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内审师资格考试 >> 试题专区 >> 内审计业务试题 >> 正文

CIA《实施内部审计业务》自测题及答案27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0
  421. 审计师关心所有存货价值的计价,将下列判定存货价值的审计证据按说服力从高到低顺序进行排列:
   i、按单个产品计算存货周转率。
   ii、通过与市场部经理面谈以确定产品的可销售性,对存货周转率小于或等于2的存货项目评价其净变现能力。 
   iii、计算所有存货产品的净变现价值(nrv)(根据最后的销售价格,用审计软件计算nrv)并将净变现价值与成本进行比较。
   iv、选取存货的一个统计样本,并检查最新的采购文件(发票和收货传票),计算存货成本。
   a、i、ii、iii、iv。
   b、i、iv、ii、iii。
   c、iv、i、iii、ii。
   d、ii、iii、iv、i。
  答案:c
  解析:答案a不正确。因为不是适当的顺序。
  答案b不正确。因为不是适当的顺序。
  答案c正确。对存货进行抽样检查和检查采购文件,是提供关于存货价值的最有说服力证据的程序。由审计师亲自观察存货和检查来自外部的采购文件,更增加了所获得证据的证明力。另外,存货应按照成本和市价孰低原则计价,因此,为判定存货价值重要的是从建立成本开始。检查采购文件和抽样检查存货的过程就是建立成本的过程。其次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是审计师进行分析性程序后获得的证据。通过计算和比较存货周转率,可以从存货周转率的变化中显示出存在过时存货的可能性,较低水平的存货周转率意味着审计师需要进行额外的程序,如检查后期销售以确定存货是否被正确结转核销。可变现净值的计算揭示的是存货的计价问题。但是这一程序的难点在于最后的销售价格可能并不是合适的。市场经理关于销售能力的意见说服力是最低的。这是一种证明证据,该经理的意图就是要说服审计师商品是在正常的业务过程中以正常的价格售出的。另外,任意的将存货周转率取值为2.0 也是不合理的,取多大值应根据客户存货的性质来决定。
  答案d不正确。因为不是适当的顺序。
   
   422. 在公开上市的公司,管理层通常要求内部审计师参与检查公开的或内部使用的季度财务报告。下列情形中,通常不能作为这一参与原因的有:
   a、管理层可能考虑其在资金市场上的声誉。
   b、管理层可能担心季度财务报告错报会导致相关惩罚。
   c、《准则》指出内部审计师必须参与检查季度财务报告。
   d、管理层可能认为内部审计师参与检查季度财务报告将有助于增强管理层内部决策的有效性。
  答案:c
  解析:答案a不正确。管理层要求内部审计师参与,可能认为有助于提高财务报告的质量,避免错误。
  答案b不正确。同“a”。
  答案c正确。《标准》没有要求内部审计师必须参与。
  答案d不正确。可以作为参与的理由。
   
   423. 某一连锁零售商在40个非重叠但市场相似的区域有商店。最近,该零售商正在进行最大的促销竞争活动。每个商店在当地印刷品、收音机和电视广告之间分配促销预算或少花预算时不受到限制。内部审计师希望评价这一策略的有效性。在此例中:
   a、由于促销在一段时期内发生,应运用时间系列分析。
   b、在模型化销售量和促销策略的关系时,多元回归分析是有效的工具。
   c、对于判别有效和无效的促销策略,判别分析是最好的方法。
   d、由于促销费用支出和销售量之间可能是非线性关系,所以不能采用回归分析。
  答案:b
  解析:答案a不正确。时间序列分析需要运用历史数据,而促销活动正在进行,是在近期开始的,所以不适宜使用该分析方法。
  答案b正确。由于采用多种促销策略,因此分析两个以上促销策略(变量)与销售收入之间的关系时,多元回归分析是有效的工具。
  答案c不正确。判别分析主要用于预测破产或限于困境的经营情况。
  答案d不正确。即使促销费用支出和销售量之间可能是非线性关系,也是可以采用回归分析的。
   
   424. 下列哪个因素最可能让审计师不能运用货币单位抽样?
   a、审计师期望找到有限数量的单个会计账户被低估情况。
   b、审计师期望发现被抽样的大量项目是错误的。
   c、单个账户不是按序号排列,而是按字母顺序排列。
   d、审计师期望在较大货币价值的项目中发现的错误比在较小货币价值的项目中发现的错误多。
  答案:b
  解析:答案a不正确。货币单位抽样能够有效处理少量的低计错误。
  答案b正确。当期望发现大量的错误时,货币单位抽样在计算最高错误估计数时是无效的。
  答案c不正确。在使用货币单位抽样时,不必将账户号码进行排列。
  答案d不正确。这不能阻止使用货币单位抽样,因为:(1)选择了较大货币价值的项目并且对这些数据进行了全面检查;(2)任何项目被选择的概率是与它们的大小成比例的。因此,货币单位抽样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很好的应用。
   
   425. 对于采购订单与已批准的价格表不一致所带来的相对风险,下列哪一项解释可以说明该风险是最小的相关风险?
   a、临时员工处理了采购订单
   b、公司政策不要求进行比较
   c、公司常常从该供应商处购买货物
   d、采购部门经理批准了采购订单
  答案:a
  解析:答案a正确。如果是临时员工犯的错误,对公司的相关损失风险可能会低。这表明是一件孤立的事件,因为临时员工一旦离开采购部门,其不可能重复犯这个错误。然而,仍应该向管理层报告该错误。
  答案b不正确。如果不要求参考已批准的价格表,公司冒花高价购买的风险。
  答案c不正确。既是公司经常向这个卖主购买,也无法保证价格是合理的,除非将采购订单与批准的价格表进行比较。
  答案d不正确。经理在批准采购订单之前,应该要求它与已批准的价格表进行比较,否则,采购价格可能超过已批准的价格。
   
   426. 某制造商运用材料需求计划系统来追踪存货、订购和原材料需求。初步的审计评价显示组织的存货被低估,运用审计软件,内部审计师应该在材料需求系统数据库中寻找什么条件以支持这一假设?
   i、每件成本设定为0
   ii、存货数量为负数
   iii、订货量超过需求
   iv、存货订货间隔时间超过运送时间
   a、i和iv
   b、i和ii
   c、ii和iv
   d、iii和iv
  答案:b
  解析:答案i、正确。如果在数据库中没有现有存货的价值,将引起存货被低估。
  答案ii、正确。不充分地编辑检查或不控制的借/贷还会引起库存存货的负数量,这也会引起存货被低估。
  答案iii、不正确。如果订购数额超过需求的,这将引起存货的增加,但其本身不会引起存货被高估或低估。
  答案iv、不正确。这对存货估价没有影响。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CIA《实施内部审计业务》自测题及答案27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技巧心得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