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8备考CPA辅导第二十章所得税第五节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第五节 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例题考点提示]  

  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经典例题] 

  正保公司发生下列事项,请计算暂时性差异的金额:
  (1)06年12月底购入一项固定资产,入账价值1000万,折旧年限10年,净残值为0,会计上按照直线法计提折旧,税法上要求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07年底计提减值100万,写出递延所得税相关的会计分录。
  (2)06年底正保公司一项未决诉讼确认预计负债100万,日后期间由于获得了进一步信息,很可能的赔偿支出为150万,正保公司补记预计负债50万,分别区分在汇算清缴前和汇算清缴后实际支付赔偿两种情况写出有关的分录处理。
  (3)07年底支付银行存款1000万吸收合并非同一控制下乙公司,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800万,账面价值为900万,公允价值和账面价值差额是一由于一项固定资产引起,该项固定资产公允价值为500万,账面价值为600万,计算正保公司吸收合并乙公司应该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和商誉。
  (4)正保公司07年12月份与并公司签订一项售后回购合同销售一批商品,该商品账面成本金额为800万,存货跌价准备100万,售价为1000万,合同约定回购价格为1200万,并在08年5月初回购该批商品。07年底该批商品还未开出发票,也未发出。
  (5)06年12月初购入一项投资性房地产,成本模式计量,折旧年限为20年,净残值为0,入账价值为1000万,年底计提减值准备100万;07年7月初假定该项投资性房地产符合公允价值模式条件,正保公司决定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该项投资性房地产,当时公允价值为950万,正保公司按照净利润的10%计提盈余公积,写出有关的会计分录。

  [例题答案]

  [例题总结与延伸] 

  应交所得税是企业实际需要缴纳给国家的税收,是按照税法的规定计算出来的税款,因此一般是需要对会计上确认的会计利润进行纳税调整后计算的。也就是说不管是其他纳税调整事项还是时间性差异,在税法面前都需要纳税调整,严格按照税法的要求计算所得税,比如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会计上做了抵扣的处理,但税法不允许抵扣,所以要做纳税调增处理。那么时间性差异不影响企业的应交所得税。事实上递延所得税是调整所得税费用的,并不对所得税产生影响。

  所得税费用是会计上确人的所得税费用,如果不存在时间性差异的,那么会计上确认的所得税费用是和缴纳的所得税是相等的。但是会计和税法在费用扣除和收入确认上是存在差异的,这里主要是指时间性差异,对于其他的纳税调整事项不影响所得税费用的确认。那么时间性差异影响了所得税费用的确认,比如本期会计上准予扣除为100折旧,但是税法只允许扣除80,因此产生了20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因此要纳税调增处理,因此实际缴纳的所得税是增加了20×33%的,也就是会计上对这部分差异是不确认为所得税费用的,因为会计上已经扣除了这部分差异。所以应交所得税的金额高出了所得税费用金额20×33%,对于这部分会计上不确认的所得税费用怎么办呢?所以我们涉及了一个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科目,把这部分所得税费用计入到递延所得税资产: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贷:所得税费用

  [知识点理解与总结] 
  
  1、递延所得税影响的是当期的所得税费用和未来的应交所得税,一定要注意的是暂时性差异不影响当期的应交所得税,而是当期的所得税费用;未来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时候影响的是未来的应交所得税。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税法在差异发生当期是不承认会计上的相关处理的,那么以后的时候税法认可了当初的会计处理,所以从会计的角度出发,暂时性差异不影响当期的应交所得税,而影响的是未来的应交所得税。
  2、递延所得税资产是由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形成的。关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之前已经进行了介绍,这里不做重复。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说明这样一个现象:会计上希望从当期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相应的支出或者是收入,但是税法上不允许扣除,因此形成了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然后该差异×所得税率计算得出了递延所得税资产。
  3、当然是否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还应该考虑之前是否确认了递延所得税。假如说权益法下一项长期股权投资之前由于被投资单位实现净利润确认投资收益而确认了递延所得税负债,后来发生了减值,直观上理解这个发生的减值当期是不能税前扣除的,那么很多人认为应该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其实是不对的。一项资产只能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者是递延所得税负债,不能同时确认两个递延所得税,所以上面的例子中发生了减值,应该是确认的是递延所得税负债的转回,有差额的继续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4、注会教材中很多地方都涉及到了递延所得税的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是比较多的情况。一般来说各项资产减值都是要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另外还需要注意一些其他情况,比如售后回购销售方式就是一个典型的情况,还有需要注意的是确认预计负债中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日后事项中递延所得税的确认和调整等;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非同一控制下的吸收合并中,符合免税合并的条件,那么形成的会计入账价值和之前计税基础的差异中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情况。

  [容易犯错的地方] 

  1、递延所得税确认的几种特殊情况:售后回购、免税非同一控制吸收合并
  2、递延所得税的转回中之前确认了递延所得税影响之后递延所得税的处理:比如之前确认了递延所得税负债,后来该项资产发生了减值,那么应该是作为递延所得税负债转回处理,不应该作为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


查看更多关于2008备考CPA辅导第二十章所得税第五节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