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串讲班讲义[1]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一、单项选择题的命题方向及典型例题解析 
    1、实务操作方式

    该命题方式本质上是将一个计算分析题进行压缩处理,就其计算环节中的某一节点进行测试,其难易程度以其测试节点在整个计算环节中的先后为划分标准,越往后的越难。比如,长期债权投资的测试,自其取得至其出售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计算链条。如果要让题目容易点,就仅测试其某一年的投资收益额;如果要加大难度,就测试某时刻长期债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因为此指标的正确计算是以其中间环节的计算正确为前提的,这就相应地加大了计算的复杂性,提高了题目的难度。
    该测试方式的选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应收款项的相关计算
    (1)备抵法的核算
    【例解】甲公司采用余额百分比法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5%,年初坏账准备余额50万元,本年发生坏账损失10万元,本年收回上年已核销的坏账8万元,年末应收账款余额1000万元,其中有一项100万元的应收账款有确凿证据表明只能收回20%,则当年末应计提坏账准备(  )万元。
    A. 77     B.80     C.68     D.71
    解析:A
    ①期末应提足的坏账准备额=(1000-100)×5%+100×(1-20%)=125(万元);
    ②此时的坏账准备贷方余额=50-10+8=48(万元);
    ③期末应计提的坏账准备=125-48=77(万元)。
    (2)应收款项的出售或贴现处理
    【例解】2005年4月1日,甲公司销售一批商品给乙公司,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销售价款为50万元,增值税销项税额为8.5万元,乙公司签发并承兑了一张商业汇票,票面值为58.5万元,票面利率为6%,期限为6个月。2005年6月1日,甲公司因急需流动资金,经与中国银行协商,甲公司将此票据贴现给银行,银行支付48万元的贴现款,但甲公司对此票据的如期偿付不承担连带责任。甲公司预计乙公司会退货10%。则甲公司出售该票据时形成的“营业外支出”额为(  )万元。
    A.10.5     B.5.85     C.4.65     D.3.96
    【答案】 C (北京安通学校提供) 
    【解析】6月1日取得贴现款时,甲公司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48
       其他应收款5.85
       营业外支出 4.65
      贷:应收票据 58.5
    [2]存货的计价认定,包括取得计价、发出计价和期末计价三个方面。其中,发出计价与期末计价又可分为三种计价模式,一是实际成本计价方式下的认定;二是计划成本计价方式下的认定;三是商业企业特有计价方式的认定。
    【例解1】某工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入乙种原材料5000吨,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每吨为1200元,增值税额为1020000元。另发生运输费用60000元,装卸费用20000元,途中保险费用为18000元,原材料运抵企业后,验收入库原材料为4996吨,运输途中发生合理损耗4吨。该原材料的入账价值为(   )元。 
    A、6078000   B、6098000 C、6093800   D、6089000
    答案:C
    解析:
    由于合理损耗列入存货的采购成本,而且运输费用要抵扣7%的进项税,所以,该原材料的入账成本=1200×5000+60000×(1-7%)+20000+18000=6093800(元)。
    会计分录如下:
    借:原材料 60938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1024200(=1020000+60000×7%)
    贷:银行存款  7118000 (北京安 通学校提供) 
    【例解2】A企业2001年6月1日“材料成本差异”科目的借方余额为4000元,“原材料”科目余额为250000元,本月购入原材料实际成本475000元,计划成本425000元;本月发出原材料计划成本100000元,则该企业2001年6月30日原材料实际成本为(  )。
    A、621 000元   B、614185元 C、577 400元   D、575 000元
    答案:A
    解析:
    (1)材料成本差异率=(4000+50000)/(250000+425000)×100%=8%;
    (2)发出材料的差异额=100000×8%=8000(元);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串讲班讲义1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