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注会会计易错考点(重点记忆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1、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初始投资成本大于取得的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份额,应确认为商誉;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初始投资成本小于取得的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份额,应计入营业外收入;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应计入初始投资成本;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发生的直接相关费用,应计入投资收益。
2、按能够收回的合同成本金额确认为收入,合同成本在发生当期确认为费用;合同成本全部不能收回的,合同成本在发生时确认为费用,不确认收入
3、重组债权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冲减已计提的减值准备,冲减后仍有损失的,计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冲减后减值准备仍有余额的,应予转回并抵减当期资产减值损失。
4、待执行合同变成亏损合同的,该亏损合同产生的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的,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待执行合同变成亏损合同时,有合同标的资产的,应当先对标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按规定确认减值损失,如预计亏损超过该减值损失,应将超过部分确认为预计负债;无合同标的资产的,亏损合同相关义务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 
5、因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每年都应当进行减值测试。这两类资产的价值往往较大,一旦减值产生的影响较大,同时价值的不确定性也较大。
6、同时符合利息资本化的三个条件:资产支出已经发生、借款费用已经发生和为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所必要的购建活动已经开始;日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应停止资本化;暂停资本化的两个条件:发生非正常中断,且连续中断3个月(含)以上。
7、企业因持有意图或能力发生改变,使某项投资不再适合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应当将其重分类为可供出售投资,并以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重分类日,该投资的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在该可供出售投资发生减值或终止确认时转出,计入当期损益。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应将取得的价款与金融资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投资损益,原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中的公允价值累计变动额也要相应转出;持有至到期投资部分出售而将剩余部分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应在重分类日将其公允价值和账面余额的差额计入所有者权益(资本公积),在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减值或终止确认时转出,计入当期损益。对于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其公允价值低于其成本本身不足以说明可供出售权益工具投资已发生减值,而应当综合相关因素判断该投资公允价值下降是否是严重或非暂时性下跌的。
8、企业在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时,首先应根据公平交易中资产的销售协议价格减去可直接归属于该资产处置费用的金额确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这是估计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的最佳方法。资产的可收回金额应当根据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较高者确定,因为较高者代表了资产的价值。
9、延期偿还债务,但债务延长期间加收利息,说明债权人没有做出让步,不符合债务重组的定义,所以不属于债务重组;债务人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按约定条件转为股权,债务人破产清算时发生的债务重组、债务人改组、债务人借新债偿旧债等均不属于债务重组。
10、《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应用指南的规定,换出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的差额,应当分别情况处理:(1)换出资产为存货的,应当视同销售处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按其公允价值确认商品销售收入,同时结转商品销售成本。(2)换出资产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换出资产公允价值和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3)换出资产为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换出资产公允价值和换出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11、或有事项,是指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其结果须由某些未来事项的发生或不发生才能决定的不确定事项。常见的或有事项有:未决诉讼或仲裁、债务担保、产品质量保证(含产品安全保证)、环境污染整治、承诺、亏损合同、重组义务等。
12、为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借入专门借款的,应当以专门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减去将尚未动用的借款资金存入银行取得的利息收入或进行暂时性投资取得的投资收益后的金额确定。一般借款用于购建或者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企业应当根据累计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乘以所占用专门借款的资本化率,计算确定专门借款应予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13、企业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应作为无形资产核算,一般情况下,当土地使用权用于自行开发建造厂房等地上建筑物时,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不转入在建工程成本。有关的土地使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分别按照其应摊销或应折旧年限进行摊销、提取折旧。但外购土地及建筑物支付的价款应当在建筑物与土地使用权之间进行分配;难以合理分配的,应当全部作为固定资产。企业(房地产开发)取得土地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相关的土地使用权账面价值应当计入所建造的房屋建筑物成本。
14、当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行使转换权利,应减少“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中属于该项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权益成份的金额。
15、债务人以固定资产抵偿债务,应将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与该项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和清理费用的差额作为转让固定资产的损益处理。将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与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的差额,作为债务重组利得。


查看更多关于注会会计易错考点(重点记忆一)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