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辅导(四)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十、1、可转换公司债券,如果发行时题目中没有给定实际利率,在计算负债的公允价值时是否可以用其帐面的票面利率来进行折现?还是这时候就不考虑其折现了,直接:借:银存   贷:应付债券-面值?
2、在确定:借:银存
               应付债券-利调
               贷:应付债券-面值
                   资本公积
时,哪个数据是倒挤的?资本公积吗?

  一般在考试的时候都会给出实际利率的,因为要涉及到应付债券-利息调整的冲减;即使是要计算实际利率也会给出债券的公允价值来,不会存在确定不了利息调整的情况的。所以您说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即使不告诉实际利率,也可以按照现金流量折现=公允价值的方法确定实际利率,如果题目中没有要求计算的,那么利息调整只能按照直线法摊销。

  债券的负债成分公允价值是可以计算出来的,那么权益成分公允价值就是倒挤出来的。

  十一、 例题:某公司自2007年1月日开始采用企业会计准则。2007年利润总额为2000万元,使用的所得税税率为33%,自2008年1月1日起适用的所得税税率变更为25%.2007年发生的交易事项中,会计与税收规定之间存在差异的包括:(1)当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700万元(2)年末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当期公允价值上升1500万元。假定税法规定,资产在持有期间公允价值变动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出售时一并计算应税所得;(3)当年确认持有至到期国债投资利息收入300万元。假定该公司2007年1月1日不存在暂时性差异,预计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该公司2007年所得税费用为(   )万元。

  A:33        B:97      C:497        D:561

应该是按照新的税率计算递延所得税;如果是当年不能预计税率将发生变动的,那么应该还是按照当年的税率计算递延所得税,在第二年变动的时候要按照新的税率调整期初的递延所得税。可以事实上并不存在税率不能预计变动的情况,会计题目还是假设很多,都脱离实际了。

  07年应交所得税=(2000-300+700-1500)×33%=297,递延所得税资产=700×25%,递延所得税负债=1500×25%,那么当年所得税费用=297+200=497 

  十二、不得以重新发一次 

 能不能给我们总结一个会计上视同销售的总结啊  分别都怎么处理呢  

1 自建固定资产领用库存商品,按其成本转入在建工程,按公允价值计算出来的增值税计入在建工程成本,不视同销售,对吗?
2 关于对外投资  P217页说,对外投资,从会计角度看不属于销售行为,会计核算不作为销售处理,按成本转帐。下面的例11-10也是这么处理的;但是P494页说,以库存商品等作为合并对价的,应按库存商品的公允价值,贷记主营业务,同时结转相关的成本。这不是自我矛盾吗?

  1、领用自产产品用于在建工程是属于视同销售处理的,只是这种情况不做收入锤炼,因此是按照账面价值结转,按照计税价格计算流转税:增值水、消费税、营业税、土地增值税等。自产产品或者委托加工、外购的产品用于投资、分配、非货币性资产:)、非货币性工资发放等都是要确认收入的;用于在建工程、集体福利、无偿赠与他人都是不确认收入的,其中外购用于在建工程、集体福利是作为进项转出处理的,不作为视同销售,用于投资、分配和无偿赠与他人是视同销售,但无偿赠与他人不确认收入。

  2、对外投资的是要确认收入的,这个是可以参照非货币性资产:)中具有商业实质的情况处理,教材对外投资原材料的做法是应该确认收入和结转成本的。 

  十三、还有一个问题: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发生退货是在所得税汇算清缴之后的,作为本年的纳税调整
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贷:所得税费用
有注会群里的有同学这样说:只要是汇算清缴之后的日后调整事项,都这样调,对么?
我个人认为:应该不是这样的,这个只是针对于发生在汇算清缴之后的销货退回吧?
请教忘情水:我个人的理解对么?谢谢


  分录不对,应该是: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整所得税费用

  因为是属于日后调整事项,所以调整报告年度所得税费用,另外是在汇算清缴后发生的,那么对于应交所得税的调整要作为退回当年度的调整事项处理,但是退回当期是不能直接调整应交所得税的,而是应该先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然后在年底的时候转回。考试论坛

  这个调整是针对所有的汇算清缴后的日后调整事项涉及到报告年度的所得税调整的,要作为当年度的事项的处理,因此不仅仅是日后的销售退回,还比如汇算清缴后债务人财务困难,要补记坏帐准备,那么涉及到了所得税要作为当年度事项处理,分录和上面是一样的。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调整资产减值损失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辅导四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