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徐老师串讲重点关注部分的总结和提示(十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例题: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为“甲公司”)和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为“乙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均为17%。两公司所得税均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2007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从2008年起,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甲公司和乙公司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两个公司。
  2007年至2009年有关交易和事项如下:
  (1)2007年度
  ①2007年1月1日,甲公司以3400万元的价格购买乙公司10%股份,作为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法核算。假定不考虑购买时发生的相关税费。
  2007年1月1日乙公司的股东权益总额为35150万元,其中股本为20000万元,资本公积为5150万元,盈余公积为1000万元,未分配利润为9000万元。
  2007年1月1日,乙公司除一项固定资产和一项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不同外,其他资产和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该项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00万元,账面价值为40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无残值;该项无形资产的公允价值为200万元,账面价值为25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5年,采用直线法摊销,无残值。2007年1月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5000万元。
  ②2007年度乙公司实现净利润1000万元。
  (2)2008年度
  ①2007年10月3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第一大股东X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协议规定,甲公司购买X公司持有的乙公司50%的股份。甲公司于2008年1月1日向X公司支付股权转让价款18000万元。股权转让过户手续于2008年1月1日完成。假定不考虑购买时发生的相关税费。
  2008年1月1日乙公司的股东权益总额为36150万元,其中股本为20000万元,资本公积为5150万元,盈余公积为1100万元,未分配利润为9900万元。
  2008年1月1日,乙公司除一项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不同外,其他资产和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该项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为500万元,账面价值为400万元,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无残值。2008年1月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6250万元。
  ②2008年度乙公司实现净利润1210万元。
  ③2008年12月10日,乙公司将一栋写字楼出租作为投资性房地产,该写字楼的账面价值为10000万元,起租日的公允价值为10200万元。
  ④2008年9月30日,甲公司以800万元的价格将某项管理用固定资产出售给乙公司。出售日,甲公司该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为800万元,累计折旧为160万元。甲公司对该固定资产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零。
  乙公司购入该项固定资产后,仍作为管理用固定资产,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8年,预计净残值为零。
  ⑤2008年10月8日,甲公司将其拥有的某专利权以27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乙公司,转让手续于当日完成。乙公司于当日支付全部价款。
  甲公司该专利权系2007年10月10日取得,取得成本为2000万元。甲公司对该专利权按10年平均摊销。该专利权转让时,账面价值为180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
  乙公司购入该专利权后即投入使用,预计尚可使用年限为9年;期末对该无形资产按预计可收回金额与账面价值孰低计价。
  2008年12月31日该专利权的预计可收回金额为2700万元。
  ⑥2008年10月11日,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A产品1000件,销售价格为每件0.5万元,售价总额为500万元。甲公司A产品的成本为每件0.3万元。
  至12月31日,乙公司购入的该批A产品尚有800件未对外出售。
  ⑦2008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收账款中包含应收乙公司账款300万元。
  (3)2009年度
  ①2009年3月20日,甲公司收到乙公司派发的现金股利480万元。
  ②2009年4月28日,甲公司向乙公司赊销B产品200台,销售价格为每台4万元,售价总额为800万元,甲公司B产品的成本为每台3.5万元。
  ③2009年12月31日,乙公司存货中包含从甲公司购入的A产品400件。
  该存货系2008年购入,购入价格为每件0.5万元,甲公司A产品的成本为每件0.3万元。
  ④2009年12月31日,乙公司2008年从甲公司购入的专利权的预计可收回金额降至2000万元。
  ⑤2009年12月31日,乙公司2008年从甲公司购入的固定资产仍处在正常使用状态,其产生的经济利益流入方式未发生改变。
  ⑥2009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收账款中包含应收乙公司账款200万元。
  ⑦2009年度乙公司实现净利润1510万元。
  ⑧2009年乙公司取得的一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公允价值下降100万元(不属于减值)。
  其他有关资料如下:
  (1)甲公司的产品销售价格为不含增值税价格。
  (2)甲公司和乙公司对坏账损失均采用备抵法核算,按应收账款余额的10%计提坏账准备。
  (3)除上述交易之外,甲公司与乙公司之间未发生其他交易。
  (4)乙公司除实现净利润及上述资料中涉及股东权益变动的交易和事项外,未发生影响股东权益变动的其他交易和事项。
  (5)甲公司和乙公司均按净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6)假定上述交易和事项均具有重要性。
  要求:
  (1)编制甲公司2007年至2009年对乙公司股权投资的会计分录。
  (2)在合并财务报表工作底稿中编制2009年对子公司个别财务报表进行调整的会计分录。
  (3)在合并财务报表工作底稿中编制2009年长期股权投资由成本法改为权益法核算的会计分录。
  (4)编制甲公司2009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相关的抵销分录。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徐老师串讲重点关注部分的总结和提示十二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