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第二阶段:重点难点内容讲解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第一部分:1-5章

  本部分重点: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和会计计量属性的含义及其运用、金融资产的初始与后续计量、存货的发出与后续计量、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与后续计量及成本法与权益法的转换等。

  难点内容讲解:

   本部分中的其他章节内容在考试中所占比重较大;考生在复习这部分内容时,应特别注意理解每一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记录”。即应注意把握会计要素的确认条件、初始计量金额的确定、后续计量及有关会计事项的账务处理等内容,重点注意金融资产等新增加的内容和长期股权投资等修改较大的内容。这些内容均为具体会计准则的内容,而且与以往的内容相比变化特别大,所以既是重点,也是难点,特别是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新准则的内容是重中之重,因此,在复习中对原有内容应注意其变化的地方,对新增加的内容应重点理解相关概念和把握其会计处理。

  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是本部分最关键的内容。

  第二部分:6-13章

  本部分重点:

  固定资产的确认和计量;无形资产的确认与计量;内部研发支出的确认和计量;投资性房地产的确认和计量;投资性房地产的转换;资产、资产组的减值损失的确认和计量;应付债券的处理;收入、费用的核算;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填列等。

  难点内容讲解:

  本部分中的其他章节内容在考试中所占比重较大;考生在复习这部分内容时,应注意把握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减值等内容,所有者权益中的权益工具与金融负债的区分等变化的内容,各项收入的确认和计量及财务报告的编制。

  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减值、收入和财务报告是本部分最关键的内容。

  第三部分:14-22章

  本部分重点:

  或有事项的认定;或有事项的列报;债务重组的定义;债务重组中债务人及债权人在各种债务重重组中的具体核算方法;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判断与核算、政府补助的概念;借款费用的确认与计量;股份支付的确认与计量;所得税的核算;暂时性差异的判断与确认;所得税费用的确认与计量;外币折算汇率的选择;外币报表折算的原则;租赁相关概念;租赁中承租人与出租人的会计处理;售后租回交易的处理。

  难点内容讲解:

  在前面13章基础类知识学习完成后,进入到一个特殊业务核算的部分,此部分业务或自己独立,或与其他章节均有所联系,比如政府补助、股份支付就属于这类章节,并且相对来说比较独立,在复习中可以单独作为独立的章节进行复习,但对于或有事项、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借款费用、所得税、外币折算、租赁都可以与其他章节,特别是后面的第二十三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以及第二十四章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结合起来考核。

  第四部分:23-27章

  本部分重点:

  可以说,本部分内容是全书中考试占分值最大的部分,那么我们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时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既然已经知道它的重要性,我们就全力以赴的去学习,通过努力能够在考试中拿到相应的分值。

  本章中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这四章是重中之重,前面的三部分学习结束后,综合运用在本部分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所有考试及练习的题型中均可以看到,如果前三部分的基础打得不好的话,本部分的学习是非常吃力的,学员在复习中一定要把自己前三部分薄弱的知识点提前做好复习工作,为顺利的学习第四部分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二十七章是非重点的章节,学员可以只按教材及老师课程讲解把握就足够了。

  难点内容讲解:

   在前面三部分知识学习完成后,进入到占考试分值最大部分的学习,此部分业务多与前面章节结合,特别是第二十三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以及第二十四章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结合前14章内容一起考核;而企业合并及合并财务报表会结合第五章长期股权投资一起考核,复习时一定要结合起来练习。


查看更多关于200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第二阶段:重点难点内容讲解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