审计师协会本地分会工作中认识的一位资深首席审计执行官探讨了审计发现和拟提出的建议的具体内容。
   b、在研究并制定了建议年度审计计划后,你公司的审计章程要求作为首席审计执行官的你将这份计划呈交给审计委员会,征求它的意见并征得它的批准。
   c、你的审计经理从你的审计报告中删除了你认为最重要的发现和建议,你已表示过你反对这种做法,并解释说你知道报告中的情况确实存在。尽管你承认,从技术上讲,缺乏足够的证据来支持审计发现,但是管理当局不能对这些情况加以解释,而你的审计发现是唯一合理的结论。
   d、由于你所在的审计部门缺乏某一特定领域的技能和知识,首席审计执行官寻求了一位专家的帮助。作为审计经理,你被要求对该专家完成任务的方法进行审查,你对于被审查领域具有丰富知识但仍不愿意接受这一任务,因为你缺少判断专家结论有效性的专业知识。
  答案:a
  解题思路:a、正确。同一位本公司外部的审计人员探讨本公司的审计工作,会泄露公司的机密,违反了《规范》的要求。
   b、不正确。未违反。
   c、不正确。未违反。
   d、不正确。未违反。
   
  根据下面资料回答第122—123题 
  一家中型公司由于某会计人员承担过多的职责,发生了舞弊行为。该年度公司更换了一个新的劳务供应商,该会计人员却继续提交前供应商开来的发票。由于订立劳务合同、批准供应商发票以及寄送支票都由该会计人员负责,因此他有可能继续处理前供应商开来的发票并将付款支票存入他以前供应商名义开立的一个新账户中。管理当局一直认为该会计人员是个很优秀的雇员,最后又不恰当地给他增加了编制部门预算的职责,这一职责使得他有机会将舞弊余额也编入预算。
   
   122、下列控制中最不可能防止或发现上述舞弊行为的是:
   a、要求由订立合同之外的人批准付款。
   b、由签发支票的人对实际收到的劳务数量进行独立证实,并与发票数据相比较。
   c、由签订立合同和批准付款以外的人编制预算。
   d、由签发支票或批准发票以外的人负责寄送支票。]
  答案:d
  解题思路:a、不正确。要求由订立合同之外的人批准付款,是通过对支付的分工,可以有效加强内部控制。
   b、不正确。由签发支票的人对实际收到的劳务数量进行独立证实,并与发票数据相比较,也是一种有效的控制。
   c、不正确。由签订合同和批准付款以外的人编制预算,是通过分离预算权力,加强控制;以上三种控制均能防止或发现舞弊。
   d、正确。由签发支票或批准发票以外的人负责寄送支票,虽然增加了邮寄的分工,但由于邮寄环节没有被赋予其他权力,这个分工对于加强内部控制是无效的,因此它无助于预防和发现舞弊。
   
   123、下列审计程序中最可能发现舞弊行为的是:
   a、抽取已付款发票,由相关部门证实劳务是否已经得到。
   b、抽取已付款支票,并追查至经批准的劳务发票。
   c、实施银行余额调节并审查所有未付款支票。
   d、由验收凭证样本追查至发票和付款支票。
  答案:a
  解题思路:a、正确。抽取已付款发票,由相关部门证实劳务是否已经得到,可通过检查已付款项是否存在以虚构劳务来骗取付款的舞弊行为。
   b、不正确。付款支票是根据劳务发票开出的,两者的比较不能有效发现舞弊。
   c、不正确。实施银行余额调节并审查所有未付款支票只能提供实际未付款项的具体情况,不能发现舞弊。
   d、不正确。从实际提供的服务中抽样,检查是否有发票和支票与之对应,由于无法涉及没有提供的服务但确有发票和支票的业务,所以检查不出舞弊行为。
   
   124、确定成本节约最可能是以下哪种审计的目标之一?
   a、程序审计
   b、财务审计
   c、遵循性审计
   d、经营审计
  答案:d
  解题思路:a、不正确。程序审计业务关注的是程序目标的完成情况
   b、不正确。财务审计关注的是财务记录的正确性
   c、不正确。遵循性审计关注的是包括法律和规范在内的各项要求的遵循性
   d、正确。经营审计最可能关注通过讲求经济性和效率性来节约成本的决策。
   
   125、下列对内部审计中使用的“风险评价”一词的陈述不正确的是:
   a、风险评价是将被审计活动中发现的风险的预期水平用金额表示的一种判断过程。通过它,首席审计执行官可以选取能导致审计节约额最大的被审计单位。
   b、首席审计执行官应将各种渠道的信息用于风险评价过程,包括与董事会、管理当局、外部审计人员的讨论,审查法规,分析财务/经营数据。
   c、风险评估是一个评价并汇总有关可能对组织不利的条件和/或事件的职业判断,并为形成内部审计日程安排提供手段的系统过程。
   d、作为审计或初步调查的结果,首席审计执行官可以随时修正被审计单位的估计风险水平,并对工作日程表进行适当调整。
  答案:a
  解题思路:a、正确。本选项强调的是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帮助首席审计执行官选取“导致审计节约的被审计单位”,显然与选择被审计单位以风险高低为基础不一致,故不正确。
   b、不正确。根据《标准》的描述,风险评估是评价和综合对有关可能的不利情况或事情的专业判断的一个系统过程。风险评估过程应提供一种方法,把专业判断组织综合起来,以制订审计工作日程安排,内部审计部门经理通常应对具有较高风险的活动确定给予优先审计。
   c、不正确。参照b。
   d、不正确。参照b。
   
   126、作为某制造公司的环境、安全和健康(esh)自检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工作区域或场所内的有关冲突是由一个esh职员和运营经理来处理的。如果缺陷不能及时被纠正,这个esh职员会将其输入跟踪数据库,这个数据库可以通过局域网传输到所有部门。esh运营经理利用这个数据库每季度向高级管理层提供自检系统检查情况的报告。内部审计师注意到,由运营经理输入关闭信息和确认已经完成纠正行动。如下控制系统的哪一种变化可以作为潜在利益冲突的补救措施?
   a、不需要增加控制措施,因为季度报告由高级管理层来复查,这种情况提供了充分的监督。
   b、不需要增加控制措施,因为在最适当的地点实施了纠正行动,并评估了行动的充分性和完成情况。
   c、在关闭信息输入系统后,应由该区域检查团的esh职员进行复查,以核实锁合信息。
   d、esh部门的秘书负责根据操作经理所作的备忘录,将所有信息输入系统。
  答案:c
  解题思路:a、不正确。尽管高级管理层可以利用这份报告去质疑为何某纠正行动没有按时完成,但他们无法知道报告所陈述的已完成纠正行动是否确实已完成。
   b、不正确。虽然实际上生产经理可能是最了解纠正行动的人,但进行独立的核实更加合适。
   c、正确。如果有由被检查区域的独立人员评估纠正行为的充分性和完成情况这一步骤,潜在的“关闭舞弊”风险将被降至最低。
   d、不正确。由esh职员输入第一手检查结果并无不妥之处。由秘书输入关闭数据不会加强控制,因为这仍然缺少独立的检查,这也不如在现场直接输入资料有效率和及时。
   
   127、按公司规定某内部审计师能直接向董事会报告。他发现了一笔重大的现金短缺,当他向负责人询问时,该负责人解释说现金已被用来为一名儿童支付金额较大的医疗费用,并答应偿还这笔资金。由于采取了更正行动,内部审计师没有将此事告知管理当局,在这一案例中,该内部审计师:
   a、具有组织独立性,但不具有客观性
   b、既有组织独立性,又具有客观性
   c、没有组织独立性,但具有客观性
   d、既没有组织独立性,也没有客观性。
  答案:a
  解题思路:a、正确。根据本题所述“内部审计师直接向董事会报告”可以知道,该审计人员是有独立性的,但是该审计人员没有把所掌握的所有重要信息都报告有关当局,表明他缺乏客观性。因此,选项a是正确答案。
   b、不正确。参照a。
   c、不正确。参照a。
   d、不正确。参照a。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内部审计在风险、控制和治理中的作用试题及答案7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