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9年CPA考试《会计》侧重点归纳(10)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第二十章所得税
  1.所得税概述:所得税是在一定期间内收入扣除成本费用后按照一定比率向国家交纳的一种税收,是企业的一项负担
  2.所得税与应交所得税:由于在2007年以前绝大部分企业都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所得税,因此所得税费用与应交所得税在数字上是一样的,这就造成了一种局面:即所得税费用=应交所得税。新准则规定了所得税只能采用债务法,根据配比原则,一项收入要紧随着一项费用予以配比,这样才符合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所以二者在数字上并不完全一样
  3.所得税会计,是用来调整所得税跟应交所得税之间差异的会计处理办法(我是这么理解的),也就是调整会计跟税法之间的差异,用来协调二者,使“所得税费用”达到配比的原则
  4.差异的分类暂时性差异和永久性差异
  暂时性差异:在未来和以后期间可以转回这一项差异。比如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在提的当期税法不认,所以要增加“应纳税所得额”,在未来处置这样资产时,由于前期已经对跌价准备增加了应纳税所得额,所以在处置的时候税法规定可以减少应纳税所得额。
  永久性差异:在未来和以后期间不能转回这一项差异。比如国债利息收入,税法规定是免税的,在什么时候都不记如应纳税所得额。
  5.计税基础顾名思义就是计算“应交所得税”时以什么为基础。这里需要有所得税法相关知识为铺垫,比如应收帐款在计算应交所得税的时候要以什么为基础呢?是帐面价值还是历史成本还是其他?如果这里不明白,一定要去看税法的相关规定,这里只要明白了,后面的都简单。
  6.暂时性差异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和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就是说在计算“未来”应交所得税的时候可以“减少”应纳税所得额,因而此项差异“在当期”形成一项资产,即递延所得税资产(借方),在未来减少,相应的在“当期”就应该“增加”应纳税所得额
  应纳税按时性差异就是说在计算“未来”应交所得税的时候需要“增加”应纳税所得额,因而此项差异“在当期”形成一项负债,即递延所得税负债(贷方),在未来增加,相应的在“当期”就应该“减少”应纳税所得额
  7.暂时性差异的转回转回的意思就是“处置该项资产或负债”的时候“这部分差异”应该“怎么办”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转回由于在发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时候确认了一项递延所得税资产,所以在转回的时候,应该把这部分差异给消除(即递延所得税贷方)
  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转回由于在发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时候确认了一项递延所得税负债,所以在转回的时候,应该把这部分差异给消除(即递延所得税借方)
  8.税率变动的影响
  如果在发生此项差异的时候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而以后年度所得税的税率发生了变动,这说明以前确认是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负债)的金额不准确,需要按照“现在的税率”进行调整。具体来说,如果税率提高了,应该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者负债;如果税率低了,相反的做法。由于税率是在“当期才发生的变动”,所以调整的金额应该全部计到“当期”,即不追溯调整。
  9.永久性差异不管如何,对永久性差异的处理都是一致的,这是需要明确的一点。
  10.资产确认递延所得税帐面价值<计税基础,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如果帐面价值>计税基础,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负债类科目的确认正好相反。
  11.帐务处理应纳税所得额=会计利润+(-)调整的金额,应交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所得税税率,这里仍然需要有税法的基础。在计算的过程中可以这么做,先计算出应交所得税的金额,由于确认或者转回了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再根据借贷平衡的原理,可以计算出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借:所得税费用(最后计算)
    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
  贷:应交所得税(先计算)
    递延所得税负债(确认)
  12.特殊考虑某些情况下,递延所得税对应的不是所得税费用,而是权益类项目。比如,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允价值变动,这是需要记住的。还有,本年发生亏损在一般情况下是不确认递延所得税的,只有在有严格的条件下,才确认(比如,未来发生的应纳税所得额足以抵减亏损)。前者考试的时候需要关注下,后者一般不会出现。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CPA考试《会计》侧重点归纳(10)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