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会计从业 >> 复习指导 >> 法规与道德 >> 正文

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规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8

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规范

(1994年6月30曰 财政部发布)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会计核算软件,保证会计核算软件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会法电算化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本规范。
  第二条 本规范所称会计核算软件,是指专门用于会计核算工作的电子计算机应用软件,包括采用各种计算机语言编制的用于会计核算工作的计算机程序。
  本规范所称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是指会计核算软件必须具备的功能和完成这些功能的基本步骤。
  本规范所称会计核算软件的功能模块,是指会计核算软件中具备相对独立地完成会计数据输入、处理和输出功能的各个部分。例如:功能模块可划分为帐务处理、应收应付款核算、固定资产核算、存货核算、销售核算、工资核算、成本核算、会计报表生成与汇总、财务分析等。
  本规范有关规定除特别指出外,均指采用借贷记帐法。
  本规范所称对记帐凭证和原始凭证修改、审核和查询的功能,均指对输入计算机的机 内记帐凭证和原始凭证的修改、审核和查询。    
  第三条 会计核算软件分为在--定范围内适用的通用会计核算软件和仅适用于个别单位的定点开发会计核算软件。
  第四条 中国境内各单位应用的会计核算软件,应当符合本规范的基本要求。
  第五条 会计核算软件设计应当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保证会计数据合法、真实、准确、完整,有利于提高会计核算工作效率。
  第六条 会计核算软件应当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划分会计期间,分期结算帐目和编制会计报表。会计核算软件可以根据用户需要同时具有提供按照其他会计年度生成参考性会计资料的功能。
  第七条 会计核算中的文字输入、屏幕提示和打印输出必须采用中文,也可以同时提供少数民族文字或者外国文字对照。
  第八条 会计核算软件在设计性能允许使用范围内,不得出现由于自身原因造成死机或者非正常退出等情况。

第二章 会计数据的输入

  第九条 会计核算软件的会计数据输入采用键盘手工输入、软盘转入和网络传输等几种形式。
  第十条 会计核算软件具备的初始化功能,主要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输人会计核算所必需的期初数字及有关资料,包括,总分类会计科目和明细分类会计科目名称、编号、年初数、累计发生额及有关数量指标等;
  (二)输入需要在本期进行对帐的未达帐项;
  (三)选择会计核算方法,包括:记帐方法、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存货计价方法、成本核算方法等;
  (四)定义自动转帐凭证(包括会计制度允许的自动冲回凭证等);
  (五)输入操作人员岗位分工情况,包括:操作人员姓名、操作行修改的功能,在修改过程中,应同样给出第十五条的各项提示。
  第十七条 会计核算软件应当提供对已经输入但未登帐记帐凭证的审核功能,审核通过后即不能再提供对机内凭证的修改。会计核算软件应当分别提供对审核功能与输入、修改功能的使用权限控制。
  第十八条   发现已经输入并审核通过或者登帐的记帐凭证有错误的,可以采用红字凭证冲错法或者补充凭证法进行更正;记帐凭证输时,"红字可用"一"号或者其它标记表示。
  第十九条 会计核算软件对需要输人的原始凭证,可以按照以下方法进行处理:
  (一)输入记帐凭证的同时,输人相应原始凭证;输人的有关原始凭证汇总金额与输人的记帐凭证相应金额不等,软件应当给予提示并拒绝通过;在对已经输人的记帐凭证进行审核的同时,应对输人的所附原始凭证进行审核;输入的记帐凭证通过审核或登帐后,对输人的相应原始凭证不能直接进行修改;
  (二)记帐凭证未输入前,直接输入原始凭证,由会计核算软件自动生成记帐凭证;会计核算软件应当提供对己经输入但未予审核的原始凭证进行修改和审核的功能,审核通过后,即可生成相应的记帐凭证;记帐凭证审核通过或者登帐后,对输人的相应原始凭证不能直接进行修改;
  (三)在己经输人的原始凭证审核通过或者相应记帐凭证审核通过或者登帐后,原始凭证确需修改,会计核算软件在留有痕迹的前提下,可以提供修改和对修改后的机内原始凭证与相应记帐凭证是否相符进行校验的功能。
  第二十条 会计核算软件提供的原始凭证的输入项目应当齐全,主要项目有:填制凭证日期、填制凭证单位或填制人姓名、接受凭证单位名称、经济业务内容、数量、单价和金额等。
  第二十一条 会计核算软件一个功能模块中所需的数据,可以根据需要从另一功能模块中取得,也可以根据另一功能模块中的数据生成。
  第二十二条 适用于外国货币核算业务的会计核算软件,应当提供输入有关外国货币凭证的功能。通用会计核算软件还可以在初始化功能中提供选择记帐本位币的功能。
  第二十三条 采用统帐制核算外国货币的会计核算软件,应当提供在当期外国货币业务发生期初和业务发生时,输入期初和当时的外汇牌价的功能。记帐凭证中外国货币金额输入后,会计核算软件应当立即自动折合为记帐本位币金额。

  • ·
  • ·咨询工程师在线考试系统,海量题库!
  • ·咨询工程师历年真题回顾
  • ·2009年咨询工程师考试大纲
  • ·2009年咨询工程师考试趋势分析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规范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