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会计从业 >> 技巧心得 >> 正文

7年会计考证路回眸:我的会计考试“大盘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9
作者:牛鑫鑫
  从毕业到现在已经7年多了,我伤感时光匆匆,但也欣慰并未虚度年华。

  本人1999年大学毕业,2000年开始考CPA.当时报名仅本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税法》和《审计》。因是初次考试,没有什么经验,因此在报名科目的选择上显然是犯了一个错误。对考试的难度上也缺乏认识,没有参加任何的辅导班,也没仔细研究往年的试题;幸好当时工作不忙,把书啃了几遍,《税法》62分幸运通过,《审计》却只考了50分。虽然只通过了一科,但却给了我信心:就算是每年只通过一科,五年不就熬出来了嘛。我就不信一年一科的任务都完不成。

  所以2001年继续报名。这次多少有了些经验:《会计》和《审计》放到一起考,有许多的益处。但还是犯了一点错误:由于有点急于求成,还报了《经济法》。对其他人来说,同时报考三科,或许学习时间不成问题。但当时我的工作非常的忙,甚至周末从来都不休息;上下班还要奔波于单位和家之间,学习的时间只有晚上,每天顶多2个小时。也没有条件参加什么辅导。但是对往年的试题重视了许多,做了能找到的往年试题,对考试有不小的帮助。对于《审计》的学习不得要领,缺乏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49分的成绩又把它挡在门外。《会计》62分勉强通过。而《经济法》就是我前面所说的错误,虽然我经常把坐公车的时间也用来看书,但仍然没有时间看完教材,仅仅得了37分。

  《经济法》没有通过是理所应当,但《审计》没有通过却是意料之外,有些失望。我再次用了我的精神法宝来安慰自己:至少完成了一年一科的最低目标啊。

  2002年5月份,我参加了会计中级考试(年限不够,走后门报名的,哈哈)。有了CPA《会计》经验,一次顺利通过的中级考试。

  2002年3月我报考了剩余的三科(这是大家经常犯的错误,报名时雄心万丈,却对自己的客观困难估计不足)。繁忙的工作也给考试带来了些帮助。2002年6-9月份我公司因产权问题搞了一次全面的外部审计,在与注册会计师们的工作联系中,逐渐了解了些审计过程,有时换位思考让我对《审计》课程加深了理解(理解对于《审计》课程比记忆更关键)。还要说一下《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在CPA的五科中,每年的变化都不是很大的,因此如果学过这科课程的话,考试难度也不是很大。主要是公式的理解和记忆,考题有模式化的趋势(不知道这么说是不是准确,仅是我个人的理解),也就是说万变不离其宗,今年的重点明年仍然会是重点,研究历届试题非常关键。2002年的考试成绩是:《审计》69分,《财务管理》62分(我非常幸运啊,经常考62分,呵呵);但《经济法》延续了我2001年犯下的错误,没有看完教材,放弃了考试。

  到了这里,心态自然也不用调整了,五科考试我已经完成了80%,可是我的有效年限只用了60%,我在与有效期限的比赛中稍胜一筹。

  2003年2月,我换了工作岗位,空闲时间多了,也有条件上网了。因“非典”考试推迟,时间非常充足。但是我总感觉学习进不了状态,可能是因为压力不大吧。所以大家应该正视各种压力的积极影响啊,有压力不一定是坏事啊。2003年《经济法》的成绩是74分。到此,我的CPA终于拿下。用了四年时间,的确不短啊。

  四年里不光是收获了两个证,我还有一个重要的收获:学习成了一种习惯。

  2004年因有了宝宝,休息了一年。2005年又闲不住了。报考了CTA《财务会计》《税法一》《税法二》三科和CPV的《财务会计》《经济法》《资产评估》三科。我在报考科目选择上总是不停的犯错误,希望大家能吸取我的教训。因此有必要在报考科目安排上罗嗦几句:CTA的最难的课程是《税务代理实务》,而且和《税法一》《税法二》联系密切,如果计划分两年考CTA的话,此三科最好放在同一年内;如果你是会计专业的考生,则你通过了《财务会计》《经济法》《资产评估》并不代表你通过了CPV的60%,顶多算是40%,因此应该把《机电设备评估基础》、《建筑工程评估基础》和其他三科搭配报名,效果更好些。当然还要考虑另外一个因素:因为CTA和CPV一般不在地级市设考点,仅在省会城市设考点,所以还有考虑各科的考试时间安排,以尽量减少科目考试间等待的时间,减少食宿的费用(如果费用能报销的话,这一点就不用考虑啦哈)。我就是仅仅考虑了这个因素,所以复习考试过程中多费了些力气。

  还有个小插曲:2005年6月份考CTA时,我女儿10个月呢,不得已带着老公孩子一起去了济南,天气热,受罪啊。

  我没有试过其他的网校课程,但我个人认为课程都挺好的。2005年报考的这六科,我都报了网校的课程,省去了自己找考点、难点、重点的过程,效果还不错。成绩是:CTA《税法一》97分,《税法二》85分,《财务会计》94分;CPV《财务会计》73分,《经济法》75分,《资产评估》79分,均通过。

  2006年继续了CTA和CPV的剩余课程考试。为了复习《税务代理实务》课程,我不得不重新翻看了《税法一》《税法二》的课程;《税收相关法律》从听课、看书到模拟练习,差不多三遍。这个过程,一个突出的感觉是:由于长期使用电脑敲字,所以写字的速度大大下降,《税务代理实务》竟然没有答完,汗!6月底考完CTA后开始复习CPV的两科“老大难”。对于从没接触的课程,辅导课程几乎是必须的,因为,就算你自己读了一遍教材,恐怕你所理解的东西不过10%;就算你自己读了两遍教材,恐怕你对教材也没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印象;就算自己读了三遍教材,恐怕你自己对重点、难点和考点的覆盖面到不了70%;如此,两个月的时间肯定是不够的。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7年会计考证路回眸:我的会计考试“大盘点”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