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8备考CPA辅导第二十章所得税第三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第三节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例题考点提示]  
关于暂时性差异的问题: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经典例题] 
1、下列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是:
A:资产的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
B:资产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
C:负债的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
D:负债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
  2、下列业务中哪些形成了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A:固定资产会计采用直线法,税法要求采用双倍余额抵减法
B:权益法核算下长期股权投资之前确认了投资收益,以后年度确认了减值准备
C:企业发生售后回购确认了一笔其他应付款
D:甲公司吸收合并非同一控制下乙公司,资产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价值
  3、下列属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是:
A:企业存货销售同时结转的存货跌价准备
B:非货币性资产:)换出固定资产,同时结转了减值准备
C:成本模式计量投资性房地产,会计加速折旧,税法直线法,之后计提了减值准备
D: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该项资产持有期间发生了公允价值下降
  [例题答案]

  [例题总结与延伸] 

  暂时性差异的问题实际上就是税法和会计处理差异造成的时间性差异。时间性差异氛围暂时性差异和非暂时性差异,所谓非暂时性差异就是之前说的永久性差异,一旦发生差异以后就没有转回的时候,同时也说明了时间性差异的特点就是以后能够转回。至于转回的概念实际上就是会计上当期的处理什么时候税法会认可的问题,本质上还是会计和税法的处理差异问题。
  关于时间性差异主要掌握一下暂时性差异就可以了。暂时性差异问题在教材中很多地方都有涉及:比如一开始的金融资产、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长期股权投资等等,教材涉及到确认递延所得税的地方是相当多的,实际上所得税仪仗队额内容在教材各个地方已经进行了体现,每日一练在平常各个章节的设计上也注重考虑对于所得税的考虑,尽早的给大家一个大概的对于所得税的印象。
  时间性差异问题关键在于税法和会计的处理差异,需要掌握这个问题需要深入了解税法和会计的处理差异。建议大家参照一些税法中所得税一章的相关规定,因为时间性差异主要是自爱收入和费用等的确认和扣除上。从这个角度上说,税法和会计的联系是比较紧密的。对于时间性差异需要深层次的掌握,了解了会计和税法的处理后才能对于时间性差异有个比较系统的认识,通过对后续处理的了解,可以进一步掌握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候和相关的处理。

  [知识点理解与总结] 
  
  1、对于资产来说,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是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当期发生的纳税调增处理;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是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当期发生的需要纳税调减处理。但这里的暂时性差异必须是当时发生的。也就是计税基础的方法计算出来的是累计的余额,要计算本期的发生,必须扣除期初的时间性差异的余额。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比如本期会计折旧大于税法折旧,那么就是本期的发生额,会计上是做了抵扣处理的,但是税法不能抵扣,所以要纳税调增处理;如果是转回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那么确认为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贷方发生额,该差异是之前形成差异转回,会计上在之前已经扣除了,转回的时候不扣除而书法要求扣除,所以应该做纳税调减处理。

  对于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也是一样的道理:发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的贷方发生额,该差异是税法本期不确认为收益,但是会计确认收益了,所以当期要纳税调减处理。转回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就是税法以前没有确认收入,现在要确认了,而会计上之前就已经确认收益了,本期不确认了,所以当期要做纳税调增处理。

  3、关于暂时性差异的问题。需要注意一点的是:暂时性差异不影响企业的应交所得税,从名称上理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是未来可以抵扣的差异,那么本期应该是在税前会计利润基础上进行纳税调增处理;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就是未来增加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那么本期是应该做纳税调减处理。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影响的是企业的当期的所得税费用和未来的应交所得税,不影响本期的应交所得税,关于这点一定要记住。另外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实质上就是会计上确认为当期费用而税法不确认;会计上不确认当期收入而税法确认,总之一点就是不管是收入还是费用,会计上都是要求从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而税法不允许扣除,准确的说是税法不允许会计上当期扣除该项差异,那么就需要当期确认递延所得税来调整会计上确认的所得税费用了。
  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常见的情况有:固定资产中会计折旧大于税法折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发生公允价值下降的情况,还有就是售后回购中会计不确认收入而税法确认。

  [容易犯错的地方] 

  1、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认定和计算
  2、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转回时间的金额的理解和计算


查看更多关于2008备考CPA辅导第二十章所得税第三节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