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注册会计师会计第十六章历年试题解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第十六章债务重组,债务重组的范围小了、可以确认债务重组利得和资产转让损益,变成新的知识点,比较容易出题。重点是:混合重组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

  (一)单项选择题

  【例题1】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甲公司与乙公司就其所欠乙公司购货款450万元进行债务重组。根据协议,甲公司以其产品抵偿债务;甲公司交付产品后双方的债权债务结清。甲公司已将用于抵债的产品发出,并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甲公司用于抵债产品的账面余额为300万元,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30万元,公允价值(计税价格)为350万元。甲公司对该债务重组应确认的债务重组利得为( )。(2007年)

  A.40.5万元 B.100万元

  C.120.5万元 D.180万元

  【答案】A

  【解析】甲公司债务重组的账务处理是:

  借:应付账款 450

  贷:主营业务收入 35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50×17%)59.5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450-350×117%)40.5

  借:主营业务成本 270

  存货跌价准备 30

  贷:库存商品 300

  (二)计算分析题

  【例题1】考核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投资性房地产

  甲股份有限公司(本题下称“甲公司”)为上市公司,20×7年至20×8年发生的相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20×7年7月30日,甲公司就应收A公司账款6 000万元与A公司签订债务重组合同。合同规定:A公司以其拥有的一栋在建写字楼及一项长期股权投资偿付该项债务;A公司在建写字楼和长期股权投资所有权转移至甲公司后,双方债权债务结清。

  20×7年8月10日,A公司将在建写字楼和长期股权投资所有权转移至甲公司。同日,甲公司该重组债权已计提的坏账准备为800万元;A公司该在建写字楼的账面余额为1 8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公允价值为2 200万元;A公司该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为2 600万元,已计提的减值准备为200万元,公允价值为2 300万元。

  甲公司将取得的股权投资作为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

  (2)甲公司取得在建写字楼后,委托某建造承包商继续建造。至20×8年1月1日累计新发生工程支出800万元。20×8年1月1日,该写字楼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办理完毕资产结转手续。

  对于该写字楼,甲公司与B公司于20×7年11月11日签订租赁合同,将该写字楼整体出租给B公司。合同规定:租赁期自20×8年1月1日开始,租期为5年;年租金为240万元,每年年底支付。甲公司预计该写字楼的使用年限为3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

  20×8年12月31日,甲公司收到租金240万元。同日,该写字楼的公允价值为3 200万元。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会计第十六章历年试题解析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