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考试网,会计考试考生的精神家园。祝大家会计考试成功 梦想成真!
注册 | 登陆 | 注销 | 会员中心 | 网站公告 |
您现在的位置: 教育频道-新都网 >> 会计考试 >> 注册会计师 >> 复习指导 >> 会计考试辅导 >> 正文

200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串讲班讲义[3]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13
[7]无形资产的入账成本确认、期末减值准备的计算、摊销额的计算(特别是二者结合在一起时的计算)和处置损益的计算。 
    【例解】A公司于2000年7月1日以400万元的价格购入某专利权,该专利权预计使用年限为4年,法律规定的有效使用年限为6年,2001年末该专利权的可收回价值为200万元,2002年末的可收回价值为135万元,A公司于2003年7月1日以103万元的价格对外转让该专利,营业税率为5%。A公司转让该专利权所获得的净收益为( )万元。
    A、3   B、11.54     C、7.85   D、12.35
    答案:C
    解析:
    ①A公司在2001年末的账面余额为250万元(=400-400÷4×1.5),相比2001年末的可收回价值200万元,应提取50万元的减值准备,并在2002年摊销无形资产价值80万元(=200÷2.5);
    ②2002年的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120万元(200-80),相比此时的可收回价值135万元,说明其价值有所恢复,但并未超过不考虑减值准备的摊余价值150万元(400-400÷4×2.5),应在此时所冲减值准备15万元(=135-120),从而在2002年末达到账面价值135万元;
    ③2003年7月1日出售时的账面价值为90万元[=135-(135÷1.5×0.5)];
    ④2003年7月1日出售该专利的净收益=103-90-103×5%=7.85(万元)。
    [8]两大流转税的特殊处理
    ①增值税的特殊计算,包括:采购免税农产品、收购废旧物资时的抵扣税金计算;视同销售方式下、不予抵扣方式下的税金计算。(北京安通学校提供)
    ②消费税的特殊计算,主要包括:以应税消费品投资、用于在建工程或用于其他非应税项目时的税金计算及相关资产成本认定,在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方式下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计算。
    【例解1】甲公司将自产的一批应税消费品(非金银首饰)用于在建工程。该批消费品成本为300万元,计税价格为500万元。该批消费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消费税税率为10%。据此计算,应计入在建工程成本的金额为( )万元。 
       A.350   B.385 C.435   D.635 
    答案:C
    解析:在建工程成本=300+500×(17%+10%)=435(万元)。
    【例解2】M公司委托N公司加工原材料,2005年3月1日M公司发出原材料,成本为80万元,N公司收取加工费10万元,增值税率为17%,另根据税法规定,由N公司代收代缴消费税,消费税率为10%,因市场上无相应商品的公允价可供参考,允许按组成计税价来计征消费税。M公司收回加工物资后,需进一步加工然后再出售,假定最终售价口径为110万元,则M公司最终将加工物资出售时应交的消费税额为(  )万元。(北京安通学校提供)
    A.2     B.1     C.1.5     D.2.1
    答案:B
    解析:
    (1)2005年3月1日M公司发出原材料时:
    借:委托加工物资80
    贷:原材料 80
    (2)M公司支付加工费及相应的进项税时:
    借:委托加工物资         1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1.7 
    贷:银行存款           11.7
    (3)M公司支付应负担的消费税时:
    ①首先组成计税价=(80+10)/(1-10%)=100(万元),相应的消费税=100×10%=10(万元)
    ②分录如下:
    借:应交税金-----应交消费税10 
         贷:银行存款 10 
    (4)M公司最终出售商品时,相关的消费税处理如下:
    ①借: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11(=110×10%)
        贷:应交税金------应交消费税11
    ②补交消费税时:
    借:应交消费税1(=11-10)
    贷:银行存款   1
    [9]长期债权投资与应付债券的会计核算,包括:某时期的投资收益(财务费用或在建工程)的计算;某时点“长期债权投资”账面价值或“应付债券”账面价值的计算;在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时,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确认及发行方“资本公积”的金额确认;长期债权投资出售时的损益计算。(北京安通学校提供)
    【例解】H公司于2002年1月1日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该债券面值为1000万元,票面利率为3%,期限为6年,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发行价为1006万元,支付发行手续费10万元,协议约定,两年后即2004年1月1日该债券可以转股,每100元面值可转6股,每股面值为1元,如果在2004年初有一半债券持有人完成了转股,则转股当时贷记“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万元。

[1] [2] 下一页


查看更多关于200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串讲班讲义3的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 会计考试栏目导航
  • 会计从业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初级会计职称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法规专区
    经验交流
    中级会计职称
    考试资讯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会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模拟试题
    历年真题
    备考经验
    注册税务师
    资讯动态
    税务知识
    税法一
    税法二
    税务代理
    财务与会计
    税收法律
    技巧心得
    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报考指南
    综合辅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案例分析
    经济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经济师
    中级经济师
    备考经验
    精算师考试
    资讯快报
    试题专区
    辅导专区
    技巧心得
    统计师考试
    资讯动态
    初级统计师
    中级统计师
    技巧心得
    行业知识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注册资产评估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专业文库
    内审师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试题专区
    技巧心得
    审计师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初级审计师
    中级审计师
    ACCA
    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资讯动态
    复习指导
    历年真题
    模拟试题
    技巧心得
    会计考试网为会计考试考生提供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高级会计师、经济师、从业资格等会计考试辅导资料免费阅读及下载。
    Copyright © 2004-2009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9058993号
    本站为非经营性网站,收藏资料纯属个人爱好,若有问题请联系管理员:newdu2004@tom.com