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9年新制度下注会《会计》考试大纲点评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新会计考试大纲于2009年4月14日发布,考试大纲和教材是命题的依据,也是考生学习的指南。考生应该熟悉大纲要求,在大纲的指引下研读教材。就2009年会计考试大纲而言,我们需要关注以下要点:

一、删除“货币资金”
      从内容上而言,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删除了原大纲第二部分“货币资金”,关于“货币资金”的内容,一直就是考试的非重点。其内容涉及面较广,考试大纲删除了“货币资金”,可以使广大考生将精力集中在重点章节。

二、增加了测试内容的“能力等级”
      除删除了“货币资金”以外,测试内容相比以前年度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对于各章的具体测试内容,增加了每个测试内容的“能力等级”。这使得考生在对各个知识点的学习时更有针对性,“能力等级”要求高的知识点,既是考试的重点,也是学习的难点,需要考生在熟悉教材的基础上,灵活运用。

三、大纲提供了样题,对考生的复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考试题型题量的改变,预示着考试难度将降低

                                         题型题量比较
题目类型

2007年试题

2008年试题

2009年样卷
题目数量
题目分数
题目数量
题目分数
题目数量
题目分数
单项选择题
20
20
20
20
24
24
多项选择题
12
24
12
24
12
24
计算及会计处理题
3
24
3
24
4
32
综合题
2
32
2
32
1
20
英文附加题
1
10
1
10


合计

110

110

100


       2009年样卷结构为,单项选择题24小题,共24分;多项选择题12小题,共24分;计算及会计处理题4小题,共32分;综合题1题,共20分。从样卷题型题量看,单项选择题和计算及会计处理题的题量和分值增加,综合题的题量和分值减少。这就导致试题的计算量和综合性将会降低,也就预示着考题难度将会降低。

      2.客观题出题形式改变

       在2008年以前的会计考试中,客观题的出题形式为传统模式,是真正的“客观题”;2008年会计考试中,客观题完全采用情景模式(即一组客观题使用一段综合性的资料,增加了考试的综合性和难度)的出题方式,导致很多考生在考试时顿时“慌乱”,即使是基础较好的考生也显得不知所措。

       2009的样卷中,单选题第1题至第20题为传统模式,第21题为情景模式,包含4个小题;多选题第一题至第8题为传统模式,第9题为情景模式,包含4个小题。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猜测,2009年考题的客观题将同时采用传统模式和情景模式,以传统模式为主,这就预示着2009年的客观题相比2008年的考题难度将会降低。

       总之,根据新大纲可以预测,2009年的考题相比2008年的考题难度和综合性都会有所降低,难度的降低和考试时间的缩短是相适应的,是合理的。但是这个降低也不是绝对的,我们在平时还是得认真学习,才可能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会计科目的考试。在学习中,应该注意以下方面:

       1.以大纲为指导,全面研读教材

       考试难度会降低,试题注重对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考核,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必须以书为本,全面研读大纲和教材,掌握“能力等级为3”的内容,熟悉“能力等级为2”的内容,了解“能力等级为1”的内容。研读教材主要是掌握教材内容的本质及不同章节的内在联系,能够从整体上全面、系统地掌握教材的内容,做到知识融会贯通。研读教材时,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不放过每个环节,并认认真真地作好笔记。

        2. 加强练习

       客观题仍然部分保留了情景模式的出题方式;综合题的题量减少,但综合题的单位分值增加;题量减少但考试时间也减少,单位时间内要求完成的题目数量并没有明显减少。从这些信息反映出来考试难度的降低也只相对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还是得多做练习,做好章节内各知识点之间、各章节之间的串联,才能在考试中从容应对。
唐宁解读注会2009年专业阶段会计考试大纲     张志凤点评09年新制度下注会会计考试大纲
2009年注册会计师经济法新制度考试大纲解读   闫华红对新制度下注会《财管》新大纲理解
2009年注册会计师税法考试大纲解析            解读2009年注会新制度下《审计》课程新考纲


查看更多关于2009年新制度下注会《会计》考试大纲点评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